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導致我們身體寒氣重的原因


時間:2016/1/14 作者:清心

現在的人,水大增盛的病特別多。水大增盛就是什麼?寒氣。寒氣重的人特別多,所以普遍身體都很虛弱,雖然生活條件比幾十年前好了很多,但是現在人的身體健康比以前的人差了很多。所謂的富貴病,現代文明病,其實很多都是水大增盛,寒氣重引起的病,讓身體很虛弱。東漢時候的醫聖張仲景著有《傷寒論》,他就特別地指出,眾生很多病的根本原因就是因為寒氣。

導致寒氣的原因很多:

第一個,現在的人尤其如此,甚至於他一生下來就有寒氣進來了,因為現在的人生小孩子普遍在醫院去接生。在醫院接生的時候,醫生、護士為了自己舒服一點,就把醫療室的空調開得很低,18度、20度。這樣子對小孩子不利,小孩子在母親肚子裡面本來是30幾度,一生出來馬上只有18度,這個寒氣馬上就進入到身體裡面去了,所以小孩子很難帶,一生下來就天天哭,也不想吃東西,其實就是因為一生下來就有寒氣進去了。

以前的人,他接生都是在家裡面,而這個產婦的房子裡面,接生婆會要生一盆大火,產婦和接生的人都是滿頭大汗,但是小孩子生下來就很舒服,因為他一生下來的環境也是30幾度,跟他在母親肚子裡面的溫度是一樣的,所以這個小孩子就好帶。

現在的人看起來好像福報大了,到醫院去生小孩,其實是福報可能還更小了,這個小孩子一生下來就受罪了。尤其是有些人覺得好像順產,覺得這個自然生小孩怕有危險,要去剖腹產,要開刀拿出來。開刀拿出來的小孩子,他體內就缺少一種大腸桿菌,對他將來腸胃的發育就不利了,所以普遍胃口不好,然後就臉色比較蒼白,或者從小就很胖,或者是生那些青春痘、牙痛,原因都是因為腸胃的問題,好像有些人,他說牙齒痛,治了好久治不好。你單純地治牙齒是治不好的,它往往是因為腸胃不乾淨所引起的。

第二個引起寒氣的原因,是因為夏天突然進入到很冷的空調房裡面,好像我們在外面走,「哎呀,好熱!」馬上回到房子裡面就開到18度。

這個時候怎麼樣?因為我們在外面很熱,在出汗,出汗就是排毒的過程。我們的身體正在排毒,你突然之間一進入空調房子,你的心臟就接到一個信號,馬上停止排毒——第一個方面,對你的心臟有損傷;第二個方面,你的毒排不出來了;第三個方面,你的寒氣就進去了。

還有一個,就是夏天喜歡喝冰水,什麼東西都放到冰櫃裡面冰一冰再拿出來喝。這個不是好事,你喝冰水,吃冰塊都不是好事,你很熱的時候,正在流汗的時候,馬上喝非常冷的飲料,就會讓你的身體受損傷。為什麼?身體正是很熱的時候,突然溫度降下來,那這個身體適應不了,就需要調動我們自己本身的陽氣來抵抗冰水的冷度來中合它。你要知道,你喝下去的是冰水,得到的是微不足道的一下子的舒服,但是你浪費的是你寶貴的生命的元氣,所以不要喝太多冰水。

第三個讓我們身體裡面多寒氣的原因,就是因為不適當地吃感冒藥。一打噴嚏,馬上就吃感冒藥,看起來你不流鼻水了,事實上你就把寒氣逼到肺裡面去了。

第四個,就是洗澡以後不會馬上把頭髮擦乾,這個也會招致寒氣吸到體內去。寒氣吸到體內以後有什麼症狀知道嗎?我們頭頂上會硬硬的。其實就是我們的頭頂上面累積了寒氣在裡面,沒有排出去;或者是少白頭,如果你不是遺傳因素引起的,很有可能就是你很年輕頭髮就白掉了,其實是寒氣。

還有一種是油性皮膚,這種也是因為寒氣;還有比方說淋雨,不馬上擦乾,都會招致寒氣。

第五個原因,就是冬天很冷的時候,現在的人,尤其是女眾喜歡打扮,要風度不要溫度,冬天穿條裙子在街上晃。看起來好像有風度,事實上你就在害自己,把寒氣全部吸進去了。

現在人的身體,我看絕大部分的人,身體很虛弱的根本原因都是因為水大增盛,四大增損裡面的水大,寒氣很重。

----節選自大願法師《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學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