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  


第二卷楞伽阿跋多羅寶經

宋天竺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一切佛語心品之二】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世尊修多羅說如來藏自性清淨。轉三十二相入於一切眾生身中。如大價寶。垢衣所纏。如來之藏常住不變。亦復如是。而陰界入垢衣所纏。貪慾恚疑不實妄想塵勞所污。一切諸佛之所演說。云何世尊同外道說我。言有如來藏耶。世尊。外道亦說有常作者。離於求那周遍不滅。世尊。彼說有我。佛告大慧。我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大慧。有時說空無相無願。如實際法性。法身。涅盤。離自性不生不滅。本來寂靜。自性涅盤如是等句。說如來藏已。如來應供等正覺。為斷愚夫畏無我句。故說離妄想無所有境界如來藏門。大慧。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不應作我見計著。譬如陶家於一泥聚。以人工水木輪繩方便作種種器。如來亦復如是。於法無我。離一切妄想相。以種種智慧善巧方便。或說如來藏。或說無我以是因緣故。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是名說如來藏。開引計我諸外道故。說如來藏。令離不實我見妄想。入三解脫門境界。□望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如來應供等正覺作如是說。如來之藏。若不如是則同外道所說之我。是故大慧。為離外道見故。當依無我如來之藏。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人相續陰緣與微塵勝自在作心量妄想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觀未來眾生。復請世尊。唯願為說修行無間。如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者大方便。佛告大慧。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得修行者大方便。云何為四。謂善分別自心現、觀外性非性、離生住滅見、得自覺聖智善樂。是名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得修行者大方便。云何菩薩摩訶薩善分別自心現。謂如是觀三界唯心分齊。離我我所。無動搖。離去來。無始虛偽習氣所熏。三界種種色行系縛。身財建立。妄想隨入現。是名菩薩摩訶薩善分別自心現。

云何菩薩摩訶薩善觀外性非性。謂□夢等一切性。無始虛偽妄想習因。觀一切性自性。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善觀外性非性。是名菩薩摩訶薩善觀外性非性。云何菩薩摩訶薩善離生住滅見。謂如幻夢一切性。自他俱性不生。隨入自心分齊故。見外性非性。見識不生。及緣不積聚。見妄想緣。生於三界內外一切法不可得。見離自性。生見悉滅。知如幻等諸法自性。得無生法忍。得無生法忍已。離生住滅見。是名菩薩摩訶薩善分別離生住滅見。云何菩薩摩訶薩得自覺聖智善樂。謂得無生法忍。住第八菩薩地。得離心意意識。五法自性。二無我相。得意生身。世尊。意生身者何因緣。佛告大慧。意生者。譬如意去迅疾無礙。故名意生。譬如意去石壁無礙。於彼異方無量由延。因先所見。憶念不忘。自心流注不絕。於身無障礙生。大慧。如是意生身。得一時俱。菩薩摩訶薩意生身。如幻三昧力。自在神通。妙相莊嚴。聖種類身。一時俱生。猶如意生。無有障礙。隨所憶念本願境界。為成熟眾生。得自覺聖智善樂。如是菩薩摩訶薩得無生法忍住第八菩薩地。轉舍心意意識。五法自性。二無我相身。及得意生身。得自覺聖智善樂。是名菩薩摩訶薩成就四法得修行者大方便。當如是學。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請世尊。唯願為說一切諸法緣因之相。以覺緣因相故。我及諸菩薩。離一切性有無妄見。無妄想見。漸次俱生。佛告大慧。一切法二種緣相。謂外及內。外緣者。謂泥團。柱輪繩水木人工。諸方便緣。有□生。如泥□縷疊草蓆種芽酪酥等。方便緣生。亦復如是。是名外緣前後轉生。云何內緣。謂無明愛業等法。得緣名。從彼生陰界入法。得緣所起名。彼無差別。而愚夫妄想。是名內緣法。大慧。彼因者有六種。謂當有因、相續因、相因、作因、顯示因、待因。當有因者。作因已內外法生。相續因者。作攀緣已。內外法生陰種子等。相因者。作無間相相續生。作因者。作增上事。如轉輪王。顯示因者。妄想事生已。相現作所作。如燈照色等。待因者。滅時作相續斷。不妄想性生。大慧。彼自妄想相。愚夫。不漸次生。不俱生。所以者何。若復俱生者。作所作無分別。不得因相故。若漸次生者。不得我相故。漸次不生。如不生子無父名。大慧。漸次生相續方便。不然。但妄想耳。因攀緣。次第增上緣等。生所生故。大慧。漸次生不生。妄想自性計著相故。漸次俱不生。自心現受用故。自相共相。外性非性。大慧。漸次俱不生。除自心現。不覺妄想。故相生。是故因緣作事方便相。當離漸次俱見。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一切都無生亦無因緣滅於彼生滅中而起因緣想

非遮滅復生相續因緣起唯為斷凡愚疑惑妄想緣

有無緣起法是悉無有生習氣所迷轉從是三有現

真實無生緣亦復無有滅觀一切有為猶如虛空華

攝受及所攝舍離惑亂見非已生當生亦復無因緣

一切無所有斯皆是言說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唯願為說言說妄想相心經(此同上佛語心也)。世尊。我及余菩薩摩訶薩。若善知言說妄想相心經。則能通達言說所說二種義。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言說所說二種趣。淨一切眾生。佛告大慧。諦聽諦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大慧白佛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佛告大慧。有四種言說妄想相。謂相言說、夢言說、過妄想計著言說、無始妄想言說。相言說者。從自妄想色相計著生。夢言說者。先所經境界。隨憶念生。從覺已境界無性生。過妄想計著言說者。先怨所作業。隨憶念生。無始妄想言說者。無始虛偽計著過。自種習氣生。是名四種言說妄想相。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以此義。勸請世尊。唯願更說言說妄想所現境界。世尊。何處。何故。云何何因眾生妄想言說生。佛告大慧。頭胸喉鼻□舌斷齒。和合出音聲。大慧白佛言。世尊。言說妄想為異為不異。佛告大慧。言說妄想非異非不異。所以者何。謂彼因生相故。大慧。若言說妄想異者。妄想不應是因。若不異者。語不顯義。而有顯示。是故非異非不異。大慧復白佛言。世尊。為言說即是第一義。為所說者是第一義。佛告大慧。非言說是第一義。亦非所說是第一義。所以者何。謂第一義聖樂。言說所入。是第一義。非言說是第一義。第一義者。聖智自覺所得。非言說妄想覺境界。是故言說妄想。不顯示第一義言說者。生滅動搖展轉因緣起。若展轉因緣起者。彼不顯示第一義。大慧。自他相無性故。言說相不顯示第一義。複次大慧。隨入自心現量故。種種相。外性非性。言說妄想。不顯示第一義。是故大慧。當離言說諸妄想相。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諸性無自性亦復無言說甚深空空義愚夫不能了

一切性自性言說法如影自覺聖智子實際我所說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唯願為說。離有無一異俱不俱。非有非無。常無常。一切外道所不行。自覺聖智所行。離妄想自相共相。入於第一真實之義。諸地相續漸次上上增進清淨之相。隨入如來地相。無開發本願。譬如眾色摩尼境界。無邊相行。自心現趣部分之相。一切諸法。我及余菩薩摩訶薩離如是等妄想自性。自共相見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令一切眾生一切安樂具足充滿。佛告大慧。善哉善哉。汝能問我如是之義。多所安樂。多所饒益。哀愍一切諸天世人。佛告大慧。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大慧。白佛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佛告大慧。不知心量愚疑凡夫取內外性。依於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自性習因。計著妄想。譬如群鹿為渴所逼。見春時□。而作水想。迷亂馳趣。不知非水。如是愚夫。無始虛偽妄想所熏。三毒燒心。樂色境界。見生住滅。取內外性。墮於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想。妄見攝受。如乾闥婆城。凡愚無智。而起城想。無始習氣計著相現。彼非有城、非無城。加是外道。無始虛偽習氣計著。依於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見。不能了知自心現量。譬加有人夢見男女、象馬、車步、城邑、園林、山河、浴池。種種莊嚴。自身入中。覺已憶念。大慧。於意云何。如是士夫。於前所夢。憶念不捨。為黠慧不。大慧白佛言。不也。世尊。佛告大慧。如是凡夫。惡見所噬。外道智慧。不知如夢自心現性。依於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見。譬如畫像。不高不下。而彼凡愚作高下想。如是未來外道。惡見習氣充滿。依於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見。自壞壞他。余離有無。無生之論。亦說言無。謗因果見。拔善根本。壞清淨因。勝求者當遠離去。作如是說。彼墮自他俱見。有無妄想已。墮建立誹謗。以是惡見。當墮地獄。譬如翳目。見有垂髮。謂眾人言。汝等觀此。而是垂髮。畢竟非性、非無性。見、不見故。如是外道。妄見□望。依於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見。誹謗正法。自陷陷他。譬如火輪非輪。愚夫輪想。非有智者。如是外道惡見□望。依於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想。一切性生。譬加水泡。似摩尼珠。愚小無智作摩尼想。計著追逐而彼水泡。非摩尼。非非摩尼。取不取。故如是外道惡見。妄想習氣所熏。於無所有。說有生。緣有者言滅。

複次大慧。有三種量。五分論。各建立已。得聖智自覺。離二自性事。而作有性妄想計著。大慧。心意意識。身心轉變。自心現攝所攝。諸妄想斷。如來地自覺聖智修行者。不應於彼作性非性想。若復修行者。如是境界。性非性攝取相生者。彼即取長養。及取我人。大慧。若說彼性自性共相。一切皆是化佛所說。非法佛說。又諸言說。悉由愚夫□望見生。不為別建立趣自性法。得聖智自覺三昧樂住者。分別顯示。譬如水中有樹影現。彼非影、非非影。非樹形、非非樹形。如是外道見習所熏。妄想計著。依於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想。而不能知自心現量。譬如明鏡。隨緣顯現一切色像。而無妄想。彼非像、非非像。而見像非像。妄想愚夫。而作像想。如是外道惡見。自心像現。妄想計著。依於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見。譬如風水。和合出聲。彼非性非非性。如是外道。惡見妄想。依於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見。譬如大地。無草木處。熱□川流。洪浪雲涌。彼非性非非性。貪無貪故。如是愚夫。無始虛偽習氣所熏。妄想計著。依生、住、滅。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緣。自住事門。亦復如彼熱□波浪。譬如有人咒術機發。以非眾生數。毗舍□鬼方便合成。動搖云為。凡愚妄想計著。往來如是。外道惡見□望。依於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見。戲論計著。不實建立。大慧。是故欲得自覺聖智事。當離生、住、滅。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等惡見妄想。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幻夢水樹影垂髮熱時□如是觀三有究竟得解脫

譬如鹿渴想動轉迷亂心鹿想謂為水而實無水事

如是識種子動轉見境界愚夫妄想生如為翳所翳

於無始生死計著攝受性如逆[捎-肖+屑]出[捎-肖+屑]舍離貪攝受

如幻咒機發浮雲夢電光觀是得解脫永斷三相續

於從無有作猶如□虛空如是知諸法則為無所知

言教唯假名彼亦無有相於彼起妄想陰行如垂髮

如畫垂髮幻夢乾闥婆城火輪熱時□無而現眾生

常無常一異俱不俱亦然無始過相續愚夫疑妄想

明鏡水淨眼摩尼妙寶珠於中現眾色而實無所有

一切性顯現如畫熱時□種種眾色現如夢無所有

複次大慧。如來說法。離如是四句。謂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離於有無。建立誹謗。分別結集。真諦緣起。道滅解脫。如來說法。以是為首。非性。非自在。非無因。非微塵。非時。非自性相續。而為說法。複次大慧。為淨煩惱爾□障故。譬如商主。次第建立百八句。無所有。善分別諸乘。及諸地相。複次大慧。有四種禪。云何為四。謂愚夫所行禪、觀察義禪、攀緣如禪、如來禪。云何愚夫所行禪。謂聲聞緣覺外道修行者。觀人無我性。自相共相。骨□無常。苦不淨相。計著為首。如是相不異觀。前後轉進。想不除滅。是名愚夫所行禪。云何觀察義禪。謂人無我。自相共相。外道自他俱無性已。觀法無我。彼地相義。漸次增進。是名觀察義禪。云何攀緣如禪。謂妄想。二無我妄想。如實處不生妄想。是名攀緣如禪。云何如來禪。謂入如來地。得自覺聖智相三種樂住。成辦眾生不思議事。是名如來禪。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凡夫所行禪觀察相義禪攀緣如實禪如來清淨禪

譬如日月形缽頭摩深險如虛空火燼修行者觀察

如是種種相外道道通禪亦復墮聲聞及緣覺境界

舍離彼一切則是無所有一切剎諸佛以不思議手

一時摩其頂隨順入如相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般涅盤者。說何等法。謂為涅盤。佛告大慧。一切自性習氣。藏意意識。見習轉變。名為涅盤。諸佛及我。涅盤自性。空事境界。複次大慧。涅盤者。聖智自覺境界。離斷常妄想性非性。云何非常。謂自相共相妄想斷。故非常。云何非斷。謂一切聖去來現在得自覺。故非斷。大慧。涅盤不壞不死。若涅盤死者。復應受生相續。若壞者。應墮有為相。是故涅盤離壞離死。是故修行者之所歸依。複次大慧。涅盤非舍、非得、非斷、非常、非一義非種種義。是名涅盤。複次大慧。聲聞緣覺涅盤者。覺自相共相。不習近境界。不顛倒見。妄想不生。彼等於彼。作涅盤覺。複次大慧。二種自性相。云何為二。謂言說自性相計著、事自性相計著。言說自性相計著者。從無始言說虛偽習氣計著。生事自性相計著者。從不覺自心現分齊生。複次大慧。如來以二種神力建立。菩薩摩訶薩頂禮諸佛。聽受問義。云何二種神力建立。謂三昧正受為現一切身面言說神力。及手灌頂神力。大慧。菩薩摩訶薩。初菩薩地。住佛神力。所謂入菩薩大乘照明三昧。入是三昧已。十方世界一切諸佛。以神通力。為現一切身面言說。如金剛藏菩薩摩訶薩。及余如是相功德成就菩薩摩訶薩。大慧。是名初菩薩地。菩薩摩訶薩得菩薩三昧正受神力。於百千劫積集善根之所成就。次第諸地對治所治相。通達究竟至法雲地。住大蓮華微妙宮殿。坐大蓮華寶師子座。同類菩薩摩訶薩眷屬圍繞。眾寶瓔珞莊嚴其身。如黃金□卜日月光明。諸最勝手。從十方來。就大蓮華宮殿坐上。而灌其頂。譬如自在轉輪聖王。及天帝釋太子灌頂。是名菩薩手灌頂神力。大慧。是名菩薩摩訶薩二種神力。若菩薩摩訶薩住二種神力。面見諸佛如來。若不如是。則不能見。複次大慧。菩薩摩訶薩。凡所分別三昧神足說法之行。是等一切。悉住如來二種神力。大慧。若菩薩摩訶薩。離佛神力。能辯說者。一切凡夫亦應能說。所以者何。謂不住神力故。大慧。山石樹木。及諸樂器城□宮殿。以如來入城威神力故。皆自然出音樂之聲。何況有心者。聾盲□啞無量眾苦。皆得解脫。如來有如是等無量神力。利安眾生。大慧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如來應供等正覺菩薩摩訶薩。住三昧正受時。及勝進地灌頂時。加其神力。佛告大慧。為離魔業煩惱故。及不墮聲聞地禪故。為得如來自覺地故。及增進所得法故。是故如來應供等正覺鹹以神力建立諸菩薩摩訶薩。若不以神力建立者。則墮外道惡見妄想。及諸聲聞眾魔□望。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故。諸佛如來。鹹以神力攝受諸菩薩摩訶薩。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神力人中尊大願悉清淨三摩提灌頂初地及十地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佛說緣起。即是說因緣。不自說道。世尊。外道亦說因緣。謂勝自在時微塵生。如是諸性生。然世尊所謂因緣生諸性言說。有間悉檀。無間悉檀。(悉檀者釋義或言宋或言成或言嘿)世尊。外道亦說有無有生。世尊亦說無有生。生已滅。如世尊所說。無明緣行。乃至老死。此是世尊無因說。非有因說。世尊建立作如是說。此有故彼有。非建立漸生。觀外道說勝。非如來也。所以者何。世尊。外道說因。不從緣生。而有所生。世尊說。觀因有事。觀事有因。如是因緣。雜亂如是。展轉無窮。佛告大慧。我非無因說。及因緣雜亂說。此有故彼有者。攝所攝非性。覺自心現量。大慧。若攝所攝計著。不覺自心現量。外境界性非性。彼有如是過。非我說緣起。我常說言。因緣和合而生諸法。非無因生。大慧復白佛言。世尊。非言說有性有一切性耶。世尊。若無性者。言說不生。世尊。是故言說有性。有一切性。佛告大慧。無性而作言說。謂兔角龜毛等。世間現言說。大慧。非性。非非性。但言說耳。如汝所說。言說自性有一切性者。汝論則壞。大慧。非一切剎土有言說。言說者。是作相耳。或有佛剎瞻視顯法。或有作相。或有揚眉。或有動睛。或笑。或欠。或聲咳。或念剎土。或動搖。大慧。如瞻視。及香積世界。普賢如來國土。但以瞻視。令諸菩薩得無生法忍。及殊勝三昧。是故非言說有性。有一切性。大慧。見此世界。蚊蚋蟲蟻是等眾生。無有言說。而各辦事。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如虛空兔角及與盤大子無而有言說如是性妄想

因緣和合法凡愚起妄想不能如實知轉回三有宅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常聲者。何事說。佛告大慧。為惑亂。以彼惑亂。諸聖亦現。而非顛倒。大慧。如春時□、火輪、垂髮、乾闥婆城、幻夢鏡像。世間顛倒。非明智也。然非不現。大慧。彼惑亂者。有種種現。非惑亂作無常。所以者何。謂離性非性故。大慧。云何離性非性惑亂。謂一切愚夫種種境界故。如彼恆河。餓鬼見不見故。無惑亂性。於余現故。非無性。如是惑亂。諸聖離顛倒不顛倒。是故惑亂常。謂相相不壞故。大慧。非惑亂種種相。妄想相壞。是故惑亂常。大慧。云何惑亂真實。若復因緣。諸聖於此惑亂。不起顛倒覺。非不顛倒覺。大慧。除諸聖於此惑亂。有少分想。非聖智事想。大慧。凡有者。愚夫妄說。非聖言說。彼惑亂者。倒不倒妄想。起二種種性。謂聖種性。及愚夫種性。聖種性者。三種分別。謂聲聞、緣覺乘、佛乘。云何愚夫妄想。起聲聞乘種性。謂自共相計著。起聲聞乘種性。是名妄想起聲聞乘種性。大慧。即彼惑亂妄想。起緣覺乘種性。謂即彼惑亂自共相。不觀計著。起緣覺乘種性。云何智者。即彼惑亂起佛乘種性。謂覺自心現量。外性非性。不妄想相。起佛乘種性。是名即彼惑亂起佛乘種性。又種種事性。凡夫惑想。起愚夫種性。彼非有事非無事。是名種性義。大慧。即彼惑亂不妄想。諸聖心意意識。過習氣自性法。轉變性。是名為如是。故說如離心。我說此句。顯示離想。即說離一切想。大慧白佛言。世尊。惑亂為有。為無。佛告大慧。如幻無計著相。若惑亂有計著相者。計著性不可滅。緣起應如外道說。因緣生法。大慧白佛言。世尊若惑亂如幻者。復當與余惑作因。佛告大慧。非幻惑因。不起過故。大慧。幻不起過。無有妄想。大慧。幻者。從他明處生。非自妄想過習氣處生。是故不起過。大慧。此是愚夫心惑計著。非聖賢也。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聖不見惑亂中間亦無實中間若真實惑亂即真實

舍離一切惑若有相生者是亦為惑亂不淨猶如翳

複次大慧。非幻無有相似。見一切法如幻。大慧白佛言。世尊。為種種幻相計著。言一切法如幻。為異相計著。若種種幻相計著。言一切性如幻者。世尊。有性不如幻者。所以者何。謂色種種相非因。世尊。無有因色種種相現如幻。世尊。是故無種種幻相計著。相似性如幻。佛告大慧。非種種幻相計著相似。一切法如幻。大慧。然不實一切法。速滅如電。是則如幻。大慧。譬如電光。剎那頃現。現已即滅。非愚夫現。如是一切性。自妄想。自共相。觀察無性。非現色相計者。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非幻無有譬說法性如幻不實速如電是故說如幻

大慧復白佛言。如世尊所說。一切性無生。及如幻。將無世尊前後所說。自相違耶。說無生性如幻。佛告大慧。非我說無生性如幻前後相違過。所以者何。謂生無生。覺自心現量。有非有。外性非性。無生現。大慧。非我前後說相違過。然壞外道因生故。我說一切性無生。大慧。外道疑聚。欲令有無有生。非自妄想種種計著緣。大慧。我非有無有生。是故我以無生說而說。大慧。說性者。為攝受生死故。壞無見斷見故。為我弟子。攝受種種業受生處故。以性聲說攝受生死。大慧。說幻性自性相。為離性自性相故。墮愚夫惡見相□望。不知自心現量。壞因所作生。緣自性相計著。說幻夢自性相一切法。不令愚夫惡見□望計著。自及他一切法。如實處見作不正論。大慧。如實處見一切法者。謂超自心現量。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無生作非性有性攝生死觀察如幻等於相不妄想

複次大慧。當說名句形身相。善觀名句形身。菩薩摩訶薩隨入義句形身。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是覺已。覺一切眾生。大慧。名身者。謂若依事立名。是名名身。句身者。謂句有義身。自性決定究竟。是名句身。形身者。謂顯示名句。是名形身(形身即字也)。又形身者。名謂長短高下。又句身者。謂徑跡。如象馬人獸等所行徑跡。得句身名。大慧。名及形者。謂以名說無色四陰。故說名。自相現。故說形。是名名句形身。說名句形身相分齊。應當修學。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名身與句身及形身差別凡夫愚計著如象溺深泥

複次大慧。未來世智者。當以離一、異。俱、不俱見相。我所通義。問無智者。彼即答言。此非正問。謂色等常無常。為異不異。如是涅盤諸行。相所相。求那所求那。造所造。見所見。塵及微塵。修與修者。如是比展轉相。如是等問。而言佛說無記止論。非彼疑人之所能知。謂聞慧不具故。如來應供等正覺。令彼離恐怖句故。說言無記。不為記說。又止外道見論故。而不為說。大慧。外道作如是說。謂命即是身。如是等無記論。大慧。彼諸外道愚疑。於因作無記論。非我所說。大慧。我所說者。離攝所攝。妄想不生。云何止彼。大慧。若攝所攝計著者。不知自心現量。故止彼。大慧。如來應供等正覺。以四種記論為眾生說法。大慧。止記論者。我時時說。為根未熟。不為熟者。複次大慧。一切法。離所作因緣。不生。無作者故。一切法不生。大慧。何故一切性離自性。以自覺觀時。自共性相不可得故。說一切法不生。何故一切法。不可持來。不可持去。以自共相。欲持來無所來。欲持去無所去。是故一切法。離持來去。大慧。何故一切諸法不滅。謂性自性相無故。一切法不可得故。一切法不滅。大慧。何故一切法無常。謂相起無常性。是故說一切法無常。大慧。何故一切法常。謂相起無生性。無常常。故說一切法常。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記論有四種一向反詰問分別及止論以制諸外道

有及非有生僧□毗舍師一切悉無記彼如是顯示

正覺所分別自性不可得以離於言說故說離自性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唯願為說諸須陀洹。須陀洹趣。差別通相。若菩薩摩訶薩。善解須陀洹趣差別通相。及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方便相。分別知已。如是如是。為眾生說法。謂二無我相。及二障淨。度諸地相。究竟通達。得諸如來不思議究竟境界。如眾色摩尼。善能饒益一切眾生。以一切法境界無盡身財。攝養一切。佛告大慧。諦聽諦聽。善思念之。今為汝說。大慧白佛言。善哉世尊。唯然聽受。佛告大慧。有三種須陀洹。須陀洹果差別。云何為三。謂下中上。下者極七有生。中者三五有生而般涅盤。上者即彼生而般涅盤。此三種有三結。下中上。云何三結。謂身見、疑、戒取。是三結差別。上上升進。得阿羅漢。大慧。身見有二種。謂俱生及妄想。如緣起妄想。自性妄想。譬如依緣起自性。種種妄想自性計著生。以彼非有、非無、非有無。無實妄想相故。愚夫妄想。種種妄想。自性相計著。如熱時□。鹿渴水想。是須陀洹妄想身見。彼以人無我。攝受無性。斷除久遠無知計著。大慧。俱生者。須陀洹身見。自他身等。四陰無色相故。色生。造及所造故。展轉相因相故。大種及色不集故。須陀洹觀有無品不現。身見則斷。如是身見斷。貪則不生。是名身見相。大慧。疑相者。謂得法善見相故。及先二種身見妄想斷故。疑法不生。不於余處起大師見。為淨不淨。是名疑相。須陀洹斷。大慧。戒取者云何。須陀洹不取戒。謂善見受生處苦相故。是故不取。大慧。取者謂愚夫。決定受習苦行。為眾具樂。故求受生。彼則不取。除回向自覺勝。離妄想。無漏法相行方便。受持戒支。是名須陀洹取戒相斷。須陀洹斷三結。貪疑不生。若須陀洹作是念。此諸結我不成就者。應有二過。墮身見。及諸結不斷。大慧白佛言。世尊。世尊說眾多貪慾。彼何者貪斷。佛告大慧。愛樂女人。纏綿貪著種種方便。身口惡業。受現在樂。種未來苦。彼則不生。所以者何。得三昧正受樂故。是故彼斷。非趣涅盤貪斷。大慧。云何斯陀含相。謂頓照色相妄想。生相見相不生。善見禪趣相故。頓來此世。盡苦際。得涅盤。是故名斯陀含。大慧。云何阿那含。謂過去未來現在色相。性非性。生見過患。使妄想不生故。及結斷。故名阿那含。大慧。阿羅漢者。謂諸禪三昧解脫力。明煩惱苦。妄想非性。故名阿羅漢。大慧白佛言。世尊。世尊說三種阿羅漢。此說何等阿羅漢。世尊。為得寂靜一乘道為。菩薩摩訶薩方便示現阿羅漢。為佛化化。佛告大慧。得寂靜一乘道聲聞。非余。余者。行菩薩行。及佛化化。巧方便。本願故。於大眾中。示現受生。為莊嚴佛眷屬故。大慧。於妄想處。種種說法。謂得果得禪。禪者入禪。悉遠離故。示現得自心現量。得果相。說名得果。複次大慧。欲超禪無量無色界者。當離自心現量相。大慧。受想正受。超自心現量者。不然。何以故。有心量故。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諸禪四無量無色三摩提一切受想滅心量彼無有

須陀盤那果往來及不還及與阿羅漢斯等心惑亂

禪者禪及緣斷知是真諦此則妄想量若覺得解脫

複次大慧。有二種覺。謂觀察覺。及妄想相攝受計著建立覺。大慧。觀察覺者。謂若覺性自性相。選擇離四句不可得。是名觀察覺。大慧。彼四句者。謂離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是名四句。大慧。此四句離。是名一切法。大慧。此四句觀察一切法。應當修學。大慧。云何妄想相攝受計著建立覺。謂妄想相攝受計著。堅濕暖動。不實妄想相。四大種。宗因想譬喻計著。不實建立而建立。是名妄想相攝受計著建立覺。是名二種覺相。若菩薩摩訶薩。成就此二覺相。人法無我相究竟。善知方便。無所有覺。觀察行地。得初地。入百三昧。得差別三昧。見百佛及百菩薩。知前後際各百劫事。光照百剎土。知上上地相。大願殊勝神力自在。法雲灌頂。當得如來自覺地。善繫心十無盡句。成熟眾生。種種變化。光明莊嚴。得自覺聖樂三昧正受故。複次大慧。菩薩摩訶薩。當善四大造色。云何菩薩善四大造色。大慧。菩薩摩訶薩作是覺。彼真諦者。四大不生。於彼四大不生作如是觀察。觀察已。覺名相妄想分齊。自心現分齊。外性非性。是名自心現妄想分齊。謂三界。觀彼四大造色性離。四句通淨。離我我所。如實相。自相分齊住。無生自相成。大慧。彼四大種。云何生造色。謂津潤妄想大種。生內外水界。堪能妄想大種。生內外火界。飄動妄想大種。生內外風界。斷截色妄想大種。生內外地界。色及虛空俱。計著邪諦。五陰集聚。四大造色生。大慧。識者因樂種種跡境界故。余趣相續。大慧。地等四大及造色等。有四大緣。非彼四大緣。所以者何。謂性形相處。所作方便。無性。大種不生。大慧。性形相處所作方便。和合生。非無形。是故四大造色相。外道妄想。非我。複次大慧。當說諸陰自性相。云何諸陰自性相。謂五陰。云何五。謂色受想行識。彼四陰非色。謂受想行識。大慧。色者。四大及造色。各各異相。大慧。非無色。有四數。如虛空。譬如虛空。過數相。離於數。而妄想言一虛空。大慧。如是陰過數相。離於數。離性非性。離四句。數相者。愚夫言說所說。非聖賢也。大慧。聖者如幻。種種色像。離異不異施設。又如夢影士夫身。離異不異故。大慧。聖智趣。同陰妄想現。是名諸陰自性相。汝當除滅。滅已。說寂靜法。斷一切佛剎諸外道見。大慧。說寂靜時。法無我見淨。及入不動地。入不動地已。無量三昧自在。及得意生身。得如幻三昧。通達究竟力明自在。救攝饒益一切眾生。猶如大地載育眾生。菩薩摩訶薩普濟眾生。亦復如是。複次大慧。諸外道有四種涅盤。云何為四。謂性自性非性涅盤、種種相性非性涅盤、自相自性非性覺涅盤、諸陰自共相相續流注斷涅盤。是名諸外道四種涅盤。非我所說法。大慧。我所說者。妄想識滅名為涅盤。大慧白佛言。世尊。不建立八識耶。佛言建立。大慧白佛言。若建立者。云何離意識非七識。佛告大慧。彼因及彼攀緣故。七識不生。意識者。境界分段計著生。習氣長養藏識意俱。我我所計著。思惟因緣生。不壞身相。藏識因攀緣。自心現境界。計著心聚生。展轉相因。譬如海浪。自心現境界風吹。若生若滅亦如是。是故意識滅。七識亦滅。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不涅盤性所作及與相妄想爾□識此滅我涅盤

彼因彼攀緣意趣等成身與因者是心為識之所依

如水大流盡波浪則不起如是意識滅種種識不生

複次大慧。今當說妄想自性分別通相。若妄想自性分別通相善分別。汝及余菩薩摩訶薩。離妄想。到自覺聖。外道通趣善見。覺攝所攝妄想。斷緣起種種相。妄想自性行。不復妄想。大慧。云何妄想自性分別通相。謂言說妄想、所說事妄想、相妄想、利妄想、自性妄想、因妄想、見妄想、成妄想、生妄想、不生妄想、相續妄想、縛不縛妄想。是名妄想自性分別通相。大慧。云何言說妄想。謂種種妙音歌詠之聲。美樂計著。是名言說妄想。大慧。云何所說事妄想。謂有所說事自性。聖智所知。依彼而生言說妄想。是名所說事妄想。大慧。云何相妄想。謂即彼所說事。如鹿渴想。種種計著而計著。謂堅濕暖動相。一切性妄想。是名相妄想。大慧。云何利妄想。謂樂種種金銀珍寶。是名利妄想。大慧。云何自性妄想。謂自性持此。如是不異惡見妄想。是名自性妄想。大慧。云何因妄想。謂若因若緣。有無分別。因相生。是名因妄想。大慧。云何見妄想。謂有、無。一、異。俱、不俱。惡見。外道妄想計著妄想。是名見妄想。大慧。云何成妄想。謂我我所想。成決定論。是名成妄想。大慧。云何生妄想。謂緣有、無性。生計著。是名生妄想、大慧。云何不生妄想、謂一切性本無生。無種因緣。生無因身。是名不生妄想。大慧。云何相續妄想。謂彼俱相續如金縷。是名相續妄想。大慧。云何縛不縛妄想。謂縛因緣計著。如士夫方便。若縛若解。是名縛不縛妄想。於此妄想。自性分別通相。一切愚夫計著有無。大慧。計著緣起而計著者。種種妄想計著自性。如幻示現種種之身。凡夫妄想見種種異幻。大慧。幻與種種。非異非不異。若異者。幻非種種因。若不異者。幻與種種無差別。而見差別。是故非異非不異。是故大慧。汝及余菩薩摩訶薩。如幻緣起妄想自性。異、不異。有、無。莫計著。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心縛於境界覺想智隨轉無所有及勝平等智慧生

妄想自性有於緣起則無妄想或攝受緣起非妄想

種種支分生如幻則不成彼相有種種妄想則不成

彼相則是過皆從心縛生妄想無所知於緣起妄想

此諸妄想性即是彼緣起妄想有種種於緣起妄想

世諦第一義第三無因生妄想說世諦斷則聖境界

譬如修行事於一種種現於彼無種種妄想相如是

譬如種種翳妄想眾色現翳無色非色緣起不覺然

譬如練真金遠雖諸垢穢虛空無雲翳妄想淨亦然

無有妄想性及有彼緣起建立及誹謗悉由妄想壞

妄想若無性而有緣起性無性而有性有性無性生

依因於妄想而得彼緣起相名常相隨而生諸妄想

究竟不成就則度諸妄想然後知清淨是名第一義

妄想有十二緣起有六種自覺知爾炎彼無有差別

五法為真實自性有三種修行分別此不越於如如

眾相及緣起彼名起妄想彼諸妄想相從彼緣起生

覺慧善觀察無緣無妄想成已無有性云何妄想覺

彼妄想自性建立二自性妄想種種現清淨聖境界

妄想如畫色緣起計妄想若異妄想者即依外道論

妄想說所想因見和合生離二妄想者如是則為成

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唯願為說自覺聖智相及一乘。若說自覺聖智相及一乘。我及余菩薩。善自覺聖智相及一乘。不由於他。通達佛法。佛告大慧。諦聽諦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大慧白佛言。唯然受教。佛告大慧。前聖所知。轉相傳授。妄想無性。菩薩摩訶薩獨一靜處。自覺觀察不由於他。離見妄想。上上升進。入如來地。是名自覺聖智相。大慧。云何一乘相。謂得一乘道覺。我說一乘。云何得一乘道覺。謂攝所攝妄想。如實處不生妄想。是名一乘覺。大慧。一乘覺者。非餘外道聲聞緣覺梵天王等之所能得。唯除如來。以是故。說名一乘。大慧白佛言。世尊。何故說三乘而不說一乘。佛告大慧。不自般涅盤法故。不說一切聲聞覺緣一乘。以一切聲聞緣覺。如來調伏。授寂靜方便。而得解脫。非自己力。是故不說一乘。複次大慧。煩惱障業習氣不斷故。不說一切聲聞緣覺一乘不覺法無我。不離分段死。故說三乘。大慧。彼諸一切起煩惱過習氣斷。及覺法無我。彼一切起煩惱過習氣斷。三昧樂味著非性。無漏界覺。覺已復入。出世間上。上無漏界。滿足眾具。當得如來不思議自在法身。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諸天及梵乘聲聞緣覺乘諸佛如來乘我說此諸乘

乃至有心轉諸乘非究竟若彼心滅盡無乘及乘者

無有乘建立我說為一乘引導眾生故分別說諸乘

解脫有三種及與法無我煩惱智慧等解脫則遠離

譬如海浮木常隨波浪轉聲聞愚亦然相風所飄蕩

彼起煩惱滅除習煩惱愚昧著三昧樂安住無漏界

無有究竟趣亦復不退還得諸三昧身乃至劫不覺

譬如昏醉人酒消然後覺彼覺法亦然得佛無上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