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如何理解「佛不度無緣之人」?


時間:2016/1/11 作者:妙音居士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

問:末後一個問題,常說佛氏門中不度無緣之人,那麼我們的罪,傲慢、自私、愚昧、無知,佛菩薩一開始為什麼不把它給清除掉?只留有善的,沒有惡的,就不會弄至如今種種痛苦的業及果報,因為世人大多數因無知而犯罪,他們可能並不是故意的。

答:你問的話沒錯,可是你也知道佛氏門中不度無緣之人,什麼叫無緣?不接受!佛教你不接受,佛講的你不肯聽,這叫無緣。所以我們天天接觸到佛法,是不是有緣?不見得;真正有緣,你在這一生決定得度。你在這一生沒有成就,你跟佛天天見面也無緣,這個道理要懂。一個是不相信的,一個是相信但不肯依教奉行,這都叫無緣。不見得我們天天在佛堂,天天在讀經,就以為我們很有緣,不見得!我們也是看到這種情形,所以細心去觀察,去檢討,為什麼過去學佛的人,實在講得度的多,成就的多,現在學佛的人成就為什麼這麼少,原因到底在哪裡?從前的人有根!接受過基礎的教育,現在的人沒有,這個不能夠小看,不能夠疏忽。

我們想想佛教當年,世尊的這些弟子,世尊滅度之後,這些弟子向四面八方傳教,並不是選到中國。諸位要曉得,佛教到中國是釋迦牟尼佛滅度一千年,佛教才到中國,距離太遠,傳到我們這個地方很慢。但是傳到中國之後,佛教在中國就生根了,真的是很不可思議。像個植物一樣,移植到這邊來,這裡水土很好,很適合它,所以生根、茁壯、開花、結果。歷代修行成就的人絕不比印度人少,只有比印度人多,沒有比印度人少的。這是什麼原因?其他那些國家地區,佛教統統都沒有了,在現在這個時代,我們可以說都已經衰微到極處,已經沒有了。我們中國在這一百年,縱然再往上面推,還可以推到五十年,這一百五十年,中國佛教也在衰退。衰退到今天好像也沒有了,只有形式,沒有實質,也就是學佛的人很多,真正依教奉行的人很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