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伽經白話解 後記  


後記

小乘與大乘的分界線是什麼?

小乘只懂人無我,不懂法無我。大乘確立人無我、法無我觀,但又不著二種無我相。

小乘得人無我觀後,以無所有處為涅槃,獨善其身。大乘自度度他,以大悲本願度濟群生。不入涅槃。體現了佛教來自人間、服務人間的精神。

小乘人執著諸法無常,大乘佛法離常無常,離一切根量。

小乘修行法是從有為法開始,到阿羅漢無學位入無為法,只斷分段生死,不懂如來藏在禪定中的作用和機理,不得見如來。大乘修行法從有為入無為,但不捨有為,不盡無為;起幻離幻,即幻成真,得如幻三昧身,入自覺聖智究竟境界,如實觀察,正確認識本住法界,達到主客觀的高度統一,這就叫做如來。

釋迦牟尼說神力,說的是修煉到身心精氣充盈後自身所具備的神奇力量,不是身心以外的神。對小乘人說的欲界、色界、無色界諸天及天神,是從婆羅門教及古印度神教借來的,借這些鬼神充當佛教的守護神,都是三界妄有的產物。可以說,釋迦牟尼是無神論者,後來無知的人們把他封為神,這是釋迦牟尼始料不及的事。

在禪定中是不是真會激發超常智慧型,成辦眾生不思議事?是真是假,爭論無益,留待實踐去檢驗。什麼是超常智慧型?現在未見誰定出了能被大多數人公認的定義。沒有準確的定義,辯論起來是毫無價值的。至於科學家、文學家、藝術家在至靜狀態中獲得靈感,似乎已被人們承認這是不爭的事實。歐洲的一些頭面人物喜歡在周末到寺廟去打坐,至少可以達到放鬆身心、尋找自我、恢復身心血氣運行有序化,可以在下一周中以充沛的體力和精力迎接新的挑戰,未嘗不是好事一樁。

譯註者是人間學子,德薄才疏,讀經有悟,隨口而發。生於正法末世,離佛已遠,所說無非戲論。如能在修證中有所契入,方知楞伽經第一義。

佛曆二五四四年(公元二OOO年)歲次庚辰七月八日觀輝隨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