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七分飽,永遠是一種人生智慧


時間:2016/1/13 作者:妙音居士

閒暇時,我喜歡養魚養花。經驗告訴我,魚不能每天餵食,一周餵一次就行,不然它們會因為吃得過飽而死掉;很多花不要澆水太勤,當葉子稍稍有些打蔫的時候再澆水更好。換一個擬人的說法就是,不能讓動物和花草吃得太飽,應該讓它們適度飢餓。

其實,我們人也是這樣,應該保持適度飢餓。民間有句育兒諺語:「若要小兒身常康,腹中常有三分飢,身上常有三分寒。」給孩子過分的溫飽對健康是不利的。成人也是一樣。研究證明,人體在飢餓狀態,腦垂體會減少死亡激素的分泌,並促進機體脂肪分解,轉化成糖原、能量,以維持大腦等重要器官生理活動的需要,而且保持適度飢餓對腸胃也有好處。相反,吃得過飽,消化系統負擔加重,大腦供血減少,人的身體不僅容易肥胖,還容易出現各種各樣的狀況。

適度飢餓對健康非常有益,能夠讓身體保持一種醒著的狀態,不至於在過飽中失去平衡與協調。引申開來,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樣,不管是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還是對事業、名利的追求等等,都應該保持適度「飢餓感」。

保持適度飢餓是一種人生智慧,凡事都應該有「七分飽」的分寸。有些人交朋友,總喜歡完全融入對方的生活中,他自己毫無保留,也要求別人毫無保留。兩個人都沒了屬於自己的空間,就像吃得過飽沒有一點餘地一樣,這樣的友情只會讓人感到壓抑窒息。「距離產生美」,當兩個人親密到沒有絲毫距離的時候,也是友情破裂的開始。給彼此留下適當的空間和距離,「七分飽」友情是最舒服的狀態。

同樣的道理,愛人之間也應該「親密有間」。相愛的兩個人,總喜歡整天在一起,全方位浸入並掌控對方的生活,24小時全程監控對方,兩個人愛到沒有一點空隙,就像飯吃得太飽一樣。過飽狀態的愛情,就像甜得發膩的點心,容易厭煩。很欣賞有些夫妻之間的做法,親密卻彼此尊重,給對方留下三分的私人空間,愛到七分最相宜。為了達到這樣的效果,有的夫妻還製造兩個人分離的機會,以此體驗愛情的「飢餓感」,溫習相思的味道。這樣的愛情,才是最佳狀態。

我們的人生追求也一樣。有的人總在馬不停蹄地追逐成功,以為憑藉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登上人生頂峰。為了這個目的,人們殫精竭慮,甚至不擇手段。殊不知,人生根本沒有頂峰,世界最高峰喜馬拉雅山的上面還有無垠的天空。人只要向上走,站在什麼樣的高度不重要。追逐要適可而止,總讓自己處在追逐的亢奮狀態,與每天暴飲暴食沒什麼兩樣,適當停下腳步,體驗一下飢餓的感覺,才有力量走好後面的路。稍稍飢餓一點,再吃東西會覺得分外香甜。走走停停,是一種人生智慧。適度飢餓,才能保持人生的健康與舒適。

無論什麼時候,當你感覺到過飽的時候,體驗一下飢餓感吧——七分飽,永遠是一種人生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