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盡心盡力為團體


時間:2016/1/12 作者:果梵

批評絕對換不來別人的尊重。我們處在一個單位、團體裡面,守住這個隱惡揚善的態度,好的不斷的讚嘆,讓好的行為不斷的受到鼓舞,他愈願意去做好。不好的,我們帶頭把它做好,不批評。這樣的胸懷,日久見人心,人家會感動、佩服。

而且我們處在一個團體當中,這我很感激我自己父母的人生態度對我們處世的影響,我們處事待人接物,無形當中受父母的影響非常大。父親一生沒對任何人提出要求,我也從沒聽過我父親抱怨任何一個人,包含他都是當主管,底下的人也有很多狀況,應該啦,會有狀況,可是我父親從來沒講過同仁一個不是。同仁夫妻有狀況了,我爸爸還去給人家輔導,去幫助他們,去提醒他們。

所以給我們的影響就是,人生隨著緣分到了哪個地方、到了哪個團體,只想「我能為這個團體做什麼」,這是義,應盡的道義;從沒想要從這個團體獲得什麼。我們有求的心就是利了,就跟道義的心不相應了。這樣很輕鬆,也很自在。什麼樣的因緣,我們就盡心盡力做,對團體沒要求,對任何人也沒要求。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求,要求別人,求不到就苦了。所以人不要自討苦吃,從心態上調整,把苦的根源切斷,無求。什麼樣的緣,盡心盡力為人、為團體,就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