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長期吃素有無副作用?


時間:2016/1/13 作者:淨山

長期吃素有無副作用?

長期吃素的副作用——科學家的驚人發現!

長期吃素,究竟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如何?是有害?是有益?不少社會人士及素食家們對此問題非常關心。特別是近年來,血管硬化問題嚴重地威脅了人類的健康與生命。在許多國家因血管硬化而引起的心臟血管及腦血管病變,年年被列為首要的死亡原因。在造成血管硬化的諸多因素,如血脂增高、高血壓、肥胖、缺乏運動、緊張、抽菸、內分泌及維他命不平衡等,多吃動物性脂肪為主要因素。這么說來,吃素究竟對血管硬化有無預防及治療的效果?長期素食對身體健康有何影響呢?醫學科學家提出了十多年來極有學術價值的調查結果。

他們運用血液自動分析器、蛋白質電氣泳動器、同位素測定器、心電圖、X光、眼底鏡等現代醫學儀器和方法,從多角度來分析長期素食對人體的影響。調查普及各地幾十處地方,花了兩年多的時間,接受調查的一共有394人,他們的吃素時間從一年以上,最長達七十二年不等。非素食者血蛋白平均6.1—11克,素食者則 6.6-8.8克。以最新儀器“電氣流動法”測試,也證實素食者血蛋白完全正常,且比非素食者更平和穩定。

首先看素食者每日所攝取的食物營養是否適合現代營養標準?調查結果顯示,其總熱量、脂肪、醣質、磷質、維他命A、C皆比標準量多。少於標量者為蛋白質、鈣質、鐵分、維他命B、菸酸,但是比標準量少的這五項,就是非吃素的中國人,也有相似的傾向。此與中國人食物的質量及嗜好有密切關係,並非吃素者獨有的現象。

在進一步分析素食者的血液及尿的各種成份與非素食者的比較中,發現素食者與非素食者的總蛋白質量及各種蛋白質量非常接近。此外,吃素者的尿素氮、肌酸肝及尿酸等成份,也都在正常範圍內。這些結果中顯示,雖然吃素者所攝取的蛋白質與非吃素者不同,但其血液中各種蛋白質卻相差甚微,且長期吃素者的血清蛋白質之質量皆不遜於非吃素者。

長期不吃動物性食物會不會引起貧血呢?對此問題,科學家也由多方面加以求證。從血液成份中與貧血有關的紅血球數及血紅素的檢查中,發現吃素者的平均值與非吃素者非常接近,且患貧血的比率也不比一般非吃素者高。通常有人覺得,吃素者皮膚顏色顯得略黃,但這並非因貧血而引起的。

長期吃素有無副作用?

長期吃素的副作用——科學家的驚人發現!

維他命B是為身體造血不可缺的重要成份,其供應通常靠動物性食物為主。從植物性食物中,人類很少能得到其所需的維他命B,因此理論上來說,不吃動物性食物會發生維他命B的缺乏,而維他命B的缺乏又有導致巨紅芽球性貧血的可能。但在調查中,居然沒有發現吃素者有此症狀,雖然他們血中維他命B量降低者占70%。

調查結果顯示,長期吃素食對成年人利益多多,特別是對中年人及有動脈硬化傾向的人,非常有益。

那長期吃素對身體到底還有沒有什麼副作用呢?美國《健康》雜誌刊文為我們總結了長期吃素有以下10個“副作用”:

1、減輕體重

2013年發表在《美國營養和飲食學會期刊》上的一項為期5年的追蹤調查顯示,不吃肉的人,平均身高體重指數要低於食肉者,素食者比雜食者患上肥胖症的比率明顯偏低(9.4%對33.3%)。此外,即使攝取的熱量相同,吃肉少的人也更苗條。

2、不易得心血管疾病

吃太多肉和乳製品會增加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而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過高會增加人們患上心臟病的風險。

3、血壓降低

發表在《公共健康營養學期刊》上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素食者的高血壓患病率要低於肉食者。這是因為前者的平均體重較輕,且他們會攝入大量的果蔬。

4、患糖尿病的風險降低

美國糖尿病協會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少吃肉會降低人們患上代謝綜合徵的風險,它是與2型糖尿病、中風和心臟病相關的一組風險因素。

5、患癌症風險降低

2002年,美國加州洛馬林達大學的研究人員對近7萬名不吃肉的人進行了長達10年的追蹤調查。結果發現,食用素食會降低所有癌症的發病率。

6、改善消化功能

食用更多的蔬菜和豆類意味著對膳食纖維的攝入量增加,這能改善總體的消化功能,減少便秘。

7、皮膚更光澤

多吃素食是對皮膚最有益的飲食方案。多吃新鮮的水果和全粒穀物能增加對抗氧化劑的攝入量,而抗氧化劑可以中和會造成皺紋、褐斑和其他導致老化跡象的自由基。

8、身體味道更好

發表在《化學感官期刊》上的一項研究顯示,食用素食會讓異性覺得你的氣味更有吸引力、更令人愉悅。

9、心情更愉快

英國華威大學和美國達特茅斯學院的經濟學家和公共衛生研究人員通過對英國8萬人的飲食習慣進行調查後發現,每天吃7份果蔬的人感覺最快樂,而普通人每天食用不足3份。

10、身體能量水平會增加

多吃菠菜、羽衣甘藍和豆類等富含膳食硝酸鹽的食物會讓你感覺精力更充沛。硝酸鹽對血管健康有益處,它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甚至能提高運動能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