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楞伽經》第十九講  


佛光禪師解讀《楞伽經》第十九講

下面這段用心去聽,這段是真實的境界,前面大慧菩薩以自己真實的認識和感受,去描述了所謂的他見的佛的境界,為什麼說是他見的佛的境界?因為他是修行證量的法身大士,是已經熟練地掌握了般若這種力量。雖然我們還沒有進入但不代表我們沒有,我們現在通過他的描述和引導,也會有一種所謂的感受,這種感受升起來的時候,會依幾種現象發生,就是這裡所說的理呀事啊這些。

大慧菩薩以自身的一種感受來描述所謂的清淨知見。首先告訴我們他認識的佛是什麼?「知無性無生,乃名稱讚佛。佛無根境相,不見名見佛」,這兩句你要連起來聽,所謂佛的境界是超越根塵識(根境相就是根塵識),超越不代表他沒有。佛無根境相,是告訴你佛的本質是沒有根塵識現象的約束,可以幻化根塵識的作用,在佛智慧的心境裡頭可以幻化根塵識的作用來顯現根塵識的現象。我們不把根塵識當做固定的一種看法,稱為不見。見是實有性,但是它不是實有性的。「不見名為佛」不見的是根塵識,不要從根塵識上立出來知見認識,這稱為佛。我們超越根塵識的現象約束,不要在根塵識境界上分別而去立出知見,這種認識叫佛。

「云何於牟尼,而能有贊毀?」對於已經通達空性道理的世尊我們沒辦法讚嘆或者毀譽他,因為他超越根塵識。舉例說明這道理,一個人會開車的時候,你說他會和不會都是沒有用,前提是他已經會開車了,你說他會他也會,你說他不會他還是會,人家實際上已經會了你不能讚嘆和毀譽。

「若見於牟尼,寂靜遠離生,是人今後世,離著無所見」,我們要想認識世尊,應該從哪去認識?寂靜處。寂靜處是遠離身心之想,就是面對境界不生心、不生知見、不生分別這個作用的時候佛性現前。牟尼是指我們的佛性,佛性能仁寂靜,懂這個道理的話,這個人現在和將來離開分別跟執著固有的約束和障礙,能夠常照本性了,這是大慧菩薩見的佛以及他所讚嘆的。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偈贊佛已,自說姓名:

「我名為大慧,通達於大乘,

今以百八義,仰咨尊中上。」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偈贊佛已,自說姓名」自說姓名什麼意思?難道佛還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嗎?不是這個意思,是說他以哪種慧性而發生的緣起,所謂證量現象,這是他的姓名,所謂的名稱。

「我名為大慧,通達於大乘,今以百八義,仰咨尊中上」他的名字就叫大慧,大仁智慧,慧性通達的意思,大仁智慧表現是通達於大乘,他懂得上人之理,這個人可以稱為上人;懂得自利利他的道理去實踐而且完成了,這種人稱為上人;能夠施之於人,能夠破人迷霧,這稱為上人;是能夠讓我們尊重的人,引導我們善根增上、理性智慧增上的這種人,稱為上人。從廣義上見都可以稱為上人,誰都能幫助你,要是你的心量打開的話,人對於你來說都稱為上人也對。

《法華經》常不輕菩薩品,常普性菩薩見到誰都頂禮,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發菩提心皆當做佛,那些增上慢的人就打他罵他,拿棍子敲他,「你憑什麼給我們授記呀?」。人家是看的佛性,他們是看的分別執著,兩個所見不同。結果這個常不輕菩薩臨命終的時候,他那個世界的佛就給他說《法華經》成佛之義,他剎那間第六根清淨,安住於虛空中。那些人一看,喔傢伙,人家這個人是成道了的。這些人全部皈依人家開始學《法華經》,但是因為他們毀謗人家所以五百劫中墮地獄受苦,五百劫出來以後還得跟人家學。

這說明你所取向的是什麼,同樣是分別跟執著,實際上從本質上念力的作用就是分別跟執著,你去分別煩惱也是分別,你去分別智慧理性也是分別,我們不如擇其善而固之,最後你能通達於大乘,大乘就是說你能通達上人之理,大慧菩薩是通達大人之理的,他在這裡想證明一下大人之理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力量。

「今以百八義,仰咨尊中上」以景仰的心來諮詢請教「尊中上」。對佛的名稱是很多的,我們知道佛有十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這只是你聽到的十種名號。在《華嚴經》中有一百種名號,天中天、人中聖、聖中王,都是指的佛,這又出來個尊中上,這也是指的佛。所以你不要以為佛就是我們說的佛那一個意思。尊中上,尊是尊重的意思,中是中道,上是上人之士,能夠通達中道義的這個人很厲害,大慧菩薩這麼尊重他。仰咨是以景仰的心去咨問,這是對法的恭敬,福德智慧從恭敬中求。所以我們見到佛、見到佛經都應當尊重,這是培福呀。這個百八義可以證明你開悟沒開悟,這一百零八個問題你可以試著回答,看符合不符合後邊的意思,你能答上三分之一,你絕對是入流的聖人,你能答三分之二你是登第的菩薩,你能全答完你進到法身境界了,看個人的本事。

◎時,世間解聞是語已,普觀眾會而說是言:

「汝等諸佛子,今皆恣所問,

我當為汝說,自證之境界。

「世間解聞是語已」世間解一切問題都解決得了,聽到這個話「普觀眾會而說是言」,佛給他開示了。「汝等諸佛子,今皆恣所問,我當為汝說」你看人家是成佛的嘛:「你隨便問我給你解釋」,人家的智慧了不得,那是佛呀是不一樣哈。「自證之境界」,我只是給你解釋我自己的證量境界。這大慧菩薩聽完佛開許完了開始問了。你可以試著作答一下,我一個一個開始問,你一個一個作答,作答完了咱看後面是怎麼回事,有答案的。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蒙佛許已,頂禮佛足,以頌問曰:

「云何起計度?云何淨計度?

云何起迷惑?云何淨迷惑?

云何名佛子?及無影次第?

云何剎土化,相及諸外道?

解脫至何所?誰縛誰能解?

云何禪境界?何故有三乘?

彼以何緣生?何作何能作?

誰說二俱異?云何諸有起?

云何無色定,及與滅盡定?

云何為想滅?云何從定覺?

云何所作生,進去及持身?

云何見諸物?云何入諸地?

云何有佛子?誰能破三有?

何處身云何?生復住何處?

云何得神通,自在及三昧?

三昧心何相?願佛為我說。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蒙佛許已,頂禮佛足,以頌問曰」開始問了,一百零八個問題,能把人問迷糊了。

「云何起計度?」計度是猜忌和度量,我們分別的心是怎麼起來的?

「云何淨計度?」如何去淨化這個計度的心?

「云何起迷惑?云何淨迷惑?」迷惑是無明,是業惑的意思,無明是怎麼起來的?怎麼去淨化這個迷惑的感受?

「云何名佛子?」什麼叫佛子?

「及無影次第?」第一義是什麼?怎麼不通過漸次而成道?

「云何剎土化,相及諸外道?解脫至何所?」什麼叫剎土化?國土如何變化?(如果你不通達自性,你連人家問的什麼你都不清楚),你是怎麼能夠讓你的國土變化?著相修行的這些外道解脫以後他到了什麼境界?他到什麼境界能解脫?你看的懂嗎?你把這一百零八個問題能解釋出來,你也算見道了。

「誰縛誰能解?」誰綁著你了誰能解脫你?

「云何禪境界?」什麼是靜慮思維?

「何故有三乘?」為什麼有三乘法呢?這些問題我都講過吧?我講的課里全有答案。

「彼以何緣生?」三乘法以何緣發生?

「何作何能作?」什麼能夠去依這個而修行?什麼是被修行的對象?

「誰說二俱異?」誰把這兩個分別開的?是誰在分別這兩種法和非法義?

「云何諸有起?」一切有法從何緣起?這是宇宙的根本緣問題,所有的一切有法從哪發生出來的?

「云何無色定,」什麼叫無色定?一切空相從哪來?

「及與滅盡定?」滅盡定是什麼?超越空的感受從哪來?

「云何為想滅?」什麼叫想滅?就是說所謂的斷滅想,妄想心如何去熄滅?

「云何從定覺?」我們怎麼辦就能入正定而去覺悟真理?

「云何所作生,」你的行為所衍生的一切現象是怎麼來的?由信念而發生的一切緣起法是從哪來的?

「進去及持身?」如何去增進趨向道義?能夠讓你的身心不犯而去規範道義,這個如何去做?

「云何見諸物?」我們怎麼認識這一切緣起法相?

「云何入諸地?」怎麼去入地?凡夫地、聖人地怎麼去入?

「云何有佛子?」什麼叫佛子?繼承佛法的修行人怎麼來的?

「誰能破三有?何處身云何?」你的生命實質到底是什麼樣?

「生復住何處?」緣起法發生以後你又在哪住?

「云何得神通,」怎麼得神通?

「自在及三昧?」神通包括自在和三昧。

「三昧心何相?」三昧的心到底是什麼形象?你怎麼認識三昧?也就是正受怎麼認識?

「願佛為我說。」佛祖啊你為我解釋一下。

這是第一段問題,誰能答幾個?你能答上來一半就了不得了。這一百零八個問題貫穿了佛法的所有的義理和解脫方法,學完了經律論三藏全部明白你可以答。你不能亂整,答出來得符合經典的義意才行。

◎云何名藏識?云何名意識?

云何起諸見?云何退諸見?

云何姓非姓?云何唯是心?

何因建立相?云何成無我?

云何無眾生?云何隨俗說?

云何得不起,常見及斷見?

云何佛外道,其相不相違?

何故當來世,種種諸異部?

云何為性空?云何剎那滅?

胎藏云何起?云何世不動?

云何諸世間,如幻亦如夢,

乾城及陽焰,乃至水中月?

「云何名藏識?」藏識就是第八識,什麼叫第八識?

「云何名意識?」什麼叫第六識?

「云何起諸見?」什麼叫第七識?

「云何退諸見?」我們對一切的執著怎麼就不執著了?

「云何姓非姓?」那個作用並非作用怎麼去理解?

「云何唯是心?」我們怎麼知道一切萬法唯心?

「何因建立相?」什麼原因能建立一切緣起?

「云何成無我?」怎麼能感受到所謂的無我空義呢?

「云何無眾生?」一切諸法緣起怎麼能說沒有呢?

「云何隨俗說?」什麼叫隨世俗講呢?怎麼叫隨著俗諦呢?

「云何得不起,」我們如何能得到不起念,不起妄想觀?

「常見及斷見?」你去持常見也不對持斷見也不對,我們對身心世界的看法不能落兩邊。

「云何佛外道,」什麼叫附法外道?這裡就告訴你們不要以為「學佛的」都是學佛的。佛教里也分內道和外道,內道是內求菩提正佛果位。求人天福報的;修戒定慧的;修神通的;修念力的;修咒術的;修菩薩行的都是外道,除了修佛的是內道其餘都是外道。求極樂世界不去成佛的也是外道,這是很明確的答覆。

「其相不相違?」所有一切發生的相跟它的本質不相違背。

「何故當來世,種種諸異部?」在現在這個世界一切異端邪說從哪來?各種各樣的異端邪說你怎麼看待這個問題,從那個角度去看?

「云何為性空?」性空是什麼意思,現象的作用到底有沒有呢?怎麼就把現象的作用忽略不計了?

「云何剎那滅?」你怎麼理解剎那剎那之間的生滅?為什麼一切萬事萬物都在剎那間生滅?

「胎藏云何起?」處胎這種緣起是如何發生的?胎藏界指的是煩惱,煩惱的根源從何而起?

「云何世不動?」什麼叫世間不動法義?

「云何諸世間,如幻亦如夢,」為什麼諸世間如幻化如夢一般?

「乾城及陽焰,」乾闥婆的城就像海市蜃樓一樣,火焰也是這樣的?

「乃至水中月?」就像水中的月亮撈不著?我們看三世都是這樣。

這是很高深的道理了,後面的咱們簡單地再看一下。

◎云何菩提分?覺分從何起?

云何國土亂?何故見諸有?

云何知世法?云何離文字?

云何如空華,不生亦不滅?

真如有幾種?諸度心有幾?

云何如虛空?云何離分別?

云何地次第?云何得無影?

何者二無我?云何所知淨?

「云何菩提分?」如何去分別菩提正覺理性?

「覺分從何起?」理性從何去觀察?

「云何國土亂?」為什麼世界會亂,我們所看的國土是混亂的?

「何故見諸有?」為什麼能看到一切有法呢?

「云何知世法?」你怎麼了解世間的一切法則?

「云何離文字?」我們怎麼能離開文字的障礙?

「云何如空華,」我們怎麼看待一切現象如空中之花?

「不生亦不滅?真如有幾種?」我們看待一切法如空花自然就知道什麼叫不生不滅。不生不滅是什麼?真如本體到底有幾種表示?

「諸度心有幾?」度是能夠讓你達到彼岸的認識,能夠解脫你的認識有幾種?就是我們說的六波羅蜜。

「云何如虛空?」那怎麼說心如虛空呢?

「云何離分別?」怎麼能離開分別呢?

「云何地次第?」什麼叫登地的漸次問題?認識力量的漸次如何分別?

「云何得無影?」無影就是法身,如何證到法身?。

「何者二無我?」怎麼知道法和非法都是無我呢?

「云何所知淨?」你怎麼知道你的知見是否清淨呢?

半個小時問題,學佛不容易哈,這些問題能把佛學院的學生烤糊了。這一些問題你對佛法經論不是精通絕對答不上來,甚至不光是精通而且你自己要修證的。

◎聖智有幾種,戒眾生亦然?

摩尼等諸寶,斯並云何出?

誰起於語言,眾生及諸物?

明處與伎術,誰之所顯示?

伽他有幾種,長行句亦然?

道理幾不同?解釋幾差別?

飲食是誰作?愛欲云何起?

云何轉輪王,及以諸小王?

云何王守護?天眾幾種別?

地日月星宿,斯等並是何?

解脫有幾種?修行師復幾?

云何阿闍梨?弟子幾差別?

如來有幾種,本生事亦然?

眾魔及異學,如是各有幾?

自性幾種異?心有幾種別?

云何唯假設?願佛為開演。

「聖智有幾種,」聖者智慧就是解脫的智慧有幾種?

「戒眾生亦然?」戒眾生,持戒的眾生。能夠懂道理守道理的有幾種?。

「摩尼等諸寶,斯並云何出?」智慧和持戒這種法為什麼比成寶?怎麼發生出來的?把佛法比喻成寶。

「誰起於語言,」誰把語言言教發生出來的,這個世界的佛法的教法從何而起?釋迦牟尼佛說的。

「眾生及諸物?明處與伎術,誰之所顯示?」這是拍佛的「馬屁」呢,這都是佛說的。

「伽他有幾種,」伽他是法的一個表示形式。

「長行句亦然?道理幾不同?解釋幾差別?」三乘妙理十二部經有幾種?解釋有好幾種差別。

「飲食是誰作?」我們吃的飯、喝的水從哪來?事事都是緣起,緣起都是佛法。這是觀察緣起告訴你什麼是緣起,你順著緣起找,究其根性是了無所得的。

「愛欲云何起?」你感受吃的那個想法是怎麼來的?

「云何轉輪王,」轉輪王從哪來的?什麼叫轉輪王?

「及以諸小王?」諸小王從哪來的?

「云何王守護?」國王守護的是什麼?

「天眾幾種別?」天上的眾生有幾種?

「地日月星宿,」大地日月星宿這些從哪來的呢?

「斯等並是何?」這些到底是從哪來的?

「解脫有幾種?」解脫有幾種?

「修行師復幾?」修行的人有幾種?不光是和尚,外道仙人也有啊,你要開悟了你就知道了。佛都知道,別看佛在印度,人家知道中國有神仙而且知道中國有五台山。《華嚴經》上記載的峨眉山、五台山他都知道。你知道現在斯里蘭卡有什麼?你現在你知道你們家漏水不?開悟都知道了。

「云何阿闍梨?」什麼叫親教師?

「弟子幾差別?」學法的人根基有幾種?

「如來有幾種,」一聽這話兒,啊!佛還有幾種嗎?是幾種方法可以見到佛?或者說你對佛有幾種理解?所以我們如果沒有體會的話,完全錯解其義。

「本生事亦然?」本生是菩薩行因地,因地時的事有多少你知道嗎?

「眾魔及異學,」魔王還有外道學者。

「如是各有幾?」你知道有多少種外道嗎?咱不說別的就是你知道科學界有多少種學說嗎?這個都要知道的,學佛法了不得。

「自性幾種異?」自性表現的形式有幾種?

「心有幾種別?」你的心又有多少種呢?你知道世間眾生有多少種認識嗎?

「云何唯假設?」什麼叫假設?為什麼要假設打比喻?

「願佛為開演。」這是第二段,願佛為開演。

◎云何為風雲?念智何因有?

藤樹等行列,此並誰能作?

云何象馬獸?何因而捕取?

云何卑陋人?此並誰能作?

云何六時攝?云何一闡提?

女男及不男,此並云何生?

云何修行進?云何修行退?

瑜伽師有幾,令人住其中?

眾生生諸趣,何形何色相?

富饒大自在,此復何因得?

云何釋迦種?云何甘蔗種?

仙人長苦行,是誰之教授?

何因佛世尊,一切剎中現,

異名諸色類,佛子眾圍繞?

何因不食肉?何因令斷肉?

食肉諸眾生,以何因故食?

何故諸國土,猶如日月形,

須彌及蓮華,卍字師子像?

何故諸國土,如因陀羅網,

覆住或側住,一切寶所成?

何故諸國土,無垢日月光,

或如華果形,箜篌細腰鼓?

云何變化佛?云何為報佛?

真如智慧佛,願皆為我說。

「云何為風雲?」風雲到底從哪來?風從哪來?雲從何生?這些問題刁酸古怪,佛法不是說光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事,你說哪個不被佛法囊括?

「念智何因有?」你對一切現象理解正確的從哪開始?

「藤樹等行列,此並誰能作?」樹和藤為什麼能並列生長呢?

「云何象馬獸?」什麼是象?什麼是馬?什麼是野獸?

「何因而捕取?」為什麼要捕殺他們?

「云何卑陋人?此並誰能作?」什麼是卑賤醜陋的人?這種人從哪來的,為什麼看不起自己?佛呀為我開示吧。你把這堆問題弄完了,你是世上最聰明的人。

「云何六時攝?」怎麼在六時之中收攝心念?

「云何一闡提?」一闡提是一點兒不開竅的人,什麼叫一點兒不開竅的人?

「女男及不男,」男的女的和不男不女的怎麼生出來的?你看你知道的佛全知道。

「此並云何生?」這些人怎麼生出來的?

「云何修行進?」怎麼能夠修行增進呢?

「云何修行退?」什麼就叫退道了呢?為何會退道呢?

「瑜伽師有幾,」瑜伽師是相應的意思,修相應法的人到底有幾種呢?能夠與道理相應的人有幾種呢?

「令人住其中?」怎麼能讓人安住到這個道理當中呢?

「眾生生諸趣,」一切眾生生在諸趣之中。

「何形何色相?」人道眾生這麼多但是一個人一個樣兒你能分別清楚嗎?同樣都是人為什麼有種種不同?

「富饒大自在,此復何因得?」人家有福有錢有勢力怎麼得到的這種現象?

「云何釋迦種?」釋迦種是尊貴的意思,怎麼就能夠成為尊貴的種性?

「云何甘蔗種?」怎麼成為低賤種性?

「仙人長苦行,是誰之教授?」修外道的人喜歡苦行是誰教給他的?

「何因佛世尊,一切剎中現,」什麼因緣釋迦牟尼佛這麼偉大的智慧在一切國土中都能顯現呢?為什麼佛法能在一切國土中顯現呢?

「異名諸色類,」他在同一個地方不同的名字不同的形象。

「佛子眾圍繞?」佛法在不同的地方示現不同的樣子,諸佛世尊也是一樣的。

「何因不食肉?」人家佛祖為什麼叫你不吃肉?

「何因令斷肉?」為什麼叫你一定斷肉?回頭都會告訴你的。

「食肉諸眾生,以何因故食?」願意吃肉的眾生什麼原因他就願意吃肉呢?

「何故諸國土,猶如日月形,」我們看不到這個國土,有的能看到國土就像日月那個形狀,現在也能理解,你看我們現在的五大洲形狀也不一定是方的圓的,當時佛祖看到的肯定跟咱們看到的不一樣,人家看到的是真的世界那個樣子,咱們看到的國土也不是一個樣子吧?咱們中國的地圖就像個雞的形狀,日本國就像個倒懸的月亮。

「須彌及蓮華,卍字師子像?」有的國土像蓮花,卍字師子像,這是在《華嚴經》裡都見到的。宇宙外邊的星雲也不一定是什麼樣子,有人相的、有熊相的、卍字形的、獅子形的,什麼相都有,人家佛祖見的是真實的境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一種形狀呢?

「何故諸國土,如因陀羅網,覆住或側住,一切寶所成?」有的國土就像因陀羅網,什麼叫因陀羅網?就是用珠子串出來的瓔珞,有的國土就像那樣子的,我們看不到,覺著這個世界就是我們看到的這個樣子。其實我們可以想得到,電腦網際網路就像一個個網串起來一樣,它也是個國土呀,你不用了就占一個角,你用了就給你蓋住了,你知道信號從哪來呀?寶你可以理解成什麼?咱買電腦很貴也稱為寶,怎麼構成的?不都是電腦構成的?這是咱們比較牽強的一個解釋,方便你理解。

「何故諸國土,無垢日月光,或如華果形,箜篌細腰鼓?」有的國土日月非常清淨,有的像花果形、有的像花兒形,蓮花國土哈西方極樂世界的,有的像箜篌、細腰鼓這些樂器,就像天上的雲彩很多的形象都有,是眾生業力不同。

「云何變化佛?」什麼是佛的變化身?佛變化的身相多了,無量千萬億種,百千萬億化身。

「云何為報佛?」什麼叫圓滿報身盧舍那佛?

「真如智慧佛,」真如智慧佛是法身佛。我們怎麼理解法報化三身的差別呢?變化佛是你在各個生活境界當中的一段時間的表現;圓滿報身佛是貫穿你整個人生過程的一個理性,就是你順應你的人生觀念而形成的一個軌跡;法身佛是說你的理性目標不會變。

「願皆為我說。」人家在請佛開示。

◎云何於欲界,不成等正覺?

何故色究竟,離染得菩提?

如來滅度後,誰當持正法?

世尊住久如?正法幾時住?

悉檀有幾種?諸見復有幾?

何故立毗尼,及以諸比丘,

一切諸佛子,獨覺及聲聞?

云何轉所依?云何得無相?

云何得世通?云何得出世?

復以何因緣,心住七地中?

僧伽有幾種?云何成破僧?

云何為眾生,廣說醫方論?

何故大牟尼,唱說如是言,

迦葉拘留孫,拘那含是我?

何故說斷常,及與我無我?

何不恆說實,一切唯是心?

云何男女林,訶梨庵摩羅,

雞羅娑輪圍,及以金剛山,

如是處中間,無量寶莊嚴,

仙人乾闥婆,一切皆充滿,

此皆何因緣?願尊為我說。」

「云何於欲界,不成等正覺?」欲界眾生不是不能,是不容易成就最上正覺,我們得摒棄慾念才行。

「何故色究竟,離染得菩提?」佛的圓滿報身在色究竟天示現,在這兒的是他的應化身屬於業應身。

「如來滅度後,誰當持正法?」如來滅度後誰來受持正法了呢?我們都知道大迦舍在雞足山入定去了。持正法有兩種義,一種是傳承的一種現象,大乘義是彌勒菩薩受持的,因為佛已經給彌勒菩薩授記了將來成佛,這也是持正法,還有一種廣義,住持的三寶也是持正法的,還有一個最狹義的意思就是禪宗的大迦捨去那兒代代相傳,這是持正法。

「世尊住久如?正法幾時住?」釋迦世尊成道很久嗎?住了多長時間?

「悉檀有幾種?」法的教化有幾種?

「諸見復有幾?」他教人的解脫知見有幾種?

「何故立毗尼,」毗尼是戒行規範,為什麼要立出戒形規範相?

「及以諸比丘,」包括立出僧寶形象。

「一切諸佛子,」所有一切佛的受法繼承人

「獨覺及聲聞?云何轉所依?」獨覺是緣覺聖人、二乘就是怎麼能轉小向大?首先是轉煩惱為菩提,其次就是轉小向大,

「云何得無相?」無相是法身的意思,怎麼能成就法身?

「云何得世通?」怎麼能通達世間的一切萬法?

「云何得出世?」我們怎麼能成就出世的功德?

「復以何因緣,心住七地中?」怎麼樣的因緣能讓我們的心安住於無生法忍當中?

「僧伽有幾種?」僧伽是出家人,出家人有幾種?

「云何成破僧?」沙門有幾種?聖道沙門、污道沙門、名字沙門、持道沙門、住持沙門。什麼叫破僧?破相僧寶。

「云何為眾生,」什麼叫眾生?

「廣說醫方論?」醫方論是醫方明。

「何故大牟尼,唱說如是言,」為什麼釋迦世尊演說這麼多所謂的佛法?

「迦葉拘留孫,拘那含是我?」迦葉佛、拘留孫佛、拘那含佛都跟佛陀的一一化身,是一樣的。

「何故說斷常,」為什麼都是一樣的還說涅槃和不涅槃呢?

「及與我無我?」那你怎麼又說有我又說沒我呢?

「何不恆說實,」為什麼不乾脆說一個就行了,說那麼多幹什麼?說迦葉佛、拘留孫佛、拘那含佛、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說那麼多過去諸佛為什麼不說他自己的世界?

「一切唯是心?」所有的一切都唯當下一心。

「云何男女林,訶梨庵摩羅,雞羅娑輪圍,及以金剛山,」訶梨庵摩羅,就是芥子庵摩羅果,在一切芥子庵摩羅果中去轉法-輪,包括各種機緣呀包括鐵圍山啊都在這裡去轉法-輪,怎麼能夠去達到這種現象?

「如是處中間,無量寶莊嚴,」寶是功德,

「仙人乾闥婆,一切皆充滿,此皆何因緣?願尊為我說。」哎呀這一大堆為什麼佛祖為我說吧,明天咱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