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阿字總持釋空性


時間:2016/1/12 作者:妙音居士

那我們現在這個時代,都是短、平、快,快餐文化,所以我講經也要講的簡單一點。但是雖然簡單,要你們大家知道其實佛經不簡單,是不是?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也不簡單。「南無」就可以講很久,「阿彌陀」那個「阿」字,「阿」不僅僅說,這「阿彌陀」三個字都是屬於梵語,這個「阿」也是梵語,「阿」梵語代表什麼意思呢?它代表空性。那你想想看,我們在座的菩薩想想:這個空性,講到「阿」字,「阿」是代表空性,那空性可以講多久?釋迦牟尼佛就講了二十四年,就講這個「阿」字就講了二十四年。諸法的空性;人無我的空性;法無我的空性;所以這個「阿」就叫清淨周遍。

在「阿」字面前,請問有沒有地下室的相?在「阿」字面前,這個柱子有沒有柱子相?在「阿」字面前,有沒有我相?有沒有人相?有沒有眾生相?有沒有男相、女相?有沒有老者相、小孩子相?有沒有壽者相?

「阿」 字啊,這「阿」字本身就是無量,本身這個「阿」字,就是無障礙。是不是?我這樣講,你汗毛有沒有豎起來?那我這樣一講沒有這個講堂、也沒有柱子。請問有沒有地球?有沒有五濁惡世?有沒有娑婆世界?如果這個都沒有了,極樂世界是不是就出來了?你當下就到極樂世界了。也沒有坐飛機、也沒有坐飛船、也沒有坐光,如壯士屈身臂頃就到極樂世界了。「阿」字偉大不偉大?「阿」字非常偉大的。「阿」叫無生的大空性啊!清淨法界之本體啊!

光從我們銀河系這一頭到那一頭,都要走好幾萬光年,然後我們這個銀河繫到隔壁一個星系,要走一百五十萬光年的,十萬億佛土。從這裡到十萬億佛土。用這個算,乘以一百五十、一百五十萬,一千五百億億光年啊,光要走那麼多。也就是說,我們要去極樂世界,我們就是以光的速度要生到那裡,都可能性沒有的。那也就是說我們佛,佛的力量是超光速的。世間人想:那超光速還有A點、B點,還有娑婆世界、極樂世界呢。其實佛法沒有AB點的、沒有彼此的、沒有對立的,這才是佛法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啊!是不是?

這世界需不需要佛法?需不需要不對立?這世界需不需要和平?這世界需不需要國泰民安?從哪裡來的?就是從這個佛光中來的啊!佛光是能量、是智慧、是道德、是行為準則。這個佛光就是慧;這佛光就是定;這佛光就是戒。這世界多一個人學佛,多一個人有佛的心態,這世界就多一份世界和平的能量啊!這就是社會的正能量啊!是不是?這重要不重要?非常重要啊!你現在越聽越覺得有味道了吧。是不是覺得前面《阿彌陀佛》我也讀過了,剛才電視也看過了,到底還要聽嗎?那一句阿彌陀佛,多少微妙不可思議啊!

我今天「南無」都沒講,「南無」仔細講也可以講很久的;「阿」字也可以講很久的。「阿」字我不是說了嗎,釋迦牟尼佛說了二十四年啊!從靈鷲山說到竹林精舍,說到祇樹給孤獨園,然後從人間說到玉皇大帝、說到天上,從天上各層天然後又回到人間說。佛說了二十四年啊這個「阿」字。「彌陀」一個是時間;一個是空間,光是代表空間;壽是代表時間。也就是說壽是無量、光是無量,所以我們只能簡單地說一說,詳細地說不得了。但是我們想不想詳細地聽啊?那你們好好念佛到極樂世界,聽阿彌陀佛跟你們說,好不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