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自己才是自己的怙主”


時間:2016/1/14 作者:迷覺

死魔隨時都在你的身邊尋找機會,一旦找到了機會,就會領你走進死亡。這時候,不管是你的領導,還是你的上師,還是你的親戚朋友,即使把你關在堅固的鐵箱裡,把四周都焊上,一點縫隙都不留,然後拿著各種兵器守護著你,也無濟於事。當死主閻羅王將黑索套在你的脖子上時,你只能是面色鐵青、淚眼汪汪、五體僵硬地被帶到死亡的大道上。此時此刻,大德不能吩咐,勇士無法救護,飲食無法引誘,你無處可逃,無處可躲,無依無靠,無計可施。即使你的勢力再大,權力再大,再智勇雙全,也無法能夠阻擋閻羅王的腳步。

在世間,對那些有權勢的人,我們可以去誘惑或賄賂他,想想辦法也能解決問題。但是閻羅王不受賄,請他吃飯他不吃,給他紅包他不要,無論怎樣都誘惑不了他。有些人生病了跑到醫院,想逃脫死亡,不可能!有些人快要死了,連醫院都沒辦法救治了,於是跑到廟裡想躲避死亡,不可能!然後他們會想:“能不能找個法力強大的師父念點什麼咒語,把這些病魔、惡魔驅走,讓我好起來?”想驅除死亡,不可能!有些人快要死了,還想:“快把門窗都關上,別讓這些鬼魔進來。”想擋住死亡,不可能!這個時候,除了自己往昔所積的善根,無人能救度你,無人能幫助你。

“沒事,阿彌陀佛、觀音媽媽多慈悲啊,到時候阿彌陀佛能來接引我,觀音媽媽能來救度我,我還有上師,上師的加持不可思議!”這時候,阿彌陀佛、觀音媽媽或具德的上師都不可能像拋石頭一樣把你拋到極樂世界去。你的人緣再好,親朋好友再多,也照樣無依無靠,孤獨無助,無可奈何。這個時候,到醫院通過各種醫療手段治療,法師念各種咒語等都無濟於事,即使藥師佛親自降臨也無法讓你擺脫死亡。

儘管你平時腦子很好用,很能設計,很能規劃,非常善於利用時機,但是面對死亡的時候,這些一律都不管用,你想盡辦法也逃脫不了死亡。若是你活著的時候沒有好好修行,沒有積累善根,到臨終時,阿彌陀佛也無法救度你,最慈悲的觀音媽媽也無法幫助你,上師也無計可施,任何尊者的大悲都不能庇護你。此時,你唯一的依怙就是自己一生中所修的善根,這個是你可以帶走,可以依怙的。除了善根和惡業之外,其他任何東西你都帶不走。這就是佛說“自己才是自己的怙主”的原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