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和諧中的快樂,精進實修


時間:2016/1/11 作者:妙吉智悟

●我們人人都渴盼輕鬆、自在、澄清、寧靜......這也是諸佛菩薩的期盼。但我們只去盼,不去行,怎麼能和佛菩薩相應呢?

●為了功名,我們能頭懸樑,錐刺骨,十年寒窗苦;為了成佛,為何不能朝時忙,暮里閒,靜思修行路?

●很多人藉口年齡大、工作忙、事物多,只想念念咒,修一種法門就行了,這是懶惰思想。修法從來都以勇猛、精進、苦修為主,懶漢的修法永遠不能成就。

●多聞不實修就像在數別人家的珍寶一樣,雖然數的天花亂墜,但是沒有一樣是你自己的。我們要想幫助眾生,就要自己先富裕起來。

●堅持修法就能改變命運,堅持修法就能獲得幸福。師也拜了,法也求了,回家不修,命運沒改,幸福沒得,怪誰?

●我們供養佛菩薩、修法要持之以恆,每天都要堅持如此做,即便哪一天自己的時間有限,可以適當縮短一下修法時間,但不要停斷修法,這樣可以使佛法在自己的心中相續。

●學佛需要聽聞、思維和修行。在哪裡修行?在一生當中的各種境遇中修行,只有實修才能真正懂得佛法,不經過實修雖看了諸多經論,也不過是誇誇其談、鸚鵡學舌!

●做事就是一種修行、是實修,在做事中要修布施、持戒、忍辱、慈悲、智慧等等。如果不能在做事中經受考驗,那是不會提升的。你所懂的佛法的道理,都是書本上的;你給別人講時,就好比是放錄音一樣。

●不學不能成為正遍知,從古至今大德們都是廣學博聞而成就的,關鍵是人家學而致用,學修結合。而我們凡夫大多數人學佛多年,還是凡夫一個,就是學而不用,只念經文、不解其意;雖解深意,而不按意去做;雖唱諸佛之善行,而不受如來之加持!

●很多人在求福、求子、求壽、求名,但這不是求的,就像種莊稼一樣,要自己流血、流淚、流汗,在心田上驅蟲、去草、辛勤耕耘,才能收穫累累的碩果。

●無論聽聞多少佛法的道理,都需要心裡恆常憶念並轉化為實際行為,這樣才能真正的獲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