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沒有辦法把這個世間變成極樂世界?有,用什麼辦法?


時間:2016/1/12 作者:慧芝

摘自老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99集

我們這個世界,有沒有辦法把它變成極樂世界?有!用什麼辦法?一心一念,就是極樂世界,我們這裡就變成極樂世界了。

所以今天我們自己生活所受用的這個依報,國土是依報,就是我們生活環境,我們講自然環境,是從念頭變現出來的,這個是真因,我們要相信,不能懷疑。

我們今天居在這裡亂世,亂世裡頭也有清淨。我心清淨,我的報土清淨;我心不清淨,我的報土就不清淨。清淨心現報土,清淨心住報土,這是一定的道理。

真正通達明了不懷疑了,你就不會怨天尤人,也不會責怪自己,回過頭來注重念頭。

【解】獲得金剛真心者,

「金剛」是比喻堅固,決定不動搖,用真心不用妄心。「真心」怎麼?「真心」沒有念頭,那是「真心」。有念頭都是妄心;「真心」離念,不起心動念。「真心」住在哪裡?「真心」住常寂光土。常寂光就是「真心」,「真心」就是常寂光,一念不生。我們有沒有辦法做到?我什麼都不想,我一念不生,能不能證得?不能,為什麼?因為你還有個「一念不生」,這「一念不生」是個妄念。妄念不是真心,妄念也不是真土。

【解】獲得金剛真心者,橫超五趣八難道。必獲現生十種益。

這個語氣多麼肯定,「橫超」,不是「豎超」。「五趣八難」是指六道輪迴。

「橫超」脫離輪迴了,必定獲得現生十種利益,現世,我們在這個世間,就得十種利益。

【解】一者冥眾護持益,

「冥」是幽冥。六道裡頭這些鬼神都護持,他們沒有辦法用真心,全是用妄心,但是對於用真心的人佩服、讚嘆、禮敬、護持。這個也對起《科注》七百二十三頁倒數第四行,交代得很清楚,《佛學大辭典》裡面,名數,日本真宗所立。

【解】(乃至)十者,入正定聚益也。」

下面十種益注出來了。

【解】梵天、帝釋、四天王、龍神八部等,護持行者也。

我們常常講叫「天龍八部」,是一個意思。天龍八部,這些都是護法神,這些護法神善護行者,他們護持修行人,護持這些修行人。

【解】二至德具足益信之一念,發揮名號之至德,

我們念這句名號,不知道這個名號功德多大,隨口念著。甚至於很多人念佛,口裡頭念出聲音來了,心裏面還有妄念,還有雜念,這種情形很多,這樣的稱名有口無心,沒有功德,只可以說比起惡念好,比妄想好,它與功德不相應。功德就是真誠,真誠是真心,就是真心。與真心相應的這個佛號,利益無邊。

所以「信」重要,「信」必定就有「願」,有「信」、有「願」,這「一念」力量就太大了,為什麼?這「一念」就幫助你往生,往生的條件「信、願、行」統統具足,「一念」就具足,這發揮名號之至德,圓滿的功德。

【解】盡其功德,圓滿具足於我身也。

念佛的人,這一句佛號念念相續,一句接著一句,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那就圓滿具足於我身了。

【解】《無量壽經》下曰:其有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

康僧凱的本子有這麼一段話,說明圓滿具足於我身者,有經文做根據,不是隨便說的。

【解】淨土論曰:觀佛本願力,過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

說佛的本願力,「本願」就是四十八願,願願功德都不可思議,遇到了。這個遇到是看到經文,或者是聽到別人讀誦,能夠一心聽聞,功德無量。你聽這句佛號,或者看這段經文,心具足真誠清淨恭敬,至少像古德所說的「一歷耳根,永為道種」,阿賴耶識就跟阿彌陀佛的種子相應了,這一生不能往生,來生後世遇到佛法,這個種子起現行,就起作用了。

回過頭來想想我們自己,我們自己這一生不是偶然的,還不是過去生生世世聽過佛號、念過佛號,只是用心不純,染污的心、輪迴的心,只能跟阿彌陀佛結個緣,不能往生。這一生阿賴耶識這個緣起作用了,我們又遇到了,恭敬心生起來,那就沒有空過的。

真正搞清楚、搞明白,搞清楚、搞明白一定要讀經,經典的功德不可思議,不必求解,就一遍一遍念,念到一千遍,念到兩千遍,自然就明白了,就通了。這一通你的願心就發出來了,極樂世界就在面前,那能不去嗎?!這一得往生,利益無邊。所以「能令速滿足」,不是局限的,是圓滿的,圓滿的功德大寶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