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的人斷氣那個時候,抓緊這個時間關口助念


時間:2016/1/12 作者:王習訓

摘自老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99集 2016年1月6日 講於 香港

我們在輪迴裡頭住的時間很久了,無量劫來都在輪迴裡頭打滾,生生世世,造多少業,跟多少眾生結了緣,有善緣,有惡緣,冤冤相報,這是我們過的日子。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了,心定了,善緣,好,沒有留戀的念頭;惡緣也好,報掉了,沒有怨恨,永遠保持清淨心,永遠保持一句佛號。善緣,阿彌陀佛;惡緣也是阿彌陀佛,好!這業障就消了。如果善緣生歡喜心,惡緣生嗔恚心,不行,煩惱習氣沒斷,它到臨終的時候會障礙你。

為什麼送往生當助念?在送往生那個時候,念佛的人斷氣那個時候,抓緊這個時間,這個時間是關口,能不能往生,就決定在這最後的一念。

念的聲音要柔和,不要叫他聽了生煩惱;他的床鋪不要碰,距離遠一點,不要碰,為什麼?怕碰的時候他感到難過,他發脾氣,那一發脾氣就地獄去了;一生煩惱,六道去了。這些非常重要,不能不知道。

很忌諱的就是人念佛往生,去摸摸他的身體,哪個地方有溫度,去測一下他從哪裡走的,這都是找痲煩。這個如果障礙他不能往生,他恨你一輩子。不可以,一定要等。通常經上講的,十個小時或者十二個小時以後,再去給他穿衣服,洗身體,再去照顧他。最低限度是八個小時,為什麼?阿賴耶識沒走,八個小時之後,十二個小時大概沒有問題,阿賴耶識都走了,離開了,這個時候他身上沒有知覺了,可以動他的身體,可以碰他的床鋪。這種知識很重要,送往生的人不能不知道。

信願持名,通情達理,清楚地認知,你就不會退轉了。你念佛,你這一生當中,有一個方向,西方;有一個目標,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其他的統統放下了,不再放在心上了,這個人「必定成正覺」,就是未來必定成佛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