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接觸佛法半年多,為什麼對佛法沒有什麼疑問


時間:2016/1/13 作者:淨山

問:我較深入地接觸佛法有半年多的時間了,別的師兄們好像都有一些問題,我好像沒什麼問題可問,我為什麼會是這種狀況呢?

大安法師答:沒有什麼問題好問,那很好呀,你是大善根。沒有什麼問題好問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上智利根,宿世善根深厚,一切問題都解決了,沒有烏雲,睛空萬里;還有一種是下愚,想不出問題也不需要問問題。實際上,無論你是上智還是下愚、有或沒有問題,最重要是看你對於佛法有沒有堅定的信心。

比如說對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有沒有決定的信念和踏踏實實的行為,如果行持都能夠上軌道,而且沒有一點懷疑,那你就不需要提問題了,實際上就是這么簡單,就是這么現成。因為佛性就像空氣和陽光一樣,難道我們還要對周邊的空氣和陽光提很多問題和要求嗎?諸如:空氣在哪裡呀?氧氣怎么構成的?我們一定要提那么多問題幹嘛?!當我們提這么多問題的時候,實際上就是周邊環境已經讓我們有窒息的感覺的時候,諸如:這是什麼情況呀?氧氣怎么回事呀?現在氧氣這么缺少我是不是要到氧吧去呀?是不是氧氣還要變成商品進行買賣呀?一下子什麼問題都來了。

如果沒有問題的時候說明是正常狀態,我們本來生活在正常的狀態當中。換句話來說,就好像我們離不開空氣陽光,但我們不會對空氣陽光的存在以及空氣陽光給予我們的恩德去提什麼問題。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也像這樣的空氣陽光,我們沐浴在他身邊,他對我們就是一個很實實在在的存在,他給予我們的恩德我們接納了很多,都讓我們意識不到他的恩德的存在,這就是正常情況。

所以我們對此不提問題,提不出問題也不需要提問題,就是正常現象。當你有問題的時候就得解決問題,沒有問題你就好好“顓蒙念佛”——死盡偷心,老實念佛,如是便可暗合道妙,巧入無生,必得往生,大智若愚,愚不可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