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雖因念佛過猛而發病,此病屬於宿業,非完全繫念佛過猛而有


時間:2016/1/12 作者:淨山

至於念佛,必須按自己之精神氣力,而為大聲、小聲、默念及金剛念(即有聲,別人聽不見者,持咒家謂之金剛念)之準則,何可過猛,以致受病?此過猛之心,亦是欲速之病。

今既不能出聲念,豈心中亦不能默念,何可止限十念乎?況病臥在床,心中豈能一空如洗,了無有念。與其念他事,何若念佛名號之為愈乎?是宜將要緊事務交代家人,長時作將死、將墮地獄想,心中不掛一事。於此清淨心中,憶想佛像,及默念佛名,並觀世音菩薩像及名號。果能如是,決定業障消除,善根增長,疾病痊癒,身心康健矣。

蓋閣下之病屬於宿業,因念佛過猛而為發現之緣,非此病完全繫念佛過猛而有。使不念佛,又當因別種因緣而得。世之不念佛者多多,豈皆不得一病,長年康健乎?了此自可不誤會,謂念佛致病有損無益也。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裘佩卿居士書一」

昨接手書,知久病始愈,不勝欣幸。生死事大,無常迅速。耳聞者之驚懼,遠不如身歷者之痛切也。當發起大菩提心,以教家親眷屬,外及朋友故舊,及有緣者,則其利溥矣!

書中言念佛急進,中氣虛極,此汝不善用心所致。夫念佛一事,當隨各人力量,隨便出聲默念,大聲小聲,皆無不可。何得一向大聲念,致令傷氣受病耶?

然汝此大病,雖由傷氣而起,實無量劫來業力所現。以汝精進念佛之故,遂轉後報為現報,轉重報為輕報。即此一病,不知消幾何劫數三途惡道之罪。佛力難思,佛恩難報,當生大慶幸,生大慚愧,生大淨信,以淨土一法自行化他。俾家中眷屬,與一切有緣者,同生西方,則可不負此病及佛為現身也。

普陀可不必來,以來往用費動須數十。居家念佛,一易進功,二不需費,甚好甚好。

印光大師:「復劉智空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