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如何認清人生無常之真相?


時間:2016/1/13 作者:妙音居士

問:如何認清人生無常之真相?

索達吉堪布:蓮花生大士在教言作過比喻:有個人不慎墜落懸崖,慌亂中抓住了崖壁的一把草,身下是萬丈深淵。這時出現一隻白老鼠和一隻黑老鼠,兩隻老鼠輪番叼走一棵草,他手中的草越來越少。正在這時,他看到旁邊有棵果樹長滿了水果,他津津有味品嘗著水果的甜美,完全忘記了自己身處險境。

我們的壽命就像是那把草;黑白兩隻老鼠比喻白天和黑夜,它讓我們的壽命不斷減少;身邊的水果,比喻世間的名聞利養;身下的萬丈懸崖,比喻死後的三惡趣。簡單來說,我們的壽命眼看就要走到盡頭,若還一味沉迷在妙欲的點滴快樂中,那麼一旦生命徹底結束,等待自己的就只有一條路——墮入惡趣。

世間人對「死」字特別忌諱,平時連想都不敢想、連提都不願提,一旦無常落到了頭上,只能哭哭啼啼、萬般不捨地撒手而去。

如果你害怕死亡,明白人生里里外外的事無一不是無常,無常就會變成動力,你也會覺得餘下的人生不能白白浪費,必須好好用來修行,最後像米拉日巴尊者那樣獲得了無生無死的把握,縱然死亡來臨也絲毫無懼。

——《做才是得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