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常福法師:為什麼阿彌陀佛亦稱無量壽佛?如真如本具之無量壽及眾生善惡無記長短壽報有何差別?


時間:2016/1/14 作者:心喻

常福法師:為什麼阿彌陀佛亦稱無量壽佛?如真如本具之無量壽及眾生善惡無記長短壽報有何差別?

問:為什麼阿彌陀佛亦稱無量壽佛?如真如本具之無量壽及眾生善惡無記長短壽報有何差別?

答:壽者即佛性,真如之本具無量也,依緣起而顯壽之量,六道眾生依善惡無記之緣故有長壽短壽之報,諸佛菩薩依大悲回向之願故有長有短之別,實本具之壽涅槃之性實無長短之相,但又不曾離諸佛如來菩薩聖眾及一切眾生,是一切諸佛之本源,是一切菩薩之本源,是一切眾生本具之佛性也,阿彌陀佛無量壽是依大悲利益有情,立願無量壽旨攝眾生根本佛性也,亦攝一切菩薩之佛性,亦攝諸佛如來涅槃妙境,是故阿彌陀佛大願無量壽一念盡攝十法界諸佛如來菩薩六道眾生之究竟無量壽,與眾生平等之真如佛性相結合,能令十法界眾生一念歸命無餘解脫,而非是無明善惡無記之長短業報壽矣。

西方別苑常福晨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