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信佛和不信佛的幾種人及其原因


時間:2016/1/11 作者:恬碧爽

容易信佛的人

1、 物理學者

物理學者,特別是了知量子力學和相對論後,會對佛說的世界觀和宇宙觀心悅誠服。理解“色空不二”、“於微塵中現大世界”等就不在話下。愛因斯坦、錢學森、揚振寧等就是例子。

2、數學者

研究數學者,對坐標變換及參考點的相對性了解的很清楚。所以對不同世界,比如我們這個尺寸的世界(太陽系)和以原子為太陽,電子為地球的世界(原子結構)只需要把坐標時間和空間的變換一下,就能推理出一模一樣的結論。

3、 生物學者

研究生物的,看見不論是龐大的大象,還是小小的螞蟻,其做精子卵子時都差別不大,又看見各種生物其實都是一種執著的心態的化身。很容易理解佛說的“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性,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的含義。

4、 天文學者

天文學界現在公認我們所能看見的山河大地太陽月亮星系等都是顯物質,占宇宙質量的1%~10%,而90%~99%的都是所謂的“暗物質”,我們對其性質結構一無所知,但我們影響著我們。就很容易理解佛說的無量無邊的眾生和無量無邊的世界。而人眼只是自己的業力所感只能看到可見光的狹小的一個頻段而已。另外,相信有外星人的,且相信不同文明之間有某種神秘聯繫的人更容易鍥入佛的宇宙觀。

5、 醫生

醫生很容易看到肉體的實質,不被華麗的表象所迷惑。加之古代中醫皆具相面和算命的本事。相由心生,病有心起。更有目前醫院許多人臨死現的地獄餓鬼相。另外,醫院也容易鬧神秘事件,所以醫生很容易觀無常而悟道。

6、 病者

“病時方知身是苦,健時多向亂中忙”,得病是一個反省自己和重新認識世界的好機緣,更加之有些人心理渴望能有佛菩薩降臨奇蹟使自己離苦得樂,所以容易迷信。

7、 老者

老者看過幾十年人情冷暖人間百態後心歸無為,更有無常迅速時時緊逼,需要最終精神的依託。

8、 鍊氣功者

鍊氣功凡出現特異功能者莫不信佛。但中國人很怪:一會兒社會上全面肯定特異功能,一會兒又全面否定一棒子打死,民眾也跟著走,民眾思維或者說輿論還很幼稚。舉例:前幾年中功流行時,全國近百萬人都跟著學,後來國家打倒了FLG,中功也散了,後來的一大部份中功學員入了佛門。從佛法的角度看,過去世有善根,他們才會喜歡打坐習禪定,只是被人利用了,有些入了魔道,非常可惜。

9、 愛心仁厚者

天生宅心仁厚者很容易理解佛說的眾生平等,所以遠離殺生,殺雞也會流眼淚,所以一般總能體會佛的慈悲。

10、走投無路者

走投無路,無論是失戀、失意、失財、失身等,很容易遁入空門。

不容易信佛的幾種人

1、從小受唯物薰陶者

這部分學生占大多數。教育的效果很明顯。

2、 喜愛運動者

運動者不斷在加強“我(也就是大腦中的一段程式)”的意識,很難體會到精神和肉體的區別。

3、 有自己信仰者

信仰基督和別的宗教的人因教義排斥佛教而不信。

4、 好吃喝嫖賭毒殺盜者

這類人,可謂是社會中的人渣了,想要渡化他們,真是比登天還難。

5、 公務員

公務員,包括政府官員,只相信自己的權力,很難相信因果輪迴報應的,不然也不會有人貪到進監獄也不回頭。

6、 警察

警察最不能理解佛說的“心淨則佛國土淨”,壞人就是壞人,不能輕饒的,呵呵。夢醒居士按:也有小部份警察,能接受佛理,因為幹警察這行危險性太大,有時不得不信積德行善,總是有好報的。

7、 戀愛者

戀愛者很反感佛說的禁慾條文。相反,失戀者倒是容易理解佛說的有求皆苦。

8、 戰士

戰士心被仇恨占據,跟敵人講慈悲只能是死,所以“慈不帶兵”的說法。如果打仗了,犧牲最多的就是戰士了,中了刀兵劫都不知道,還以為自已是英雄好漢呢。

9、 墨守成規者

墨守成規者只能看到目前的一切,而不願思考飄渺的人類文明起源與失落,宇宙演化的成住壞空,萬事萬物背後的聯繫。只看見當下,所以他們同樣也不理解大爆炸理論解釋的我們這個宇宙當初來自一個質量無窮大體積無窮小的奇點,當然認為佛說的全是無稽之談。

10、 自我為中心者

自我為中心者“我”已經占據了所有的心靈,為人如此,即使為蛆,也是感覺到周圍香氣四溢,永遠感覺是最好的,絕不肯向佛低頭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