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何才能攝心念佛呢


時間:2016/1/13 作者:淨山

問:平時念佛都是散亂心在念,如何才能攝心念佛呢?

大安法師答:攝心念佛的方法,即是大勢至菩薩所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在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中,注重攝耳根與意根,這二根攝住,其他四根不攝自攝。攝耳根的方法即是自念自聽,念清楚,聽清楚;攝意根的方法,是心與聲相依,念茲在茲,不讓心念外逸。然常口念佛號心向外跑,如是可配合十念計數法,念一句佛號,心裡記數一,念二句,心裡記數二……念至第十句,再從一至十,如是循環往復攝意根。

我等眾生初心念佛必定是散亂的,因為無數劫以來的阿賴耶識的妄想種子都會出來,這時要從容靜定,妄念來的時候正是做工夫的好時機。就憑這句佛號去收攝妄念,以一句佛號攝百千萬種妄想雜念,以一句清淨的佛號來澄清吾人垢染的心。這句佛號就像清水珠,投入渾濁的水中,濁水不得不清,這句佛號投入凡夫的亂心中,亂心不得不佛。

所以在散亂的心念里,要緊緊地抓住這句佛號,不要去注意那些散亂的妄念,只專注佛號。這樣旋收旋散,旋散旋收,如人學射箭,漸漸功夫熟練。慢慢地,當你能念佛的心與所念的佛號日漸趨近,在你的念頭裡面占了主導地位時,那你的功夫算上路了。這句佛號常時薰習內心,凝成強力種子,你就不經意中,亦有一句佛號在涌動,漸趨不念自念。

是故攝心方法要從鈍工夫做起,一天至少要念一萬到三萬聲佛號,有打佛七的機會來打精進佛七,或晝夜經行念佛,日積月累,水到渠成,狂亂的心就逐漸得以降伏。如是淨念相繼,即可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