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最容易招來肝癌的幾大壞習慣


時間:2016/1/11 作者:悟悠

看見很多人在問: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傷肝因素?

公眾聚餐警惕肝炎病毒

據統計,我國B肝病毒攜帶者已有1.3億之多,即每10個人中就有一名。如何阻斷肝病傳播途徑?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就餐衛生,公眾聚餐使用公筷,也不要為別人夾菜。

日常飲食遠離黃麴黴素

黃麴黴素是傷肝的主要毒素。豆腐乳含有大量黃麴黴素,霉變大米、苦花生米和瓜子含有的黃麴黴素可使肝癌發生率提高好幾個百分點。另外,日常用的保鮮膜、劣質快餐盒遇熱會產生大量黃麴黴素,反覆用過的油炸出的油條等食品要儘量少吃。

空腹喝酒損傷大

中國人喝酒每年都會喝掉一個西湖。酒精主要通過肝臟分解,而酒精傷肝,若長期大量地喝酒,肝所受的傷害是巨大的。日常生活不要酗酒,更不要空腹喝酒,空腹喝酒更易吸收乙醛。

小心藥物傷了你的肝

是藥三分毒,能引起肝損害的藥物至少在200種以上,其中不乏阿斯匹林、螺旋黴素、口服避孕藥等日常藥物。一個心臟病病人,為養護心臟每天要吃27種藥,結果心臟治好了,肝臟卻吃壞了。不能因其他疾病的治療大量用藥而傷害肝臟,日常生活中,吃藥更要謹慎。

同時,預防腫瘤要注意飲食、預防感染。醃製食品易產生微生物污染而傷肝,臘肉、酸菜等含有致癌物質,不可多吃。少吃燒烤,燒烤不要吃直接與炭火接觸的食物,其致癌物比電烤和加鐵板燒烤的多。感染也會引起腫瘤,夏季腸道感染較普遍,飲食不注意易導致發燒、腹瀉甚至脫水。有些細菌可在冰櫃濕度環境下增長,儘量少吃冰櫃里的食物。另外,平常要多鍛鍊增強體質,並定期檢查確保腫瘤早發現早治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