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佛教的作用,坦然面對痛苦與死亡


時間:2016/1/12 作者:妙音居士

很遺憾的是,許多人並不了解佛教的教義。尤其在漢地,經常有人打著佛教的旗號,算命打卦、欺騙民眾,做各種不如法的行為,誤導無數人以為這就是佛教。

其實,佛教的精神,在漢文《大藏經》中完好無損地保存著,你們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翻閱一下。有些人只看了幾部《金剛經》、《楞嚴經》、《阿彌陀經》,就認為已經通達了佛教。實際上若想深入佛法大海,探尋真理的寶藏,必須要了解佛陀第一轉法輪、第二轉法輪、第三轉法輪的教義,包括密續也要研究一下。除此之外,印度、藏地、漢地有那么多高僧大德,他們的傳記及其論典,也需要好好拜讀。且不說別的,單單是漢地的《唐高僧傳》、《宋高僧傳》、《新續高僧傳》,看了以後也會讓你覺得,修行人戰勝煩惱、獲得快樂的境界,實在無法用語言來描述。

不僅古代有這樣的,實際上現在也有。有些人學了佛以後,就算遇到老、病、死的強烈痛苦,自己也有一笑置之的勇氣。昨天我在武漢遇到一個知識分子,他是肝癌晚期,癌細胞已擴散到肺里了,醫生說他只有兩個月的生命了。他來機場見我,還帶了夫人、女兒。以前我遇到過很多這樣的家庭,一見面他們就會泣不成聲,但這家人卻始終神色自若、談笑風生,讓我覺得非常詫異。

一問之下,原來他們學佛很長時間了。這位病人覺得自己的生命如此短暫,應是前世的業力所致。而且,死亡只是換個軀殼而已,在漫長的輪迴中,這樣的生死流轉無量無邊,沒有必要特別痛苦。

他夫人也有同樣的看法。她說:“雖然我們感情很好,家裡也不像從前一樣了,現在的條件相當不錯。但他若不幸離開了人間,我們也沒什麼好傷心的,佛法給了我們力量、給了我們安慰。沒有學佛的話,我們這個家肯定早就崩潰了。”還有他的女兒,據說中觀也學得很好。

在交談的過程中,他們一直說說笑笑,特別堅強,我的心卻反而不忍,覺得他年紀輕輕的,實在太可憐了。但他因為有了佛法的引導,在生離死別面前,的確做到了非常坦然。

索甲仁波切在《西藏生死書》中,也講過一個故事:1976年,第二世敦珠法王在紐約時,有位身患絕症的美國婦女前去拜見。她一見到法王就開始哭訴:“我只能再活幾個月了,您能幫助我嗎?我快要死了。”法王慈悲地笑了起來,平靜地告訴她:“不僅是你,我們大家都正在等死,只不過是遲早而已。”聽了這幾句話,她的焦慮當下消失。隨後她皈依了佛門,用佛法來調整心態,最後不僅接受了死亡,而且因為全心投入修行,奇蹟般地獲得了痊癒。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要面對死亡,這是人生最大的課題。很多人就算不想死,平時談都不敢談,但到了最後也必然要面對。倘若你能學習佛法,提前對生死、輪迴有了解和準備,那么,有時候勇氣會變成力量,讓你不被任何痛苦打倒。

去年我們佛學院來了一名青海大學醫學院的學生,她也是得了絕症,醫生說她剩下的日子不多了。她在離開人間之前,最大的心愿就是想出家。後來她在學院,如願以償地成了一名出家人,結果她的病竟然出乎意料地好了——我這不是在講神話,而是實實在在發生過的。佛教對內心的這種利益,可惜現在很多人並不知道。其實你若能深入佛教,就會發現它有許多讓你意想不到的智慧和力量,只要有信心,這些誰都可以得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