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說所有如來入此塵世的真正原因


時間:2016/1/13 作者:淨山

佛說所有如來入此塵世的真正原因

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

【佛經介紹】《法華經》為釋迦牟尼佛涅槃前在王舍城靈鷲山所說,主要講述「開權顯實」、「會三歸一」,融會三乘為一乘(佛乘)。以「聲聞」、「緣覺」二乘為方便權說,「二乘」終究要以成佛為最終目標,祖師贊為「成佛的法華」。

【佛經原文】舍利弗!云何名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舍利弗!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法華經》

【經文解釋】釋迦牟尼佛告訴舍利弗,什麼叫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諸佛世尊為著一切眾生的生死大事、種種的業報因緣,所以才出現到這個娑婆世界上。

十方諸佛世尊和釋迦牟尼世尊,同樣的是欲令眾生開佛知見,最大的希望,就想令眾生得到佛的知見。開佛知見,就是對「關上佛的知見」來講。我們佛的知見這個門,從什麼時候關上的呢?就是從有無明那個時候;所以現在再把它打開。什麼是佛知?就是我們一切眾生共有的一個心,這個心具足佛的智慧,所以佛知也就是佛心。什麼叫佛見?就是有佛眼;你開了佛眼,然後你就會洞明一切諸法實相。

「使得清淨故」:沒有開佛知見以前,我們一切一切都是不清淨;不清淨,就是污濁不乾淨。什麼不乾淨?也就是無明、煩惱、粗惑、細惑,有這種種的煩惱,就令我們性上好像不清淨似的。那麼自性本來就是清淨的,現在為什麼不清淨了?因為沒有開佛知見,就沒有得到清淨。所以釋迦牟尼佛為令一切眾生返本還原,開佛知見,讓眾生得到清淨,就出現於世:到這個世界上來。佛到這個世界上來,是以八相成道來教化眾生。

「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佛出世的最大因緣,也就是想要指示一切眾生佛知、佛見。指示,也就是令眾生明白,明白這佛知佛見本來是自有的,不是從外邊得到的。佛教之所以和其它的宗教不同的原因,就是「一切眾生皆可成佛」,這是最平等的。任何人修行,都可以成佛的;你若不修行,當然不會成佛了。不是說我是佛,你不是佛;也不是說你是佛,我不是佛。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都可以成佛的。

現在佛想指示明白:不是唯獨佛才有佛知佛見,而一切眾生沒有佛知佛見。不是的!一切眾生統統都具足有這種佛知佛見,只是因為沒有明白這個道理,沒有得到這種的力量。所以,佛為了指示一切眾生佛知佛見,就出現於世:到這個娑婆世界來。

「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指示明白了,但你自己也要覺悟。自己不覺悟,單單聽人家這麼講,沒有真正的領會到、沒有得到;這就是這種知識還不夠,沒有真明白。領會,就是自己心裡有一種真實的領受。現在佛要令一切眾生,覺悟自己本有的佛知佛見,所以出現於世:出現到這個世間來。

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有人指示明白,自己也真正覺悟到這種的道理了,但是還沒有證得;現在佛又願意令一切眾生,證得佛知佛見的這種境界。入,就是證得。所以出現於世:出現到這個世界上來。

所謂佛的大事因緣,就是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知佛見。開、示、悟、入佛知佛見,就會了生死了。生死一了,大事就己經完畢。大事完畢,就沒有事情做了,所以佛把這種道理說完了之後,就要入涅槃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