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高名,厚利,美色來誘惑,我們如何敵得過?


時間:2016/1/12 作者:妙音居士

多少人,修行人,都是很好的修行人,都落在魔網裡頭,都跟魔去了。原來都是好心,為什麼去了?禁不起誘惑。古人所謂的高名、厚利、美色這三樁東西,你能逃得過嗎?好名的人敵不過高名,給你很高的地位、很高的官爵,你就投降了,就跟它走了。好利的人給他財富,他就變心了。好色的人,吳王夫差之所以滅亡就是好色,得到西施。實際上西施去做間諜的,他愛上了,西施是要他命的,是滅他國的,你說愚不愚痴?這是世間法。出世間法的危害更大,你這一生能作佛,它把你拉回來再去搞六道輪迴,比西施厲害。西施只叫夫差亡國,只叫他送命。這個是,你看作佛了,把你拉回來去搞六道輪迴。你還以為是好事,這就真叫糊塗到所以然。作佛的機會多難遇到,百千萬劫難遭遇,不是很容易遇到的。百千萬劫遇到一次,你能不珍惜它嗎?可是這樣的人太多太多了。

我們唯一的一個方法,這個經天天讀、天天講,講給人聽就是講給自己聽,別人能聽幾分我們不知道,自己分分自利。只有天天講天天提醒自己,才能敵得過這些誘惑,我們一被誘惑就全功盡棄了。這一生當中遇到這些殊勝的緣分,遇到好的老師、好的同參道友、好的因緣,能聞到這樣殊勝的經典,真不容易。重重難關我們都破了,都過去了,如果在境緣當中稍稍不小心就墮落了。受到別人讚嘆,是什麼心情?如履薄冰,如臨深淵。跟古人去比比我們差太遠了,不值得人家讚嘆,不敢承當。不能跟現在人比,不能跟往後人比,他不如我們,我們跟前人比。跟前人比我們就會謙虛,不敢有絲毫傲慢態度,真不容易。其他的法門,全憑自力,末世修行障難太多了,我們自己一生所經歷的還不夠多嗎?《楞嚴經》中所說的,這說修禪,禪定當中有五十種陰魔干擾。這五十種陰魔分配在五陰,色、受、想、行、識各有十種,五十種。這個修行人,正見稍稍偏差一點就完了,修行到最後成魔道,他不是成佛,他成魔了;成魔他自己不知道,他自己以為成佛。

「故該經云: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這是世尊在《楞嚴經》上教給我們的,如何去對付這種魔境。自己這境界現前,不要去理會它,就沒事情。譬如說,夢中見到佛、定中見到佛,你很歡喜,覺得自己功夫不錯,我見到佛了,別人都沒有見到,我比他們高。這就上了魔的當,你已經中了邪。為什麼?佛在《般若經》上講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以禪宗說,「魔來斬魔,佛來斬佛」,為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管什麼境界現前,都不要去理它,如如不動。

我在舊金山的時候,甘太太有一個女兒,小女兒甘貴穗,以後出家了,出家我沒有跟她見過面。我知道她在舊金山那個時代,她是一個公司裡面的小主管,跟她媽媽一起學佛,學得很不錯。也在台中親近過李老師,那個時候她好像高中才畢業,我認識她的時候。以後在美國讀書,拿到博士學位。她租了一個房子,鬼屋,每天晚上這個鬼就出現。她告訴我,這個鬼在未出現之前先就有那個氣味,很難聞的氣味,然後鬼就出來了。出來的時候,就向她面前一步一步逼近,要她命的。她就念佛,大聲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鬼就不動了。不念他就往前面走,念了,他就不動,距離自己大概是一、二公尺,很近。念到天快亮了,鬼就走了。每天晚上都來,她真有膽量。我就問她,我說你為什麼不換個房子?她說不要換,這對我有好處,天天逼我念佛,這不是壞事。他不逼我,我沒有那么樣用功念佛,逼著我精進。這個難得,一般人受不了,她能夠禁得起考驗。

「可見行人稍有執著,便失正見,即入魔途,求升反降,甚至墮入泥犁」,這是地獄。這是修學別的法門,靠自力,稍稍有分別、有執著就入魔的境界了。幾個人有正知正見?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我們求升反而墮落,嚴重的墮到地獄。

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