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人生最高的享受是享受寂寞,享受寧靜


時間:2016/1/13 作者:悟悠

我們的思想那么多,自己看不清楚。其實大家靜坐下來,是不是知道自己思想那么多啊?譬如諸位坐在這裡聽的時候,是不是知道有一個很清楚的在聽講話的,有沒有?一定有吧!當然有個知道的,那個是知性,不是思想。

現在我講話,你們聽到,同時你們自己也在分析這個話的道理,對不對?起了很多作用,對不對?可是你有一個知道自己在分析、知道自己在聽話、知道自己在思想的這個東西,它沒有動過,這個東西很清楚。所以這個東西不需要你去用力的,不需要你去找的,你自然知道自己思想。搞清楚了嗎?起碼有一兩個搞清楚的吧?假如全體搞清楚,那不得了啦。

我們知道自己有思想有感覺的,這個是知性,它沒有動過。當我們睡覺一醒過來,第一個是這個東西,那個叫“睡醒了”,很快的,第二個東西——思想來了。是不是這樣?對,就是那個東西,你把握住。

自己的思想為什麼那么多?這個叫妄想,也可以叫浮想。我們知道的這個妄想,可以分成三個階段:過去、現在、未來。過去就沒有了,未來還沒有來,現在已經沒有了。所以你靜下來的時候,不要怕妄想多,你那個知性看到妄想,就把握這個。前念已過去,未來還沒有來,就看著現在。分成三段。常常這樣反省、體會,時間一長,你就會很空靈了。如果你把握這個空靈,假如盤腿打坐,越把握得久越好。這個把握久了以後,你的身心、腦力、體力什麼都轉變了。

有時候打坐會有一個靈感來,這算是妄想嗎?

這也是個妄想,但是這個妄想不同。當你很寧靜時,妄想也比較細小。忽然一個思想來,明白了一些事,這叫做“覺”。這個“覺”比妄想高得多了,是智慧的初步作用,在西方哲學叫做“直覺”,也叫做“直觀”。

這是好的,但是也是妄想。如果沒有這個妄想,過去已經過去了,未來還沒有來,當下很空靈,沒有直覺的妄想,在裡面能知道的,這個叫“智慧”、叫“般若”了。

佛學裡有一句話:香象渡河,截斷眾流。它比方人的思想、情緒,像長江、黃河的水流一樣連著的,非常大,斷不了。象王叫“香象”,普通的象是兩個牙齒,菩薩騎的象王有六個牙齒,也比一般的象大得多!那就是大英雄了。象王渡過急流時,不轉彎走,急流力量那么大,它用身體把急流切開。所以叫“香象渡河,截斷眾流”。

中國人有兩句俗語形容有勇氣的人,“提得起,放得下”。思想也可以有勇氣,我常常告訴人,借一個力量來,“想他媽的”,沒有了,切斷了,這就是咒語。不過話說回來,這是借用的辦法,不是究竟。

要自己對心念有很大勇氣,馬上放下就放下,切斷。但是不是壓制的,千萬不能壓制,不是很緊張的硬壓住,那對腦神經對身體有妨礙的。還有個方法更清楚,一個人到最傷心的時候,痛哭一場,悲哀時大號一聲,痛苦就沒有了。

為什麼大家喜歡跳舞?因為這個時代的人都很苦悶,物質生活的壓迫,他在跳舞時放鬆了,可是他沒有辦法把握。在唱歌跳舞的時候只是暫時忘了,一回到家還是感覺淒涼。如果他把握到放鬆空靈的境界,就了不起了。

音聲瑜珈,這樣一念,使你身心空靈,會進入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境界。你跟著音聲進入,自己會流下眼淚,那個眼淚不是悲哀也不是歡喜,是自然進入寧靜的世界。中國有句唐詩,叫“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不是淒涼也不是悲哀,是菩薩的大悲心。“獨愴然而涕下”的獨字,是沒有一切人,或者獨自一個人空靈地在這裡,這就是大悲的境界。

我告訴你們一個經驗:當夜深人靜時,一個人跑到高山頂上或大沙漠裡,非常寧靜,自己的眼淚就不曉得怎么會流下來。這不是悲傷也不是喜歡,那是一種無比的寧靜的舒服,身體每一部分都自然打開了,心裡的痛苦、煩惱什麼都沒有了。就是古人所謂的“空山夜雨,萬籟無聲”。只聽到空山里雨水拍打樹葉的聲音,別的什麼都沒有。那是寂寞的享受,不是錢財能夠買得到的。在這種境界中,沒有了身體,人和宇宙合一了。從科學上講,你把自己腦神經一放鬆,就很少生病,從而健康長壽了。

所以我的結論告訴大家,人生最高的享受是寂寞,不懂得寂寞的享受是沒有用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