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沒有大悲心,修什麼也不會成就


時間:2016/1/13 作者:悟悠

四無量心,大家一定要修。沒有修的話,就不能生起慈悲心;沒有慈悲心,就沒辦法生起菩提心;沒有菩提心,我們所修的一切,縱然法是大乘佛法,但融入我們相續後,也會被小乘或人天乘所攝,得到的結果不可能是大乘。

放眼整個世界,如今的修行人不少,但真正觀察各自的發心,大多數人修行的目標,只是為了在暫時的人生中,得到平安快樂、和睦相處;去寺院燒香拜佛、參禪念佛,相當一部分人也是求自己快樂、來世往生,而將利益眾生放在首位的,可以說寥寥無幾。

所以,大家有幸遇到菩提心的教法,一定要在相續中再再串習,同時祈禱上師三寶,依靠這種修法,遣除內心自私自利的一切黑暗。假如我們每個人都有一盞明燈,就會不怕黑暗;個別人有明燈的話,眾人也可以跟隨他;但若所有的人都沒有明燈,那麼在黑夜的曠野中,就很難找到真實的方向了。

◎ 大悲心是一切佛法的根本

昨天也講了,大悲菩提心確實非常重要,沒有它,修再高深的密法也意義不大。在藏地,作者批評了一些人的行為,其實在漢地也不例外。現在有些人修行完全是種形象,從調伏自心方面下功夫的,實在寥寥無幾。好多人喜歡搞一些外在形式,舉行隆重的儀式,表面上特別莊嚴,孰不知佛法並不是這些,利他心才是真正的佛法。

從前,為了法王赤松德贊龍體安康而舉行福壽法事,苯波教徒們大興血肉供養。當時鄔金第二佛蓮花生大士、大智者布瑪莫扎 ,以及大堪布菩提薩埵 等諸位大譯師,看到苯波教的彩盤 ,心裡十分不悅,他們說:「一教不應有二師,一法不應有二規,苯波教旨不合法,並非共同尋常罪,若爾我等返故里。」所有的班智達都不謀而合、不約而同,國王祈請他們講法也不傳講,宴請他們也不受用。

要知道,殺害眾生作血肉供養,並不是佛陀的教法。蓮花生大士講過:「如果沒有大悲心,佛法的根就已經腐爛了。」一個教法中也不可能有兩個本師,一個說要殺生,另一個說不能殺生。現在苯波教說自己是佛教,這樣說我們也不排斥,但他們會不會皈依釋迦牟尼佛?會不會皈依佛法,斷除殺害一切眾生?會不會皈依佛陀追隨者的僧眾?外道和內道之間的界限,自古以來就是以皈依三寶來分,如果他們皈依三寶,說自己是佛教也無可厚非。

如今有些人,自以為是佛菩薩的追隨者,可是若將甚深的密宗儀軌,變成苯波教的吟誦而損害眾生,顯然就成了出賣佛教靈魂、褻瀆三寶的敗類。如此毀壞佛教的形象,結果只會將自他引入地獄。

《君規教言論》說過:「今生君主之法律,來世異熟之果報,誰亦無法逃避故,若不相信請嘗試。」《大智度論》亦云:「諸業無量力,不逐非造者,果報時節來,不亡亦不失。」所以,業力確實不可思議,你沒有造,它不會跟著你,但如果造了,果報遲早會落到你頭上,中間不可能有絲毫損減。

因此,大家應恆時提醒自己,身居卑位、穿著破衣,盡心盡力饒益一切眾生。當然,作為修行人,身上不一定穿很多華服,但故意穿破衣也沒有必要。有些人為了在別人面前顯示自己是瑜伽士,平時不洗衣服、不梳頭、不洗臉,非要裝成像乞丐一樣。其實,你的「我執」沒破的話,衣服破了也沒有用。不過,你也不要落入另一個極端——穿衣服特別講究。現在城市裡的人,一天換一件,一個禮拜買一件,今天像白色的蝴蝶,明天變成黑色的蝴蝶,換來換去、飛來飛去,這樣也沒有什麼意義。

南朝的《南齊書》中,有一個人叫江泌,他家境貧寒,但特別好學,白天替人做工,晚上借著月光讀書。他為人非常慈悲,衣服破爛到不能再穿時,唯恐衣內的虱子餓死,於是又將它們取出,放入新換的衣服里……世間人尚有如此悲心,我們大乘佛教徒就更要如此了。在沒有生起這種悲心之前,大家必須要一直修,其他的修不成也不要緊。

有些人總問:「您什麼時候傳密法啊?能不能把菩提心趕快講完?好想求最高的大圓滿,觀明點、直指心性。您可不可以快快講,我實在是等不及了!」其實磨刀不誤砍柴工,你若能先修好加行,把基礎打穩固,再修大圓滿就會易如反掌。但如果連大悲心等大乘理念都沒有,修什麼也不會有成就。

所以,在沒有生起悲心之前,每個人要專心致志地精進修持。就像頂果欽哲仁波切,他的傳記序言中,一位上師寫到:「這位偉大的上師,人生四分之一都在閉關修行。」我看了之後,覺得非常慚愧。1990年,我在新德里見過他老人家,他有一顆不加改造的悲心,對每個眾生特別特別慈悲。不說他前世如何,就算是即生中,四分之一的時間都在閉關,真的很了不起。我們不要說四分之一,連十分之一有沒有,也可以觀察一下。

作為修行人,若能精進地修大悲心,誦經修善、度化眾生等表面上虛張聲勢的佛事,不去做也可以。為什麼呢?因為佛法不是外相,而是內在的修行。《攝正法經》亦云:「欲獲得佛果,學多法不成,唯當學一法,何為學一法?此乃大悲心。何人具大悲,彼獲諸佛法,瞭如指掌矣。」這跟《佛說法集經》中的教證非常相似 。

此經還比喻說,就像轉輪王不管去哪裡,四兵都會跟隨他,同樣,大悲心無論在誰的相續中生起,諸佛的其他功德也會隨之產生 。還有一個比喻說,太陽出來普照萬物時,大地眾生做什麼都不會困難,同樣,何處有大悲心的日光普照,此處眾生修一切菩提分都很容易 。所以,前輩高僧大德在修行時,不會先求高深的大法,而是唯一先修大悲心。當然,假如你根基很利,求大法也是可以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