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的含義


時間:2016/1/12 作者:淨山

問:請開示“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的經義。

大安法師答:這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中的經文,大勢至菩薩向釋尊稟白以念佛法門契證圓通的過程。念佛法門是從佛的果地上起修的,把阿彌陀佛大願大行所積累的無量功德,作為吾人修行的因心。這無量的功德是透過六字洪名傳達給行人的,能令行人頓獲如來藏的功德,喻為“如染香人”。

這個“香”是五分法身之香,即戒香、定香、慧香、解脫香、解脫知見香。凡夫眾生本來也有這樣的五分法身之香,但由於煩惱無明厚重,無由顯現。由此,阿彌陀佛施設稱念佛名之勝異方便,托彼名號果德,顯發行人性德。就好像身上沒有香的人,日日置於香木房中,他自然就染上香氣了。具縛凡夫,稱念佛名,亦復如是。聲聲佛號,召喚阿彌陀佛的功德,就染上了佛的香。

於是凡夫業報身就具有了阿彌陀佛的五分法身的香味,這就是“身有香氣”。佛的果地上的功德就莊嚴著念佛人的心,以五分法身之香、般若智慧之光來莊嚴念佛者的身心,這就是“香光莊嚴”。是故,這三句經文把念佛法門名具萬德、名召萬德、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的奧義和盤托出,吾輩淨業行人當依教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