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吾和身的關係


時間:2016/1/11 作者:淨山

【普勸修持一。或人問孔子曰:人有遷家而忘其妻者。有諸?孔子曰:又有甚焉。桀紂則忘其身。若以道眼觀之,今人皆忘其身矣。何則,自早晨開目離寢,至夜間就寢閉目,無非塵勞。未嘗暫省吾身,是皆忘其身也。且人之於身,以日言之,莫大於饑渴,必為食飲之備。以歲言之,莫大於寒暑,必為裘葛之備。以終身言之,莫大於死生,而不為淨土之備。何哉?且若人有百斤之金,猝有大難,不能負挈以行,必舍之而去。若抱金而與之俱死,世必謂之大愚。是皆知此身重於百斤之金也。】

——《龍舒淨土文》

有人曾經問孔子:有人搬家,他把自己家裡的家具什麼的都搬了,卻把他的妻子落下了,有沒有這回事?有沒有這樣的人?在一個家庭中,妻子是主婦,離開主婦還成什麼家啊?搬家,把重要的妻子忘了,有沒有這樣的事?孔子說:「又有甚焉。」這句話很有意思:有啊,有搬家把妻子落下來的。還有比這忘得更厲害的呢,不僅把自己的妻子忘了,連自己的身體都忘了,都落下來了。那這是誰呢?講了兩個人:夏桀、商紂。這兩個人,一個是商朝的最後一個天子,一個是夏朝的最後一個天子。他們暴虐不仁,最後被推翻了,自己也死無葬身之地。他可不是連自己的身體也忘了嗎?

如果我們再用慧眼來觀察我們周邊的人,很多人都是把身體忘了——忘其身。怎麼叫忘其身呢?我們每個人反省一下自己的生活,從早上睜開眼睛離開床,到夜間拖著疲憊的腳步又到床上閉目睡覺,你這一整天干了些什麼呀?賺錢、求名,無非追求五欲六塵,沒有一刻的時間來反省一下吾身。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我們有過幾個省啊?「吾身」是什麼意思?吾是主人公,身是客人。我們要了解我們有吾、有身,身是客體,吾才是主體。主人是無量劫都存在的,是無生無死的。客人是可以改形換面的,是可以來來去去的。我們思惟過沒有,譬如我們到遠方去,我們會坐種種交通工具,或者坐船,或者坐馬車。那麼乘船馬車的是「吾」,而舟車馬是 「身」,他們倆是能坐和所坐的關係。像一個演員,演員作戲,他會扮演種種角色,扮演帝王、扮演官吏、乃至扮演乞丐,這些角色是他的身,能扮這些角色的是吾。那麼我們眼睛能看、耳朵能聽,這是什麼?這是身。之所以能視聽,見聞覺知的是吾。所以這個身有生死,有衰老,到了衰老了眼睛就會昏暗,耳朵就會聾。但是所有能見的見性、能聽的聞性,它不會昏,不會聾。如果我們把眼睛能看、耳朵能聽認為是主人公,這就叫認賊為子了。

所以一個有智慧的人一定要認清楚吾和身的關係,最重要的是吾,不要被這個身所控制。所以儒家和佛家都講,你首先要從其大體,要認知我們的吾,我們的本心,我們的自性,這個身體是為我所用的東西。如果一個不明白道的人就是個小人,他就從其小體,一生都為這個身體去奔波、去照料。這就是吾、主人公被身所用。主人公昏迷了,賊在家裡當家作主了。我們反省過這樣的關係沒有?吾和身的關係。如果沒有反省過,我們受無明欲望的牽使,就一定是被身所用,被欲望所控制,這就是「皆忘其身」。殉欲忘身啊!所以這些都要冷靜地反省。

吾與身的關係,從每一天來看,莫大於飢餓和乾渴,所以常常要找飲食來作準備。以一年來看,莫大於冬天的寒冷和夏天的暑熱,所以必然要為夏天準備薄的衣服,為冬天準備厚的禦寒的衣服。那麼以人的一生來看,莫大於死生。我們為生死做了什麼準備?為生死做準備就是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吾——我們不生不滅的自性負責,才是最好的準備。為什麼要做這種準備?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生活當中最重要的。因為雖然其它有些東西也重要,但有一個輕重緩急。比如人的身體相對外面的財物而言,如果一個人有一百斤的黃金,但一旦碰到水災、火災、避難等大難臨頭的事的時候,他為了逃命,一定會把這一百斤黃金舍掉,保命要緊。如果他捨不得這黃金,抱著金子跟它一起死亡了,那別人都會說這是個愚痴的人。因為你死了黃金再多也沒有用,所以保命要緊啊!從這裡也就知道身體是重於一百斤黃金的價值的。進一步,吾與身來比也有這樣的一個關係在裡面,吾重於身何止千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