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隨遇而安是一種很高的境界


時間:2016/1/12 作者:佛前明燈

真的要修行,一定要做到隨遇而安。古人講,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日難。出門要面對許多未知。現在人出門,大包小包,都要先提前訂好一切才出門,行李太多了,人生就被行李所累。也可以看出,對這個世界,還是有許多不安全感。能做到真正隨遇而安,這個境界就很高。

有的人念佛,要選擇在固定的環境,一旦改變,念佛都難以攝心。我們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也慢慢差勁了。百年虛雲中,雲公無論走到哪裡,都是簡單的一個方便鏟,蒲團,羅漢包。走到哪裡,隨緣而住,累了蒲團一放就打坐。這就是隨遇而安的功夫。做到了隨遇而安,就可以少點許多煩惱。

再比如說,洗澡的問題,有的人天天洗澡,出門就害怕洗澡不方便。如果去西藏,去五台山,那個環境不適合,那麼怎麼辦呢。我以前也一樣的,一天洗澡一次,後來慢慢改變自己。持續幾天不洗澡,終於適應。人無法隨遇而安,這也是很大的困擾,自己給自己困擾。有的人一出門,什麼都要帶,就差蝸牛搬家。這也是很煩惱的事情。佛陀說剔除發須,而披法服,能隨遇而安,人生就少了許多煩惱。

有的人不洗澡怕身體臭。而虛雲和尚,可以常年不洗澡,身體也不會臭,衣服襪子都不會臭。雲公常年在禪定中,內心在慈悲喜舍中,沒有貪嗔痴三毒的干擾,色身自然不會有臭味。人的貪嗔痴過重,色身就有臭味。

真的修行人,是很灑脫,首先在色身上,就可以超越。沒有洗澡不舒服,或者換個環境不舒服,這說明還沒有超越色身。老子講的,吾之大患,為吾有身。你看,人超越不了這個色身,想要修行真的很困難。首先色身就會來障礙。

先念佛拜佛,時刻要培養自己隨遇而安的本事。參學的衲子,走到那個叢林,就住那裡。心不被境界轉。而且心能轉境界,那裡都可以念佛,參禪,哪裡都是道場。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