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文中「淫」的含義你真懂嗎?


時間:2016/1/11 作者:君合

古文中「淫」的含義你真懂嗎?

今天試著只解一個「淫」字,就知道老祖宗的利害。

人們通常以為淫就是指性愛方面的,其實遠不是這樣的。

俺讀到諸葛亮的《誡子書》中有一句「淫慢則不能礪精,險躁則不能冶性」,思考了當良久,差點理解錯。

儒家理想人格中「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中的淫也是如此,不能單指性愛方面,而是泛指一切享樂之過度無節制。

其實「淫」古文裡只是「過度」「無節制」之義。但由於人們降生於人道,都是乘欲和乘愛而來,所謂「六道往返愛為基」,「愛不重不墮娑婆」,性愛欲望都比較強烈,並常常在渴望中,容易感受到滿足時的快樂,因而容易入迷,容易過度,所以人們容易一說淫就是指性愛。

明了「淫」的真正含義之後,我們看看現代的淫害。

先說說高科技帶來的淫。洗澡早已不再是老百姓的奢侈了,各種熱水器的誕生給家庭洗浴帶來了很大的便利,可是人是很難把握度的。在我們身邊常常聽到有人誇口說給家裡的嬰兒天天洗澡,即使是在大冬天。有一次聽同事說他家孫子天天洗澡,我說這麼冷怎麼洗?同事說用浴霸。大冬天天天給嬰兒洗澡是不是太過度?過度就是淫。那時還沒有學黃帝內經。現在學了,豈止是嬰兒,就是壯漢也不能天天洗澡啊。

電腦真是好東西,要什麼有什麼。可是有很多人把握不住度,整夜沉溺於網咖不能自拔,特別是學生,一旦有了網癮便起居無常,飲食無節了。大學生死在網咖事件時有報導。還有的人一把年紀了一屁股坐在電腦前玩遊戲、炒股,幾個小時下來一動不動。還有的看連續劇從早看到晚,有的整夜看。殊不知是他自己親手在自己體內下毒——無度和過度就是淫。

再就是過度消費並作威作福的淫。西安音樂學院的一個大三學生開著雪佛萊轎車撞了人後又連捅八刀,把一個兩歲幼兒的農村母親活生生地送上黃泉,你說這學生哪來的錢買車?不是父母的過分嬌慣嗎,這是過度的愛——溺愛造成的。這也是淫且是大淫。

對兒女過分溺愛,無節制的過度的溺愛造就了一大批無能無道無德之子女,能怪誰呢?時下不單單是有錢人家有「富二代」,一般工薪家庭也就一個孩子,物質也不再匱乏,溺愛之舉也不亞於富貴人家,都早已享受「富二代」待遇,整個社幷會都充滿了「富二代」,「淫」風已遍神州,社幷會哪還會安寧?!

還有暴飲暴食,以及一切過度的享樂都是淫。飲食過度無度蕭宏慈老師說是人類最大的「口淫」,帶來了一系列的富貴病,人們卻還不知是淫害!

萬惡淫為首----當然首先是指男女性愛的不符合道德,但也許不僅僅如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