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入行論講記37[正知正念]


時間:2016/1/14 作者:淨海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接著講《入菩薩行論》。

醜四、護持睡眠對境之理:

睡如佛涅槃,應朝欲方臥,

正知並決志,覺已速起身。

「睡如佛涅槃,應朝欲方臥」:今天講睡覺的姿勢,晚上睡覺時的行為也可以變成修行。睡覺的時候,心裡要保持正知正念,保持善念,保持清淨,守護心。睡覺的姿態,要做吉祥臥。若是隨便睡:臉朝下俯臥,容易產生嗔恨等煩惱;臉朝上仰臥,容易產生貪心等煩惱。有的人睡覺就像死亡一樣昏沉,有的人睡覺常做惡夢,第一是心裡不清淨,第二與睡覺的姿態有關係。睡覺的時候做吉祥臥,右側下臥,以足壓足,右手放在右耳下,左手伸在左腿上,頭朝北,臉朝西,這種姿態叫吉祥臥,也叫獅子臥。

以吉祥臥的姿態入睡,心裡容易產生善念,能保持一些正念;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就是以這樣的姿態趨入涅槃的,我們這樣睡覺,也可以憶念佛陀的功德。蓮花生大士也講過,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臨終中陰),若是能保持這種姿態,最起碼可以不墮落惡趣,能獲得人天的福報;若是還有一些其他更高的修法或者境界,能當下解脫或者成佛。我們也可以以此幫助其他眾生,比如一些家親眷屬或一些動物等,面對死亡或者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雖然他們自己做不到,但是我們可以幫他們擺這種姿態,讓他們以這種姿態死亡或離開。

我們慢慢習慣了以這樣的姿態入睡以後,將來面對死亡的時候,不用別人幫助,自己就能保持這種姿態,這樣不會墮落惡趣。現在很多人都有各種不好的習慣,隨便躺著睡,有的趴著睡,有的仰著睡。但是這些不好的習氣都可以改掉,可能剛開始的時候改起來有難度,這就是習氣嘛!若是我們下決心改,很快就能改過來。若是習慣了以吉祥臥的姿勢睡覺,也是很自然、很舒服的。剛開始的時候,我們要一直保持這種姿態睡覺可能有難度,但是可以以這樣的姿態躺下,同時憶念佛陀的功德。偉大的佛陀就是以這種姿態趨入涅槃的。什麼叫涅槃? 就是徹底息滅了煩惱,永遠擺脫了痛苦。佛通過修行達到了這樣的境界,我們應該憶念佛陀的功德,同時也可以發一下願:我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我要利用這個人身學修佛法,息滅一切煩惱,擺脫一切痛苦。憶念佛陀的功德,同時發心發願,這就是保持正念,睡覺也有功德,睡覺也是在修行。

若是沒有把握好姿態,容易引起煩惱,容易造業,所以睡覺的姿態也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剛學佛的人,要保持這些威儀,通過這些,我們才能保持善念,保持正念。心善則一切善,心淨則一切淨,但是要保持善念、保持清淨的心態也是很難的。心和姿態都是有密切關係的,若是身體姿態沒有擺好,也影響心的清淨。

「正知並決志」:以這種姿態睡覺,然後把佛陀或上師觀在心間,這叫夢光明的修法,晚上做夢也可以變成光明。夢光明的修行有很多種,我們把佛陀或者上師觀在心間而入睡,這都是屬於夢光明的修法。

我們現在在夢裡都造惡業,經常做一些亂七八糟的夢、惡夢,說明心沒有保持清淨,此外與睡覺的姿勢也是有關係的。若是姿勢沒有擺好,也容易引起一些煩惱。如果你姿態擺好了,心裡這樣憶念佛陀或者憶念上師而睡,就不會昏沉、做惡夢等。

「覺已速起身」:一個修行人,可以將夜間分成三個時段,初時修法,中間休息,最後時段里也是要修行的。睡覺的時候,心裡要下決心:為了行持善法、為了修行要早起。心的力量不可思議,這樣到時間就會醒過來。比如,早上四、五點要起來修法等,晚上睡覺的時候,心裡這樣下決心,或者這樣意念,早上就能準時醒過來。

前面講過,可以把晚上的時間分成初段、中間段、最後段三個時段。初段和最後段是修法的,中間段可以休息。必須要這樣,不能「一睡睡到自然醒」。有的人太陽出來了,還在那兒呼呼大睡,有的人甚至睡到中午,這樣怎麼修行啊?若是你能把睡覺變成修行,把夢變成光明,有這樣的竅,有這樣的修行,也可以睡。若是沒有,就不能睡太久,應該早起。養成習慣就好了,早上特別靜,對背誦、打坐,都特別有幫助。現在聞思班要背很多偈頌,如果早起背誦,特別容易背下來。大家要利用這樣一個良好的時段精進學修。

根華仁波切在解釋里講過:一天當作一世憶念。意思是,早上醒來的時候,想自己重新投生了;太陽出來的時候,想自己誕生了;上午的時候,想是自己的童年;中午的時候,想是自己的壯年;下午的時候,想自己已到中年;晚上的時候,想自己已經老了;臨睡的時候,想自己快要死了;睡覺的時候,想自己已經死了;進入夢境的時候,想自己進入中陰界了,第二天醒來的時候,想又重新投胎了。

我們要利用一生一世來行持善法,精進修持佛法。一生一世的過程還是有點長,但若是你把一天當成一世去把握,去精進修行,很容易把握,也很容易精進起來,這樣對自己的修行是有幫助的。

我們常說一生一世都要學修,但是總覺得:「今天還有時間,明天吧!」明天又覺得:「沒事,還有時間,後天吧」……這樣一拖再拖,最後面對死亡的時候,兩手空空。面對死亡的時候,只有你所積累的善根、福德才能幫助你、隨順你;其他都不會利益你。比如,你所積累的財富不會隨順你,你一分錢也帶不走,然後心裡還放不下。但是放不下也沒有用,還是被別人拿走了、分了!如果你有幾個兒女,他們就會在那兒搶你的東西,你在那兒不高興、生氣也沒有用,他們根本不會顧及你的感情,也不會管你這些事,這一切都沒有多大意義了。再如,你的兒女、親戚朋友在你臨終的時候也都不能跟隨你,無法幫助你。他們即使都圍繞著你,也沒有用,你還是要孤單單地離開這個世界,誰也不能跟你走。他們也是很無奈的,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所以,兒女幫不了你,親朋好友也幫不了你。

臨終時,能幫助你、跟隨你的只有自己的善根、福德。如果你沒有積累善根,沒有積累福德,一拖再拖,沒有修好無常,死亡任何時候都是突然來的。若是你修好了無常,死亡在任何時候來都不是突然的,你隨時都有迎接或者面對死亡的心理準備,不會有任何畏懼。若是你沒有修好無常,到任何時候都一樣,死亡來得非常突然。即使你老了,到了八十歲,也是一樣,死亡會突襲你,你根本沒有準備。如果你自己沒有積累善根、福德,這個時候你很無奈、痛苦,但是也沒有辦法。

所以我們不能一拖再拖,要把一天當作一世,這樣精進地修行。應該多積累點善根,尤其是在萬盞法會期間,無論是在修法組、供水組,還是在供燈組,都能積累無量無邊的善根與福德,真的,有的人好像不太明白似的。大家一定要珍惜這個機緣,這都是機會,要精進修行,別錯過了!

前面講的都是行住坐臥的時候要保持的威儀。心裡要保持正念,保持清淨;行為也要保持威儀,儘量表法,讓眾生生起歡喜之心,否則容易傷害他人,也容易引起自己內心的煩惱,這樣是害己害他的。所以,言談舉止等這些行為也都是很重要的。

子二、主要宣說修心:

菩薩諸行儀,經說無有盡,

然當盡己力,修持淨心行。

「菩薩諸行儀,經說無有盡」:關於菩薩的行為,在經中進行了無量無邊的分類。佛在經中講了很多種菩薩的行為,有很多菩薩戒,菩薩戒又分根本戒、支分戒,若是都要了解、行持,也是很難的。菩薩的學處無量無邊,但都可以總集在六波羅蜜里。

「然當盡己力,修持淨心行」:對大乘經典里講的所有這些行為,如果都要了解、都要實行,是有難度的,但最根本的是修持淨化心地的行為。保持心地清淨,發心清淨,這是最重要的。

這裡主要強調發心清淨,沒有自私自利。若是有自私自利,就是染污,心就不清淨。大乘佛法里講的就是沒有自私自利,然後在言談舉止上儘量地去表法,保護他人的相續。有些人認為自己的心是好的,是清淨的,然後就不顧行為,不在意言談舉止,這樣也是不行的!這本身就是一种放逸,這樣心是不會清淨的。心不放逸,才能保持清淨。若是心在放逸、散亂的狀態下,怎麼能保持清淨呢?所以要儘量保持威儀,在言談舉止上儘量表法,保護眾生的相續。當然也會有些煩惱粗重的眾生,我們再怎樣對他們,他們也會反感,會起煩惱,那也沒有辦法。

眾生的根基、意樂不同,所以攝客群生應該有各種方便,應該有利益眾生的能力。我們說心地要清淨,也就是說要有智慧。有智慧了,心地自然就清淨了,自然就不放逸了。圓通靈活,隨機應變,這種能力叫智慧。不同的場合下應該有不同的表法,對不同的眾生應該有不同的接引方法,不能總用一種方法。因為眾生有各種各樣的根基,各種各樣的意樂,所以我們要有善巧方便。

前面講了,對大部分眾生是要面帶笑容的,但是對少部分眾生就要示現憤怒、厲害。佛菩薩也是既有寂靜相,也有憤怒相。總是嘻嘻哈哈的也不行,該憤怒要憤怒,該嚴厲要嚴厲。表情上可以有憤怒,但是心裡不能憤怒。

對有些人直接講一些佛法或道理,能利益他;而給有些人講佛理或道理,他聽不懂,也不接受,但是如果跟他說些好話,有禮貌地對待他,他會很高興,甚至會跟你學佛;還有一些人就只能用嚴格、憤怒的方法才管用。

每個家庭都有孩子,管教孩子也應該用這三種方式:對特別聽話的孩子可以講道理;給有些孩子講道理,也許他聽不懂,也不接受,但是可以表揚,可以獎勵;還有一種孩子,要嚴格管教,就得打。現在為什麼孩子不好管呢?就是不敢打。

現在我們寺院裡也有很多小喇嘛,我們用什麼方式把他們培養長大?這三種方式都要有,該嚴厲嚴厲,該表揚表揚,該講道理講道理。

以這三種方式去接觸眾生、利益眾生,是可以的。佛法句句是智慧,句句是真理,但是有些人沒有感覺,感應不到,認識不到,度化他也很難。儘管如此,我們也可以度化他,應該通過其他的渠道、方式,先把他引進來,然後再慢慢說。

子三、淨除成為心之障礙:

晝夜當各三,誦讀三聚經,

依佛菩提心,悔除墮罪余。

「晝夜當各三,誦讀三聚經」:白天三次,夜晚三次,念《三聚經》。這是顯宗里講的消業的方法。所謂「三聚」,指懺悔罪業、隨喜功德、善根回向。

佛陀是非常慈悲的,我們還沒有受菩薩戒,沒有得到菩薩戒的戒體的時候,佛教我們受菩薩戒的方法;我們得到戒體以後,佛教我們怎樣保護戒體。若是一旦破壞了戒體,佛就講恢復清淨的方法。佛講別解脫戒、菩薩戒和密乘戒,都完整地講了這些內容。

若是要保護戒體,要用以下方法:第一,要長期依止善知識;第二,心裡要保持正知正念;第三,一定要明白學處,了知該做的、不該做的、該斷的、該證的。所謂「戒律」,「戒」是指不該做的,「律」是指一定要做的。比如,我們要斷煩惱,證菩提,此外還有很多該做的和不該做的等,一定要明白這些學處,然後去取捨。

其實若是真正想解脫、成佛,都能實現這個願望。但是我們有煩惱、習氣,難免犯戒、造惡業,一旦犯戒、破壞了戒體,這時佛講怎樣懺除罪業,怎樣恢復戒體。若是造惡業了,通過懺悔可以清淨惡業,恢復戒體,是有辦法的。

我們現在已經發菩提心、受菩薩戒了,要守持很多學處,難免也會犯戒。一般我們犯戒有四種情況:第一種,不明白。自己不知道學處,糊裡糊塗地犯戒、造業; 第二種,知道這些學處,也明白這些道理,但是沒有深信。很多人就是這樣,明白是明白,但是沒有深信,一點兒都不在乎,甚至犯根本戒比吃飯還容易。你明白不應該這樣做,也明白應該那樣做,但是你沒有盡心盡力地取捨,說明你還是沒有深信;第三種,雖然自己也明白,並且深信,但是貪心、嗔恨心、嫉妒心、傲慢心等煩惱一生起來,無法對治、控制,因此而犯戒、造業。在座的各位有很多是這樣的情況;第四種,因為習氣重而不知不覺地犯戒、造業。在這四種情況下,我們會犯戒、造業。

我們現在已經明白了這些學處。有些人認為,自己犯戒、造惡業了,而且非常嚴重,甚至處處都在犯戒,是不是不可救藥了?是不是沒法解脫了?也不是。你通過懺悔都可以懺除,都能清淨。但是可能也有這種情況:懺悔以後又犯,又懺悔又犯……雖然煩惱重,習氣重,但是也要克制、注意,儘量少犯,甚至不犯。儘管通過懺悔能清淨,能恢復,但是你離解脫或成佛的目標還是很遠,因為你往前邁了一步,但是一旦犯戒了,等於又退了回來。如果永遠這樣的話,想解脫、成佛也是很難的;如果能及時懺悔,沒有繼續往後退,沒有徹底墮落,也可以。

大家要心盡力地去懺悔,盡心盡力地不再犯這些錯誤。難免有再犯的時候,但是你可以再懺悔。懺悔的方法有很多種,比如,雖然犯根本戒了,但是有懺悔的方法。前面講過,我們受菩薩戒也是,利根者可以受十八條戒根本戒,中等根基者可以受四條戒根本戒,下等根基者可以受一條戒根本戒。若是犯了這些根本戒,各有各自的懺悔方法,通過這些方法去懺悔,然後再重新受戒。我們現在每天都在念受菩薩戒的儀軌,天天受菩薩戒。若是犯了根本戒,每天念儀軌的時候,可以通過儀軌重新受戒;若是沒有犯根本戒,通過念儀軌發菩提心、受菩薩戒,令內心的菩提心和受菩薩戒的功德不停地增長,有這樣的作用。所以,我們每天都要念發菩提心、受菩薩戒的儀軌,即使犯了根本戒,可以重新受,也能得到戒體;若是沒有犯根本戒的話,也可以令功德增長。

「依佛菩提心,悔除墮罪余」:「墮罪余」是指犯一些支分戒。我們肯定會犯支分戒,可能時時都會犯支分戒,一旦犯戒了怎麼辦?顯宗里念《三聚經》,也就是《三十五佛懺悔文》,白天念三遍,晚上念三遍,通過這種方式去懺悔。我們現在修持密法,密宗里有《金剛薩垛除障法》,我們天天修除障法,念百字明。金剛薩垛是一切壇城的主尊,是三寶的總集,我們念金剛薩垛就是念一切佛,修金剛薩垛就是修一切本尊。百字明是咒中之王,念百字明等於念一切佛號、一切咒語。有的人很疑惑:「只念百字明,不念佛號,不念其他本尊的心咒,能行嗎?能往生嗎?」 其實是可以的,你有時間可以多念,沒有時間不念其他心咒也是可以的,一切的佛號、咒語都包括在百字明里了,所以心裡不要有顧慮。

有的人念點兒這個,念點兒那個,每天忙得不得了,最終也沒學到什麼,也沒有修到什麼。不要這樣分別,一即是一切,一切即是一。比如,我們念金剛薩垛的時候,他就是一切壇城的主尊,是三世諸佛的總集。我們念阿彌陀佛心咒的時候,阿彌陀佛是一切壇城的主尊,也是三世諸佛的總集。我們念蓮師心咒的時候,蓮花生大士是一切壇城的主尊,也是三世諸佛的總集。若是修上師瑜伽的時候,上師是一切壇城的主尊,也是三世諸佛的總集。這是什麼意思?一即是一切,一切即是一。必須要有這種見解,必須要有這種境界,這是很重要的。我們現在還沒有真正在相續中產生這種境界,也沒有生起這種見解,但是我們要相信這樣的真理,心裡要這樣觀想或意念,這樣就是相似的見解和境界,也是可以的,通過相似的,最後能達到真正的境界。

我們講空性時也是如此。我們通過邏輯、推理的方式可以抉擇大空性,但是這樣只能抉擇相似的,不可能抉擇真正的大空性。我們先抉擇相似的大空性,然後再通過修煉,最後就能達到真實的大空性的境界。現在講的也是一樣,通過相似的見解,最後也能達到真實的大光明的境界。

我們不要分別。有些人到寺院裡各個都拜,面面俱到。其實,若是你有時間、有能力也可以,但若是沒有時間,也不要太執著,各個都拜,各個都供。有的人心裡想:「不能落下這個,恐怕會不高興的。」尤其是看到護法就害怕了,「護法可不能落掉,必須得供一下,否則護法生氣會懲罰我。」其實,不會有這些事,不要這樣分別。

我以前也講過,什麼叫專修?什麼叫專念?就是一切就是一,一就是一切。無論你念什麼都一樣,心裡不要有障礙。今天讓你念阿彌陀佛,你就念阿彌陀佛;今天讓你念金剛薩垛佛,你就念金剛薩垛佛;今天讓你念蓮花生大士,你就念蓮花生大士;今天讓你念藥師佛,你就念藥師佛。都是一體的。比如說你的本尊是阿彌陀佛,但是今天讓你念金剛薩垛,也是一樣的,金剛薩垛就是阿彌陀佛的化現,念金剛薩垛實際上也是在念阿彌陀佛,都是一,不是二,我們必須要有這樣的認識。

我們想要修成佛,若是你心裡沒有平等的見解,不去保持平等的狀態,怎麼能修成佛呢?佛是平等的,平等才是佛,分別不是佛。所以我們念心咒時,也必須要這樣念。比如說你的本尊是金剛薩垛佛,今天我讓你念阿彌陀佛,你應該很高興、很歡喜、很有信心地念,因為阿彌陀佛也是你的本尊金剛薩垛的化現,和金剛薩垛是無二無別的,你念阿彌陀佛實際上也是在念金剛薩垛佛。其實都是在一個法身當中顯現的,都是一體的,只是顯現不一樣而已,所以不要分別。若你的本尊是蓮花生大士,我讓你念藥師佛,也是一樣的,藥師佛也是蓮花生大士的化現。

什麼叫本尊?你的本尊是一切佛的總體,三世諸佛的總集,三世諸佛都是他的化現。比如說將蓮花生大士視為本尊,一切佛菩薩都是他的化現。

如果今天你要往生,你也可以念阿彌陀佛,為什麼?蓮花生大士是阿彌陀佛的化現,也可以說阿彌陀佛是蓮花生大士的化現。其實彼此可以互相化現,因為都是一個體。蓮花生大士是阿彌陀佛的化現,是阿彌陀佛的法身當中幻化的;阿彌陀佛也是蓮花生大士的化現,也是蓮花生大士的法身當中幻化的。二者是一個意思,沒有必要去分別。你可以念阿彌陀佛,他也是蓮花生大士,到時候也可以來接引你。也許你會想:「我念的是蓮花生大士,應該是蓮花生大士來接引我,不應該是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啊!」其實是一個意思,西方極樂世界的主持是阿彌陀佛,應該由他來接引,他也是蓮花生大士的化現,都是一體的。

也許有的人又有疑惑了:「既然萬法一心,都是一個自性,為什麼有很多清淨與不清淨的顯現呢?」這些清淨的顯現都是通過佛菩薩自己的願力而顯現的;這些不清淨的顯現,比如我們這些眾生,都是通過我們的業力顯現的。都是從自性中顯現的,是以什麼方式顯現的呢?佛菩薩是以願力顯現的,眾生是以業力顯現的。

若都是一體的,會不會混到一起,混成一團呢?不會的。佛菩薩的願力不同,所以不會混;眾生有不同的業力,所以也不會混的。就如雙胞胎長得再像,也不會完全相同,他們都有個業與共業。雙胞胎雖然是一個父母生的,在一個家庭里長大,這是共業。但是他們也有自己的個業,再像也不可能完全一樣。為什麼呢?因為各有各的因緣,各有各的福報。福報不同。有的因緣很好,遇到了好的事情,過得挺好;有的過得卻不如意。這裡有個業,所以不會混的。

佛菩薩是以自己的願力而顯現的。如果你身體不舒服、有病了,你可以念藥師佛。藥師佛發願治癒眾生的疾病,若是生病了,念一千遍其他的咒語,不如念一遍藥師佛,因為這是他的願力所在。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念藥師佛,可以修藥師法,即使你的本尊是蓮花生大士,但是藥師佛就是蓮花生大士的化現,既是藥師佛,也是蓮花生大士的一種示現,是他的一種事業。

我們就要這樣想,一即是一切,這才叫專修專念。其實真正的專修專念,修本尊的人才有。他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他的化現,以這樣的方式修,這叫修本尊,這才是真正的專修專念。有些人說:「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應該只念阿彌陀佛,不能念藥師佛,別的什麼也不能念。」這叫分別,這不叫專修專念。專修專念,完全是智慧的,心裡完全是開放的、輕鬆的,沒有約束。

比如,若你今天生病了,覺得念阿彌陀佛不管用,必須要念藥師佛,這樣就有分別了。這時就要念藥師佛,因為在一個患者面前顯現的就是藥師佛。「我現在就是患者,雖然我的本尊是阿彌陀佛,但他顯現的是藥師佛,他是以藥師佛的形象度化我的。」這樣念就沒有分別了,這叫專修專念。

我們修除障法時,這時候就要消除業障,金剛薩垛佛就是以這個願力顯現的,所以在罪業深重的眾生面前,佛菩薩的顯現就是金剛薩垛佛。金剛薩垛佛當時發願:幫助眾生消業,若是憶念他的人不能消業,他就不成佛。他是這樣發願的,最後他示現成佛了,說明他的願也實現了。所以現在我們念金剛薩垛,再深重的業障也能消除、清淨。這個時候,金剛薩垛是三世諸佛的總體,也是一切壇城的主尊,憶念金剛薩垛就會一切圓滿,修金剛薩垛就是修一切本尊,所以沒有必要再去分別。「我是不是還要念別的什麼……」有時間念,沒有時間不念其他也是可以的。

我們現在通過修金剛薩垛除障法、念金剛薩垛百字明消業,具足四種對治力是最重要的。我們念《三十五佛懺悔文》、《三聚經》、百字明,或金剛薩垛心咒,最好有大光明、大圓滿的境界,在這種境界中念是最好的;若是在大圓滿的境界中念,一瞬間、一剎那當中業障就能清淨;中等的是通過兩個次第來念,即具有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修法;下等的是通過四種對治力來念。

比如,念《三十五佛懺悔文》也可以具足四種對治力。

第一,所依對治力。外在的對治力是三十五佛;內在的所依對治力是發利他心、菩提心。

第二,厭患對治力。對自己所造的惡業、所犯下的錯誤有強烈的追悔之心。我們經常講知錯、認錯,就是要知道自己的錯誤和毛病,這是最重要的。對自己所犯的錯誤、所造的惡業有猛烈的追悔之心,如不小心服毒藥一般。剛才犯戒了、造惡業了,將來是要墮落的,是要遭受無窮無盡痛苦的,現在心裡又害怕,又後悔:「我為什麼造惡業呢?我為什麼犯戒呢?」有這種猛烈的追悔之心。這就是厭患對治力。

第三,返回對治力。下決心縱遇命難再也不犯戒,再也不造惡業。當下懺悔的時候,必須要有這種決心,才可以恢復原狀。若是沒有這樣一個強烈的、永不再犯的決心,業障只能減輕,不能徹底清淨。要徹底清淨,必須要有 「縱遇命難也不再犯,縱遇命難也不再造」的決心。這叫返回對治力。所謂返回,就是恢復原狀。若是能徹底一點兒,業障徹底清淨了,也就回歸當初了。

月亮從雲彩中出來,解脫出來的這團月亮與沒有被雲彩遮蔽時的月亮沒有區別,還是一樣圓滿、明亮,絲毫不差。你回歸當初、回歸原狀了,這叫返回對治力。

第四,現行對治力。我們念《三十五佛懺悔文》,一心祈禱三十五佛,這些佛發光普照我等眾生,消除了眾生的業障,身口意得以清淨,這叫現行對治力。

我們懺悔業障的時候要具足這四種對治力。現在很多人通過讀誦《地藏經》消業,如果具足了四種對治力,也一樣能消業。

現在通過金剛薩垛除障法消業,同樣要具足四種對治力。

第一,內心有菩提心,這是內在所依對治力;觀想金剛薩垛佛,這是外在對治力。

第二,我們在金剛薩垛佛前發露懺悔,有猛烈的追悔心,這是厭患對治力。

第三,對自己所造下的惡業有縱遇命難也不再犯的決心,這是返回對治力。

第四,現行對治力,即上師金剛薩垛佛降下甘露沐浴自己的身心,消除了自己的病障、魔障、煩惱障、習氣障等一切障礙,自己的身口意得以清淨,上師金剛薩垛佛化成光融入自己的體內。本來就是一體的,自己身口意清淨了,就和金剛薩垛無二無別了。其實本來就是無二無別的,金剛薩垛融入自己體內的時候,就像水融入水一樣。自己也變成了金剛薩垛佛,心間有月輪,月輪上有六個字「嗡班匝薩垛吽」,六個字發光作二利。首先向上發光,光端上有各種供品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很滿意,給自己加持,自己也得到了和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樣的成就;然後向下發光,普照六道眾生,消除了一切眾生的業障,一切眾生得以清淨,都變成了五顏六色的金剛薩垛佛。這個時候,外器世界變成了現喜剎土,內情眾生變成五顏六色的金剛薩垛,一切色相都是佛身金剛薩垛,一切音聲都是金剛薩垛心咒、真言,一切起心動念都是佛圓滿的智慧。在這樣圓滿的狀態中念,才是密宗的修法。最後,外器世界融入內情這些五顏六色的金剛薩垛中,五顏六色的金剛薩垛融入自己,自己最後融入空中。虛空代表大空性,最後都不離大空性。保持這種空性見解,在空性中又可以幻化。

在小乘里所講的一些懺悔方法,無法能夠清淨犯菩薩戒或密乘戒的罪業。在密宗最高的層次里也有懺悔方法。我們每天都有晚課,晚課的內容就是金剛薩垛除障法。我們通過金剛薩垛修法,無論你犯的是別解脫戒、菩薩戒還是密乘戒,統統都能懺掉,統統都能清淨,所以非常殊勝,大家珍惜啊!

「晚課天天都在上嘛,上不上都行啊!」晚課很重要啊!我們應該每時每刻都念金剛薩垛,修除障法懺悔。若很難做到每時每刻,一天一次必須要做吧!通過這樣去懺悔,所有的業障都能懺除。

有的人說:「我以前造的業太多了,罪業太深重了,是不是我不能解脫啊?」你是業障重,但若是你能以佛法進行懺悔,都能消除。佛經里有一些公案:有一個人殺了九百九十九個人,最後遇到了佛陀,修持了正法,也得到了阿羅漢的果位。還有一位妓女跟了九個男人,最後九個男人都死了,她徹底失望了,想到天葬台自殺。這時佛陀顯現了,告訴她這麼做不是好方法,既幫助不了他們,也無法解脫自己,所以應該進入佛門,好好修持佛法,這樣自己能解脫,還可以度化那些眾生。最後她信佛、學佛了,成就了阿羅漢果位。

什麼樣的人都可以學佛,什麼樣的人都可以成佛。以前你是個惡人,以前你是個罪業深重的人,今天若是你能真正斷掉這些惡念,能真正提起善念,這樣修持,你還是個善人,還可以成菩薩、成佛,都沒有問題。今天你到朗措瑪寺,若是能提起一剎那的善念,也值得我們隨喜,值得我們恭敬。 不管以前再怎樣惡劣,若今天你能真正皈依佛門、修持佛法,一發菩提心,就都變成了人天的供養處,哪怕是天界的梵天王、帝釋王等都要向你禮拜了。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不是指放下了刀,而是指放下了心裡的惡念、邪念,放下了心裡的妄想、分別,然後就可以成佛了。

大家要好好懺悔,所有的業障都能清淨,這樣都能解脫,都能成佛。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