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總感到誠敬心、孝順心不夠,請問如何才能啟發自己的誠敬、孝順之心?


時間:2016/1/11 作者:至誠感通

問:自己學佛多年,總感到誠敬心、孝順心不夠,請問如何才能啟發自己的誠敬、孝順之心?

:問得好。你老實的學《弟子規》,你的誠敬、孝順心就慢慢提升。如果你在經教裡面去學習,你疏忽了《弟子規》的修學,這個誠敬、孝順心永遠做不到,為什麼?這在事上做的。然後把對父母這種誠敬、孝順,擴大到孝順一切眾生,那你就進入菩薩。菩薩心目當中他認知是什麼?「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對待一切眾生是對待父母孝順心來對待,這個人叫菩薩。他為什麼這麼做?因為他真的知道,這個話不是假的。為什麼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生生世世過去父母,未來的父母,這不是假的。我們在世間轉了多少世,如果現在真的你的天眼一恢復,宿命一恢復,你就曉得,多少人是過去父母,宿世的因緣,何況來世。真的是這個關係,這不是假的,不是我們一種理想,它是事實真相。所以佛說的話,你看《金剛經》上說,「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這個「如」字重要,如是什麼?如跟事實完全相應,這叫如語。所以佛講的話是如語,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們自己把過去生中忘記掉了,不知道眼前許多人跟自己是什麼關係,不知道這許多人對自己有什麼樣的恩德。《弟子規》上都教我們,記恩不要記怨,不如意的事情放下,不要放在心上;別人對我的好處、恩德,念念不忘。做出這個樣子給人看,如果社會大眾都明白了,都能夠感恩,都能夠把怨忘記了,你說這個世界多美好,這世界就是極樂世界。所以極樂世界是我們自己創造的,不是別人,地獄、天堂都是自己造的。所以老實落實《弟子規》比什麼都重要,從這個基礎上向上提升,這是正確的,這是如法的。不從《弟子規》向上提升,那釋迦牟尼說「非佛弟子」,佛不承認你是他的學生,因為你沒有按部就班的去。那你要問,佛在什麼地方教我們這樣學?佛在淨業三福裡面教我們這樣學。淨業三福三條十一句,是八萬四千法門、無量宗派修學的最高指導原則,這是共同科目,無論是顯教密教、宗門教下,都必須要遵守的。

你看第一個「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說這裡頭有沒有《弟子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落實在《弟子規》;「慈心不殺」這屬於因果報應,落實在《感應篇》;下面一句「修十善業」。我們的提倡有根據,不是隨便說的,先學《弟子規》,再學《感應篇》,然後學十善業,這個順序是佛排的,不是我們捏造的。這是什麼?這是人間的善男子善女人,他有標準在此地。你就曉得,《弟子規》不能落實,就不是善男子善女人。《弟子規》落實了,善男子善女人的基本條件有了,還要向上提升,還要學《感應篇》、還要學十善業,才是佛門裡面所講的善男子善女人,這不能不知道。具足善男子善女人的身分、條件才能學佛,你看才能升級,「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你才能受三皈。所以如果沒有《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受持三皈叫名字三皈。什麼叫名字三皈?有名無實,這要知道。

再好的什麼法師大德給你授三皈,都不是真的,佛不承認,護法神不承認。你具足這三條,就是我們講儒釋道三個根,這三個根你都做到了,佛承認,護法神承認,護法神承認,護法神就保佑你。再向上提升這就學大乘,它第二條是小乘,「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是小乘,所以我們要認真努力把《沙彌律儀》做到,那淨業三福第二你就具足了。再向上提升「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末後勸進行者是化他。你看看最高指導原則十一句,十句是自利、是成就自己,最後一句是教化眾生。勸進,勸勉別的學佛同學,把他們帶進來。所以你自己不是個好樣子,你怎麼能幫助別人?末後這句就幫助別人。(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一 2008/3/21華嚴講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