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貪慾越大,機心越深,以後的奇禍就越大


時間:2016/1/12 作者:淨山

看看我們的飲食:我們每天都追求美味,這些所謂的美味可不就是一切眾生的肉嗎?這就有殺業的責任囉!所吃的是眾生的肉。這種海、陸、空眾生的肉,甚至還要吃活的。

所穿的:所謂的好衣服要絲綢、錦緞、皮革,這些也是殺眾生而得到的。絲綢穿在身上是很輕柔,但是絲綢怎么來的?都是把那個蠶煮死啊,再抽那個絲。那個蠶就是生命吶!你要穿皮衣服、穿皮革,這不是殺了?牛皮或者豬皮嘛,或者羊皮嘛!喜歡穿那種羊絨衫,那個很軟的絨要多少羊的毛,才能夠織成你一件所謂非常保暖、輕柔的衣服哇?這不是傷害眾生而得嗎?這你可不是就有罪過嗎?

我們每天都在這個罪過裡面,但是我們常常不察覺呀!何況我們身口意三業:我們過度的追求物質上的享受,還不止吃肉,穿絲綢;每天想到賺更多的錢,損害他人。這種損人利己的行為,用盡心機而且巧妙的掩飾。覺得不要被人發現,只要鑽法律的空子,好像都可以去作。達到了目的,他竊竊自喜:“你看我多有能耐,我把對方搞掉了。”這種機心越深,以後的奇禍就越大。

你想想我們在這個世間,真的就是:每天舉心動念、行為造作,可不都是在造業嗎?為什麼我們要反省自己是罪惡生死凡夫?你不要以為是說別人吶,這就是說我們自己——每個人。舉心動念都是罪惡啊!行為造作離不開罪惡的本質啊!於是才會導致生死的輪迴。

所以這些,你不思考而已;一思考,真是害怕之極呀!原來我們給自己一個結論:那一定是要到三惡道裡面去的。這才是我們的歸宿哇!因為我們行為的因,就是這個因嘛!你造了三惡道的因,怎么會得上天堂的果呢?因果不相符哇!

我們再思惟:從年少的童年開始到老年,從出生下來到死亡的時候,我們累積的業力已經越來越多了。這種業力對我們心性的纏綿、障礙,就越來越厚重了。於是我們又學會了一個自欺欺人:巧為掩蓋,裝著是正人君子的樣子。於是你在覆藏自己的過惡,你還不發露。他的過惡就像存在銀行的錢,要加利息的,每一天這個過惡都在增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