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經歷難忍磨難,方能得大成就


時間:2016/1/13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苦難,到底是財富還是屈辱?當你戰勝了苦難,它就是你的財富;當苦難戰勝了你,它就是你的屈辱。”

有些人覺得,苦難是安樂的障礙,因而不願意接受它。這是一種膚淺的看法。實際上,對將苦難轉為動力的人來講,苦難會顯露出功德和利益的一面。

讀過《本生傳》的人都知道,佛陀當初萌生出家之念,正是因為四門出遊見到老、病、死的痛苦,而頓然生起求解脫之心。蓮花色比丘尼也因頻頻受苦,出家後一心修道,終證阿羅漢果。

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高僧大德無一不是經歷了難忍的磨難,方才獲得大成就。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一次在成功實業家的聚會上,聽到有位富翁訴說童年的苦難經歷,並講道:“苦難,到底是財富還是屈辱?當你戰勝了苦難,它就是你的財富;當苦難戰勝了你,它就是你的屈辱。”

這句話雖然很簡短,卻深深打動了邱吉爾。依靠這種精神的鼓舞,他最終成為英國政界的首腦。

人生需要一些苦難,才能激發自己抵禦逆境的潛力。對堅強的人來講,苦難可以轉為前進的動力,可以成為成功的助緣。否則,沒有絲毫苦難、整天放逸無度的話,這種人生就像大海上沒有載貨的“空船”,往往一場突如其來的“狂風巨浪”,便會輕易把它打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