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現在的學生不老實,所以很難成就


時間:2016/1/10 作者:心慧

1 學佛,古時候親近善知識還容易,現在人修行困難,為什麼?沒有老師了,沒有師承。現在是民主自由,講經地方太多了,到處去聽,天天增長邪見,這個損失太大了。

2 古人學道都在年輕時候,十幾二十歲,可以說都有師承,都是一門深入,都知道尊師重道,肯聽老師的教誨。現在的學生不老實,喜歡廣學多聞,他意見很多、問題很多、妄想很多、雜念很多,老師教導的,他未必肯接受,甚至於還批判老師,所以很難成就。

3 古人的修學,他一定是依一個老師,所謂是依一家之言,他容易成就。那這一個老師是不是專制?決定不專制。老師教學必定要把你誘導到開悟,悟了以後,世出世間一切法你都可以接觸,都可以看、都可以聽。為什麼?到這個時候,你已經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了。

4 你儘量去接觸,在接觸裡面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這是訓練你的定力,成就你的三昧;你多看多聽,一切明了,成就你的智慧。換句話說,到那個時候不是一無所從了,而是如如不動、智慧增長。你看看這是大大的不一樣!古人的起步正確,我們現在的起步錯誤了。

5 學佛談成就,我們比不上古人。為什麼比不上古人?那就是我們在觀念上、在方法上錯誤了。古大德個個人都有師承,我們今天這個病就是缺乏師承。尤其是現在年輕人,一涉及佛法,自然把它當作世間一種學問來看,這一接觸,看很多人的著作、聽許多人的講演。諸位要曉得,這是夾雜。

6 不要說是今天的大德,歷來祖師大德也不例外,總是一個人有一個人說法,一個人有一個修行的門路。假如我們一開頭,聽了十個人講演,換句話就是十條路,十種講法;我們讀十本著作,也是各說各話,看得太多了,聽得太多了,這個頭腦愈搞愈複雜,搞到最後,無所適從,這就是我們今天費盡了精力、時間,結果不得其門而入,原因就在此地。

7 說到這個地方,我自己學佛的確沾了一點師承的邊緣,所以我有這麼一點點小小的成就。我學佛指導的老師只有一個,沒有第二個。初學佛的時候,我接受章嘉大師三年的指導,跟他一個人學。大師圓寂之後,我跟李炳南教授學了十年,這十年當中也是一個老師。所以我這個佛法得來的,有前後兩個老師。

8 如果章嘉大師在世的話,那我始終就是一個老師,諸位要了解這個情形。我所讀的經論都是經過老師指點的,或者我自己選擇,也必須要稟報老師,經過老師同意的,這就叫做師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