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百善孝為先


時間:2016/1/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今天藉著大家共修的殊勝法緣,師父來向大家報告的題目是《百善孝為先》。世出世間一切法,以什麼為先呢?孝順父母。

在《大集經》世尊說:

【世若無佛,善事父母,事父母即是事佛也。】

世間若沒有佛陀住世教化眾生,奉事父母就等於是奉事佛陀,諸位!孝順父母重不重要?非常的重要。我們學佛修行念佛的行者,尤其是第一步要孝順父母,因為在《觀經》世尊教導我們淨業的行者,要修持三福:

第一福世福有四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第二福戒福有三句:【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第三福行福有四句:【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第一福世福,是第二福戒福的基礎;第二福戒福,是第三福行福的基礎。第一福的第一句孝養父母,是世出世間一切修行的根本。孝順父母是人倫的大根大本,一個念佛的人,連自己的雙親都不孝順,那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與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所以一個孝順雙親的人,與阿彌陀佛本願名號相應,一個不孝順雙親的人,與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

在《德育古鑒》這本古書記載一個故事,楊黼(fǔ)是安徽省太和縣的人,他感到人生無常立志修道,聽說四川省無際大師的道行很高,為了要親近明師,他就辭別雙親,離開故鄉,到四川去訪師求道。剛好到達四川省境內之時,遇到一位年紀很大的老和尚,他向老和尚很恭敬的頂禮,老和尚就問他:你從哪裡來的,來四川要做什麼?他就回答說:我從安徽省來的,想來四川參訪無際大師,修學佛法的大道。老和尚說:你要見無際大師,那不如見佛。楊黼問:我很想要見佛,但不知佛在哪裡?請求老和尚指示我好嗎?老和尚就跟楊黼說:你趕快回家去,若看到肩上披著大棉被,腳將鞋子穿反了,那位就是佛了。

楊黼聽了老和尚的話,深信不移,就整理行裝,請船返回他的故鄉,在路上跋涉了一個多月,回到家的那一天,已經是暮色蒼茫的黃昏了,他就敲著他家的大門,呼喚他的媽媽來開門。他的媽媽聽到她的寶貝兒子回來了,歡喜得從床上跳下來,來不及穿衣服,只把棉被披在肩上,鞋子也穿反了,匆匆忙忙就出來開門,迎接她的愛兒。楊黼看到眼前的媽媽,肩上披著棉被,腳上穿反了的鞋,那個時候他才體會到這位老和尚跟他說的,原來他的父母才是堂上的活佛。從此以後這位楊黼,竭力孝順雙親,在物質方面儘量使父母滿足,在精神方面儘量使父母快樂。後來,楊黼享八十歲的高壽,臨終的時候,誦《金剛經》的四句偈,安詳而往生。

諸位!一個孝順父母的人,就是行善積福的人,當然就是有福報。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第一步孝順雙親,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世出世間應該要做的基本修行。

在《德育古鑒》這本古書又記載一個故事,吳二是江西省臨川縣一個貧民,奉侍母親,極為孝順,頗能獲得母親的歡喜。有一天晚上,吳二夢見神明跟他說:你前世有宿惡,明天中午會被雷公打死。吳二因為不忍心離開他的母親,因此求神明救命。神明就對他說:這是天數,沒有辦法避免的。

吳二因為內心對母親很孝順,深怕他明天被雷公打死之時,他的母親會受驚,因此第二天早上,他就準備了早膳之後,對母親說:孩兒今天有事出門,請母親暫時到妹妹家中去。可是他的母親不肯啊。過了一會兒,果然天空烏雲密布,雷聲隆隆,電光閃閃。吳二非常憂慮母親會因為他被雷公打死而受驚憂心,急忙將大門關上,自己跑到外面的田園,靜待雷公對他的懲罰。過了一會兒,天空忽然放晴,吳二竟然沒有被雷公打死,平安歸家。回到家中之後,小心保護著他的母親,還不敢將夢中的經過說給母親聽聞。第二天晚上,吳二又夢見同樣這位神明對他說:你的至孝感動天,這份孝心已經消除了你前生的宿惡。後來,吳二更加孝順父母,終身不懈。

你看一個孝順父母的人,一念善心就消除了他過去生的惡業了。孝順父母實在非常的重要,因為世尊在《觀經》跟我們說三福之後說:此三者,名為淨業。淨業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之業,淨業是現在、過去、未來三世諸佛如來淨業正因,三世諸佛如來在因地修持佛道,孝順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諸位!我們為什麼要入佛門?因為我們要學佛。為十麼我們要學佛?因為我們要成佛,對不對啊?為什麼我們每天早課念南無阿彌陀佛,晚課念南無阿彌陀佛,平課也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為了要往生西方做佛,對不對啊?阿彌陀佛的聖號是法藏菩薩修諸六度萬行圓滿所成就的,法藏菩薩修諸六度萬行,同樣孝養父母,成就這句名號的功德,納入在名號之中,讓十方眾生得遇、稱念、往生、解脫、成佛,所以一個念佛孝順父母的人,與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一個念佛不孝順父母的人,與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所以我們念佛的行者,是不是要孝順父母啊?

在《四十二章經》世尊說:

【凡人事天、地、鬼神,不如孝其雙親矣,二親最神也。】

《四十二章經》這段經文,世尊說得太妙了。一般人奉事天地鬼神,不知道要奉事雙親,你以這個水果、糖果、餅乾拜神拜佛,求神明求佛祖保佑,未必你能滿願喔。你若有痛苦、有煩惱、有需求,求父母保佑你,父母會不會保佑你?會。父母比較神還是神明比較神?父母比較神,世尊在《四十二章經》所說的。

我小孩的時候,半夜肚子餓得很,跟我媽媽說:媽媽!我肚子好餓。我媽媽就爬起來拿糕點給我吃。半夜若肚子餓,去求神明:媽祖婆啊,上帝爺公啊,三太子李哪咤啊,拜託!我肚子很餓,賜我一塊糕點來吃,好不好?在那裡拜了半天,也沒有糕點可以吃。所以拜堂上的兩尊活佛,最神,對不對啊?最靈,對不對啊?(掌聲)學佛的人連自己父母親恩都不知道要圖報,那麼學佛,實在與真如本性不相應。

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世尊說:

【善男子!於諸世間,何者最富,何者最貧?悲母在堂,名之為富;悲母不在,名之為貧。悲母在時,名為日中;悲母死時,名為日沒。悲母在時,名為月明;悲母亡時,名為暗夜。是故汝等,勤加修習,孝養父母,若人供佛,福等無異,應當如是,報父母恩。】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世尊教我們要勤加修習孝養父母。不只是要孝養父母,而且是要很努力的去孝養父母,不可懈怠。父母有所欠缺,要去滿足父母的生活所求,這樣才是一個真正學佛的人。若有人供佛,他所得到的福報,與孝養父母所得到福報一樣。諸位!你若有想要得到福報,好好的孝順雙親。三福的第一福,為什麼說孝養父母是獲得到福報?因為十方諸佛如來都是在因地孝養父母成就佛道。世尊在過去生修諸佛法,也是孝順父母,為父母犧牲奉獻。

在《賢愚經》,世尊跟阿難尊者說:

【出家在家,慈心孝順,供養父母,計其功德,殊勝難量。所以者何?我自憶念,過去世時,慈心孝順,供養父母,乃至身肉,濟救父母,危急之厄,以是功德,上為天帝,下為聖主,乃至成佛,三界特尊,皆由斯福。】

在《賢愚經》,世尊跟阿難尊者所開示的這段經文,說出了無論出家在家,要慈心孝順供養父母。因為世尊在過去生,慈心孝順,供養父母,甚至犧牲自己的身肉、犧牲自己的生命救度父母。所以以孝順父母的功德,上天去做天帝,下地去做國王,乃至成就佛道,在三界做一位天中天、聖中聖,都是因為孝順父母的功德。

諸位!我們有想要成佛嗎?有。若想要成佛,除了念南無阿彌陀佛以外,第一步先好好孝順你的雙親。念佛的人連父母都忤逆了,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有用嗎?人家會說:你念佛的人,念到背後去了。會不會?會!因為念佛的人對父母大小聲,對父母沒有一份隨順之心,忤逆父母,讓父母痛苦,讓父母傷心,讓父母難過,絕對要墮地獄,為什麼?因為世尊在經典所說的,不孝父母要墮地獄。在什麼經典說的?

《閻羅王五天使者經》,世尊跟諸比丘說的:

【人生在世間時,不孝父母,不敬沙門道人,不行仁義,無可用心,不學經戒,不畏後世者,其人身死,魂神當墮閻王地獄。】

不孝順父母的人,不尊敬沙門的人,死後要墮閻王地獄,果報是非常的沉重。

在《太上寶筏圖說》這本書,記載一個故事。溫五是個身軀高大的彪形大漢,性情非常的暴燥,村裡的人都畏之如虎,在家庭中常常辱罵他的父親,毆打他的哥哥。他的哥哥是一個很無能的人,不敢跟他計較,所以帶著妻子,搬到遙遠的地方居住,避免和溫五衝突,可是溫五對哥哥還是不肯放鬆,經常到他哥哥家中去借錢,若有不如意,就欺負他的哥哥和嫂子。像這樣的惡漢,對他的賢妻的勸告還是無法改變,所以他的太太對他的惡行,不但無法規勸,反而助紂為虐,夫妻兩人忤逆父親。

有一天下雨,他叫他的父親上街去買菜,他父親知道自己兒子脾氣很壞,不敢不順從,但是因為下雨,道路很泥濘,道路無法行走,但是恐怕觸怒兒子,不得已將自己所養的雞母殺來給自己的兒子媳婦享用。溫五不但沒有感念父親,將這些雞肉吃完之後,連留一些給父親都沒有。溫五看到父親喝自己已經吃完肉的雞湯——不是雞肉喔,沒有吃到雞肉,只有喝到雞湯而已,就對他的父親破口大罵,盛怒之餘,連湯帶飯倒入廁所中,不給他的父親吃。他的父親遭受溫五如此羞辱,非常的痛苦,跪在灶神的面前泣訴。溫五認為他的父親是在灶神面前咒罵他,所以暴跳如雷說:你是要咒死我嗎?我是天不怕地不怕的。

有一天,溫五的父親抱著孫兒在嬉戲,一不注意將孫兒跌倒在地上,因而額頭受傷,溫五認為他的父親傷害自己的兒子,所以拿棍子要打父親,他的父親情急之下,躲進去床底下,他一棒打在床上,卻把床打倒了,他的父親趕快呼號求救,結果隔壁鄰居一聽到,沒有人敢來過問,因為溫五生得彪形大漢,個性非常的暴燥,大家都不敢理他們父子的事情。

在初秋的八月,剛好是颱風的季節,黑夜中狂風暴雨,接著大地震動,房屋搖搖欲倒,溫五急忙攜帶妻子要出外避難。他年老的父親行動不便,拉著溫五的衣袖說:兒子你要救我,兒子你要救我。可是殘忍成性的溫五,不管父親的危險,反將父親摔倒在地上,只顧自己帶著妻子逃命。剛逃到巷口的時候,大地震動的更加厲害了,巷路的牆壁剛好倒下來,巷口兩邊的大石頭,也因為牆壁倒下來之後,石頭裂開倒下來,將溫五夫婦活活的夾死。這對忤逆不孝的夫婦,被大石活活的壓死,夾死在石頭下。事情發生之後,很多人看到石頭下面斑斑的血跡,認為這就是忤逆不孝的惡報。

諸位!自己雙親,養育、教育、生育的恩情,比天還要大,比海還要深,如此的忤逆,現世報,不用等到來世,現世就受果報了。孝順父母有善報,忤逆父母就有惡報。諸位!學佛的人,是不是要聽從世尊在經上的開示,好好孝順雙親,是不是啊?是。因為世尊在因地修持佛法,要求成佛道,就是孝順父母。

世尊也在《優婆塞戒經》說:

【若優婆塞受持戒已,不能供養父母師長,是優婆塞得失意罪。】

一個受持在家戒律的行者,若沒有孝順父母是犯戒的,是有罪過的,所以不論是在戒經或是在《觀經》,世尊都教導我們要孝順父母,在《佛說淨飯王般涅槃經》,記載著世尊對他的父王淨飯王舍報之後,親自為他的父王抬棺,經文說:

【時四天王,竊共思議,瞻望世尊,唯當來世,諸不孝順父母者故,以大慈悲,現自躬身,擔父王棺。時四天王,俱供長跪,同時發聲,俱白佛言:唯然世尊,願聽我等,擔父王棺。】

四天王看到世尊,為了要讓未來世不孝父母的人,一個模樣學習效法,所以大慈大悲,親自為他的父王抬棺。四天王看到這一幕非常的感動,跪著向世尊敬白說:世尊!您是天中天、聖中聖,是三界慈父,應該由我們來抬世尊您的父親的棺木。所以當時世尊才將抬棺的工作,讓給四天王來擔任,世尊手上親持香爐,在喪隊的前面,引導喪隊到達靈鷲山,埋葬他的父王的遺體。

世尊是一個最注重孝道的人,世尊的降生,他的母親摩耶夫人舍報,投生到忉利天宮,世尊成就佛道,要入涅槃之前,到忉利天宮為他的母親摩耶夫人講經說法,《地藏經》就是世尊在忉利天宮所說的一部經教。學佛修行的人,一定要首重孝道,因為世尊在因地修行,就是因為孝養父母而得成佛道。

在《大方便佛報恩經》,世尊說:

【如來為一切父母故,常修難行苦行,難捨能舍,頭目、髓腦、國城、妻子、象馬、七寶、輦輿、車乘、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一切給與,勤修精進、戒、施、多聞、禪定、智慧,乃至具足一切萬行,不休不息,心無疲倦,為孝養父母知恩報恩故,今得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段《大方便佛報恩經》,說出世尊在因地,孝養父母,知恩報恩,所以很快成就佛道,為了知恩報本,報答父母的親恩,所以難行苦行,難捨能舍,舍自己的頭、眼睛、腦髓、舍國城、舍妻子、舍七寶、舍衣服、舍飲食、舍臥具、舍醫藥,就是為了要孝順父母,修諸功德,快速成佛。修諸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不休不息,就是沒有休息,心無疲倦,精進用功,修諸六度萬行,就是要報答父母的恩德,快速成佛。所以在佛經裡面說到,世尊在因地菩薩捨身捨命,為了要報答父母的恩德,這類的公案很多,現在說一個公案讓諸位來體會。

在中印度的北方,有一個波羅奈國,過去在這個國家有一個非常聰明的國王,他既仁慈又賢德,他將國家治理的井然有序。有一天,王后生了一位太子。太子的出世,使全國人民都高呼萬歲,為太子的降生而慶賀。太子的妙相端嚴,天性柔和,一點瞋恚心都沒有,所以國王把他命名為忍辱。

忍辱太子慢慢長大成人,生得英俊瀟灑,聰明伶俐,心地也非常善良,喜愛布施,可是在朝中有六位大臣,對太子起了不滿之心,他們瞋恨太子,想要滅掉王室,也想要陷害太子。有一天,國王生病了,生命非常的危險,太子便去跟這六位大臣說:父王的龍體欠安,現在我應該怎樣辦呢?六位大臣齊聲回答說:我們曾經向諸小國求覓藥材,但是總不能得到。什麼樣的藥材,這麼不容易得到啊?太子就詢問了。六位大臣就說:國王的病,要吃那種沒有瞋恚心的人的眼睛以及他的骨髓,才能夠痊癒,可是到現在已經走遍了各地,仍然沒有找遍這樣的人。太子問說:我從來就沒有瞋恚心,那麼我是不是可以呢?眾人對太子說:雖然你是一個沒有瞋恚心的人,可是這件事很難做到。太子說:只要父王的病能痊癒,我就是捨去一千個一百個身體,也不以為難,何況現在我犧牲這污穢的身體。諸位大臣就說:那麼就隨太子的意思吧!

太子進入宮中,向他的母親作禮而後說:現在我的身體要給父王做醫病的藥,請母親不要憂愁,為了救父王,請母親不要愛念我。皇后聽了太子的話後,心中痛苦萬分。太子又說:父王的生命垂危,不能讓孩兒久等。太子說完後便與眾人告別,這些奸臣隨即命人將太子的雙眼挖下,又將他的骨頭打碎,取出骨髓,然後和藥給國王吃。

國王的病果然好了,他能夠上朝視事,在朝庭當中問諸位大臣:你們是用什麼妙藥醫好我的病呢?大臣回答說:那是以太子的眼睛所作的藥材,除此之外,實在沒有辦法救大王的病患。國王聽完,嚇得臉色蒼白,追問太子現在在什麼地方?眾大臣報告國王說:太子因為犧牲自己,已經命終了。國王獲知太子的死訊,痛心萬分,但無可奈何。

後來,國王命人將忍辱太子舉行火化,所有的骨灰用七種珍寶建立七層的寶塔,永遠供養追思懷念。忍辱太子就是釋迦世尊的前生,佛陀出現於世間,到處都有人為他建塔紀念,供養、追思、膜拜,這就是佛陀在因中的修行所得來的。

釋迦世尊是我們佛教的教主,他學佛修行在因地,為了要救治自己的父王,犧牲自己的生命。我們今天身為一個凡夫,在因地念南無阿彌陀佛,要求果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應該要效法世尊孝養父母的孝心,是不是啊?縱然我們無法做到像世尊在因地忍辱太子犧牲自己的生命救治父王,但是我們能夠做到不要去忤逆父母啊,對不對啊?做得到嗎?會啊。你只要盡心、只要有心,怎麼會做不到?

所以在《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說:一個不孝順父母的人就如畜生。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一位有道德、有修持、有學問、有涵養、有證悟的祖師。祖師說這種話是很重喔,就是一個沒有孝順父母的人,實在是很不應該,就像畜生一樣。

在《佛說未生冤經》,世尊說:

【夫!善之極者,莫大於孝;惡之大者,其唯害親乎。】

未生冤就是阿闍世。諸位看《觀經四帖疏》,善導大師在解釋阿闍世的名字,說一段很精彩的故事,因為時間的關係,這段故事我們無法說了。《未生冤經》就是世尊對阿闍世王所開示的一部經教,在《佛說未生冤經》世尊說:「善之極者莫大於孝。」最大的善是什麼呢?孝養雙親。「惡之大者其唯害親乎。」最大的惡事是什麼呢?陷害父母,忤逆父母,是最大的惡事。因為阿闍世將自己的父王關在七重牢獄,將自己的母親關在皇宮內院,忤逆父母,陷害父母,這是最大的惡事,所以阿闍世在現生就受到果報,全身都生毒瘡,又爛又癢又痛,若不是耆婆勸告他去歸命世尊學佛修行,阿闍世王的果報,絕對是無間地獄的。殺父害母,必然是墮落無間地獄,受諸苦報。

在《暗室燈》這本書裡面,記載一個故事。周拔是明朝正德年間,浙江省平陽縣的人,自小讀書,過目不忘,七歲能文,還很會吟詩,有小神童之稱。到了十六歲的時候,詩文更有不凡的造詣,名噪一時,在當地獲得到平陽才子的美稱。但是很可惜,因為他天才很高,大家稱讚他,父母過份的疼愛他,溺愛,養成他狂妄驕傲的性格,目中無人,暴躁如雷的脾氣,動不動就發怒,連住在隔壁鄰居的伯叔們,大家看到這個小孩,怎麼這麼的壞脾氣,雖然處處容忍時時讓步,但是大家也感到很感嘆。就是他的父母親,對他也千依百順,很怕他發怒,對他的壞脾氣,不敢加以教訓。然而這樣不但無法造就,周拔的天才,反而害了他。周拔的狂妄火焰,一天比一天高漲,周拔的脾氣,一天比一天暴躁。

有一年,周拔準備赴京應考,他的父母千方百計東借西湊,替他籌措赴京的旅費,延請裁縫裁製赴京的新衣。他的父母為了他赴京應考的準備,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了,可是從來不知滿足的周拔,還是不稱心,他嫌父母給他的旅費太少,又嫌新衣不合身,袍子太寬,褲子太長,帽子的樣式太舊,鞋子的顏色太深,嫌東嫌西就對了。世間話有兩句話,諸位年紀較大的老菩薩,一定有聽過:寵子不孝,寵豬拆灶。周拔的父母就是太過寵愛兒子,才會造成這樣。總之,這樣不對,那樣也不對,做兒子每樣都很挑剔,很嫌棄父母對他的付出。

父母付出很多心思,反而招致他滿口的牢騷,滿腹的怨恨,他的父母實在忍不住了,才教訓他說:拔兒!你不要嫌旅費不夠多,不要嫌新衣不漂亮,要知道父母為你準備赴京,籌措旅費,縫製新衣,已經傷盡了腦筋,不知添了多少白頭髮了,像你這樣的不知滿足,我們是沒有辦法了。周拔聽到他父母這些話,不但沒有感動,反而大聲對他的父母說:我是天上下凡的文昌星,我是一個大貴子,像你做我的父親,看起來就像一個草包(你看罵父親這樣),還有資格做我的父親嗎?我不是你生的,你才沒有資格做我的父親。諸位男眾!若是你的兒子對你說這種話,你會不會氣死?會不會?,不會喔!這樣涵養很好。

素來容忍他的父親,受到兒子這樣的侮辱,氣得當場昏倒在地,經過醫生急救才將他救醒過來。

這一天夜裡,周拔被夜叉惡鬼把他抓到陰司地府,冥王對他說:你現在雖然看起來是一個人形,但是平常太忤逆父母,因此在阿賴耶識已經種下了很多畜生的種子,你只是徒有人的軀殼而已,你的心是畜生,日後你就會失去人身,墮落為畜生。周拔聽了冥王的話,很不服,居然和冥王辯解:我平日對待父母,只是據理直言,怎能算是忤逆不孝呢?而且我是一個聰明絕頂的才子,怎麼會墮落愚蠢的畜生呢?冥王!你這一番話,我是不能信服的。

這位冥王並不似一般世間人心中這樣面目很兇惡的閻羅王,聽到周拔傲慢的答辯,並沒發怒,還是以很和善的口氣對他說:你現生聰明是人所共知的事實,這是因為你前生有善行,所以今生聰明,可惜你今生沒有好好的保持善良的種子,反而恣意狂妄、驕慢、暴躁、忤逆種種惡行,你這種惡行的現行,薰習成污染的畜生種子,把原來善良的種子摧殘殆盡,你將要失去人身,墮落畜生,勢所必然,你狂妄到目中無人,目空一切,那麼你的報應將墮落為一隻驢,給人遮住兩目,折磨受鞭打。

周拔聽到冥王進一步的說明,感到有點道理,知道惡報難逃,內心才恐慌,這個恐慌才驚醒過來,當天他就得了急病,在喉嚨間發出驢子鳴叫的聲音,趕快聘請名醫來診治,結果都沒有辦法知道到底是得到什麼樣的病症。發病短短的兩天而已,就在驢子的叫聲當中,一命嗚呼哀哉。

這是記載在《暗室燈》這本書的一個故事。一個忤逆雙親的小神童,靠著自己的天才,竟然忤逆父母,在臨終忽然受現世報,墮落畜生而死亡。諸位!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是不是啊?

孝順雙親,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世間的善事而已,我們念佛人一定要好好的,腳踏實地去奉行。

蓮池大師,是我們中國淨土的祖師,他說:

【人子於父母,服勞奉養以安之,孝也;立身行道以顯之,大孝也;勸以念佛法門,俾得生淨土,大孝之大孝也。】

孝順父母,除了奉養他的日常生活所需,勸導父母念佛求生淨土,這才是大孝中的大孝。

諸位!你的父母若還未念佛,好好的勸他念佛,平常對他的盡孝,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勸勉他至心稱念,大家將來在西方佛國,做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是不是世法佛法都究竟圓滿,是不是啊?這才是一個真正念佛的行者(掌聲)。

時間也到了,今天說到這裡。師父祝福大家:孝養父母,念佛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信願法師QQ群《金蓮之舟@金蓮助念群》群號:303817623

信願法師視頻地址1:彌陀講堂(http://www.tudou.com/home/tigger2008/

信願法師視頻地址2:信願法師專頁(http://www.tudou.com/home/_6469338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