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慈悲智慧,方便善巧


時間:2016/1/11 作者:妙吉智悟

學佛之人可以什麼都沒有,但是不能沒有慈悲。

●六道中一切眾生都曾做過我們的父母,就是眼前的一個小蟲子,也曾無數次的做過我們的父母親。常常憶念眾生對我們的恩德,就可以培養慈悲心,減少嗔恨心。

●學佛人要有一顆佛菩薩的慈悲心,時時散播喜悅,給他人歡喜,給他人鼓勵,給他人希望。因為讓眾生歡喜,佛菩薩就歡喜,這樣,自己才會幸福快樂。

●慈悲乃萬善之根本,眾德之伏藏,修行人要修有仁慈的境界,對罪惡之人慎發脾氣,不嗔不怒,生憐憫其愚痴之心,保持心恆常慈和,這樣才會很快成熟自己的善果。

●我們去慈悲別人,就要給別人一條路,讓他可以走。

●無論別人對我如何,是歡喜、是厭惡;是讚美、是誹謗;是支持、是反對;我們對待別人只有一如既往的慈悲。

●有時,在我們有很多負面情緒的時候,諸如擔心、緊張、猶豫、恐懼、沮喪等等時,會用一些方法去對治。但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生起慈悲心。當一念慈悲心生起的時候,業障就會瞬間消除,負面情緒也會自然消融。

●我們都求智慧,佛法中所講的智慧不等同於聰明,聰明是世間的,智慧是出世間的。智慧從哪裡來?從慈悲中產生,有慈悲就會有智慧,慈悲心越大智慧越大;沒有慈悲,智慧生不起來!

●無論我們從事任何職業,都必須化除嫉妒心和嗔恨心。化除的最好辦法就是擁有一顆慈悲心。時時反省、檢查自己是否有慈悲心,慈悲成就,嗔恨心自然消除。

●慈悲心是衡量一個人素質高低的首要因素,慈悲心有多大,事情就能辦多大。

●能真正造就一個人的不是自己的盤算而是人的慈悲的心性,有慈悲的心性才有磁性,有磁性才有磁力去吸引自己想要的美好。

●莫行降魔作法事,行之自心終生魔,終落紅塵世法網。凡事都是自己的心之顯現,慈悲化解最高法。

●佛教的慈悲是建立在智慧之上而非在無明之上,沒有智慧的慈悲就如同以羊伺狼。

●慈悲是任何一個瑜伽行者必須要貫徹於修行始終的生命線,但金剛乘並不講“好好先生”似的慈悲,憤怒威猛的降伏法是超越世俗的一種勝義慈悲形式。

●一心想成佛,卻不修慈悲心,這樣的菩薩哪裡有?不要以為受了菩薩戒就是菩薩了,哪有那么簡單?

●我們總是貪戀親人,嗔恨仇人,不關心陌生人,這就是活在我們心中的三個魔。

●想要度化別人、幫助別人,是需要慈悲和智慧的。要知道對方的根基是什麼,還要有方便和善巧,否則就會弄巧成拙,不但度化不了別人,還惹他人煩惱。

●慈悲與智慧是並用的,沒有慈悲的智慧是狡詐;沒有智慧的慈悲是愚蠢。

●有智慧的人,為了自己的時候也去為別人,卻使自己得到了解脫;沒有智慧的人,除了自己還是自己,結果什麼也得不到。

●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也不斷地開啟自己的智慧,把佛法的道理運用在日常的生活中,在發生事情面前如何處理,需要智慧的抉擇,不論我們修什麼----布施、忍辱、慈悲等等都是在智慧中運用。

●當別人傷害我們時,我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反抗,不會想到這是我過去生中傷害別人的果報。這樣做的結果是,怨仇結的更深。今生是冤家,來生是冤家,甚至生生世世是冤家。智慧之人會欣然接受傷害,然後真心懺悔,當下了結,不留後患!

●面對他人的誹謗、攻擊、嫉恨、侮辱、陷害,不可以去嗔恨。一定要保持自己完整的本性和清淨心,用慈悲和智慧去面對。

●要看到自己的面目,靠鏡子;要認清事物的本質,靠智慧。

●現在的人都很聰明,但是智慧不夠,不信因果,不信經論,心裡總也不踏實,自己耍小聰明最終會害了自己。

●煩惱本來是不存在的,只因為沒有智慧,才會煩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