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世間最大的「孝」,「你的爸爸媽媽才有資格享用你的這缽飯」


時間:2016/1/12 作者:妙音居士

「感念母恩」篇之五

傳喜法師:世間最大的「孝」!「你的爸爸媽媽才有資格享用你的這缽飯」

一位出家師父:請問師父,我媽媽前段時間生病了,我回去照顧過,現在康復了,我能否接媽媽來廟裡? 同時我又擔心別人若排斥的話,怎麼辦?那出家人的單費,父母能不能使用?

傳喜法師:為什麼要穿這身出家人的衣服?為什麼要利益大家?我不穿這個衣服也會修行的,穿這個衣服是修行之外還要弘揚佛法。

為什麼弘揚佛法?我們觀想天下眾生都像自己的媽媽一樣,我把每個人都當自己母親一樣的,為了利益如母眾生,這個媽媽把自己的兒子奉獻給佛教來幫助大家,媽媽也是眾生之一,也需要佛教的幫助。

—— 如果媽媽來到廟裡,大家應該恭敬才是。

—— 有一次遇到荒年,佛陀外出托缽沒有托到東西。有個弟子托到了,聽說佛沒有托到就送來給佛陀:

「世尊啊,請您用餐吧。」

世尊卻說:「我不能用你的餐。」

「您是佛啊,是三界導師,您怎麼不能用我的餐呢?」

「我沒資格用你的餐。」

「這世上您如果都沒有資格用我的餐,那還有誰有資格用我的餐呢?」

「你的爸爸媽媽有資格用你的餐。快把這缽飯送回家去,給你爸爸媽媽吃吧。」

這個弟子聽從佛陀的教導,就把飯送回去給爸爸媽媽。爸爸媽媽在家都餓得快死了,兒子的這缽飯救了他們的命,並知道了:這飯是佛陀叫兒子送來的。這對父母原本還想不通「我兒子跟佛陀出家了」這個事情,由此改變了看法,對佛生起了善念、感激之念:「哎呀,佛真是大好人哪!」這缽飯不僅僅救了他們的「命」,還整個改變了他們的「心」,救了他們的法身慧命。佛陀慈悲吧?

剛出家不久,那時候我師父就囑咐我:「要常常給家裡寫信,不要忘記父母,要勸他們學佛,讓他們也能吃素念佛。」師父還講到「出家人的單費父母能不能用?」師父當時跟我講得很清楚:「如果父母很虔誠地信佛,已經吃素了,是可以用這個錢照顧父母的。」這是我師父的原話。

—— 我們佛教界有很多高僧大德把父母帶在身邊。像一代高僧明暘大師、蕅益大師、蓮池大師,父母在的時候帶在身邊,父母去世後,牌位用布包著,一直帶在身邊,走到哪裡掛單,走到哪兒就把牌位供到哪兒。更不要說地藏菩薩了,想盡一切辦法累世為父母超度。

我們是出家人,也有爸爸媽媽,我們不能常年在父母身邊盡孝,那讓他們到廟裡來儘儘孝,讓他們修行念佛,大家要一起恭敬。因為這媽媽生了佛子,把自己的兒子奉獻給了大家,兒子沒有時間來孝順媽媽,我們要幫助他一起來孝順媽媽,這才是個道理,要感謝她啊!如果她的兒子、這個師父對你是有幫助的,你要感恩這個媽媽才行,幸虧這個媽媽生了這個好兒子!

—— 在世間,若一個人入伍去當兵了,還要在他家的門楣上貼個「光榮家庭」的稱號,過年過節還要到這家裡去慰問,還要送慰問金! 更何況我們是出家人,學佛的話,我們還是要講道理的,人成即佛成。

—— 「父母是有形之天地,天地乃無形之父母。」父母之恩大於天,在這個天底下,「孝」有三個層次:

第一層次的「孝」,是指能在父母膝下承歡,承侍甘美。這是我們中華民族所提倡的「孝道」。

第二個層次 的「孝」,是指繼承父母的意願,實現父母的志向。像岳母刺字「精忠報國」的岳飛,「三過其門而不入」治理水患的大禹,「以天下為己任」,「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是 「孝」的第二層境界。

如果把第一層次的「孝」稱為「小孝」,那麼第二層次的則為「大孝」,那還有一種最大的「孝」,就是我們佛教所實踐的探索真理,找到生死的根本,破除四魔,跳出三界;不僅自己出三界,還能夠帶領一切如母有情也出三界出輪迴,都能夠去極樂世界。

—— 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就踐行了這種「大孝」。表面看來,佛陀成道之後度化父王,令父王當下證得須陀洹的果位,而且在父王病重要圓寂的時候,佛陀親自趕回來安慰著爸爸,手握著爸爸的手送圓寂。

難陀是佛陀同父異母的弟弟,晚上在守靈的時候,難陀就跟佛陀申請:「世尊啊,明天能不能讓我給爸爸抬棺材呢?」佛陀說:「你要幫爸爸抬棺材,我也要給爸爸抬棺材。」第二天出殯的時候,佛陀跟其他三位王子一起,給淨飯王抬著棺材走出王宮,羅睺羅在前面打著幡。

—— 釋迦牟尼佛出家後,第一次回家看爸爸,就跟爸爸講佛的道理,爸爸當下證得「法眼淨」,當場看到極樂世界!迦吡羅衛國的釋迦族人8萬多眾,當下都看到極樂世界,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釋迦牟尼佛若在家做皇帝,一登位就會輪王七寶現前,祂是統治全地球的轉輪聖王!是帶領全世界人民都「奔小康」好,還是奔極樂世界好?

—— 「仁者曉以大義」,所以佛陀出家,雖沒有統治全世界,但祂的教法造福了全世界。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