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身體告訴我們的做人處世智慧


時間:2016/1/12 作者:君合

身體告訴我們的做人處世智慧

一個青年去請教禪師如何做人。

禪師說道:“你看看我,再看看自己,就知道怎樣做人了。”

青年問道:“我怎樣看您呢?”

禪師說道:“你看我有幾個腦袋、幾隻眼睛、幾隻耳朵、幾個鼻子、幾張嘴巴、幾隻手、幾條腿?”

青年說道:“大師,每個正常人都有一個腦袋、兩隻眼睛、兩隻耳朵、一個鼻子、一張嘴巴、兩隻手、兩條腿,您也是一樣的呀!”

禪師問道:“腦袋、眼睛、耳朵、鼻子、嘴巴、手、腿,它們主要是用來乾什麼的呢?”

青年說道:“腦袋主要是用來思考,眼睛主要是用來看,耳朵主要是用來聽,鼻子主要是用來呼吸,嘴巴主要是用來吃飯與說話,手主要是用來拿東西,腿主要是用來走路。”

禪師說道:

“腦袋長在人的頭上,人是用腦來思考天地萬事萬物的,人首要的是用腦來生活,腦袋主宰人的一生,人只有一個腦袋,人凡事必須三思而後行,謹言慎行,才能把握人生。

人有兩隻眼睛,它們都是平行的,它告訴我們應該平等看人,平心看物,人必須睜開眼睛,眼看四面八方,才能看清天地世界。

人有兩隻耳朵,一隻長在左邊,一隻長在右邊,它提醒我們要傾聽正反兩方面的聲音,不能偏聽偏信一面之詞,方能正確理會人間世界。

人有一個鼻子、兩個鼻孔,人依靠它來呼吸天地間新鮮空氣,釋放自己心靈的廢氣。

人有一張嘴巴,它不僅用來吃飯,而且用來說話;人必須吃盡人間酸甜苦辣,才能享受真正的人生;同時病從口入,禍從嘴出,它警示人說話要慎重,做人要穩重,方能四平八穩。

人有兩隻手,一隻手用來勞動創連,一隻手用來抓住擁有,人要把握機遇,抓住時光,創造財富,才能擁有美好人生。

人有兩條腿,人不僅要走前人走過的路,更重要的要開創自己的人生之路,人生的前景才會寬廣遼闊呀!”

青年心情舒暢道:“大師,聽了您這番教誨,我真是茅塞頓開啊!”

禪師卻平靜地問道:“你剛才能夠看見我的外表,現在能否看到我的內臟?”

青年如實回答道:“不能。”

禪師神情莊重道:

“我有一個心臟,它有兩個心房,它時時刻刻提醒我一一凡事不僅要為自己著想。而且也要為他人著想,才能心想事成;

我有兩葉肺,它告訴我在世上要廣泛地與人交心通氣,才能心平氣和、遂心如意;

我有一個胃,它既要吸收美好的東西,也要消化不良的東西,才能健康成長;

我有不少彎彎曲曲的腸子,它啟示我人生的路曲曲折折,凡事不畏曲折,才能走向遠方;

我內臟還有很多重要組成部分,它們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東西,它們昭示我——生命中的每個人都是我的可貴之人。”

青年欣喜若狂道:“大師,你這深入淺出的解說,真讓我受益匪淺。”

禪師依然沉穩平和地問道:“你能夠看到我的模樣,現在能否看清自己的模樣?”

青年誠實回答道:“不能。”

禪師說道:“是呀。人可以看到別人的表面,卻很難看清別人的內心;你能夠看到別人的模樣,卻很難看清自己的模樣,做人不容易呀!”

青年問道:“大師,你剛才給我講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你能否告訴我做人最重要的是哪一點呢?”

禪師說道:“我開始不是就告訴你了嗎?”

青年問道:“您告訴我什麼呢?”

禪師說道:“你看看我,再看看自己,就知道怎樣做人了。”

青年恍然大悟道:“是呀。看清別人,認清自己,認真做人,方能智慧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