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珍惜才能擁有


時間:2016/1/14 作者:淨海

學佛修行不是要得到一些暫時的利益,而是要增長智慧。智慧增長了,你就不會再痛苦了。境界到位了,世間的這些利益自然就會有,一切都會圓滿。

現在很多人都在學佛修行,在表面上看修行也比較好,其實連入門的都很少。我們也只是明白一些皮毛上的道理,以後還要面對很多事情,歷盡很多磨難,佛道不是一帆風順就能圓滿的。

六道中有無量無邊的眾生,他們為什麼都沒有解脫,沒有成佛呢?就是因為解脫成佛不容易。我們在今生今世能夠遇到正法,這個福報不可言喻!尤其是在末法時期,我們對至高無上的大圓滿法生起了信心,這說明我們是非常有善根、有福報的。這是宿世中修來的福報!如果我們能把握、珍惜這樣的機緣,今生真的就有解脫的機會了!

那什麼叫珍惜呢?就是把佛法、正法當作能得到暫時和究竟一切利益的如意寶,每時每刻憶念它、依賴它、依止它,向它祈求;千方百計、不顧一切地保護它,不讓它離開自己,好好地利用它的價值,這叫珍惜。

我們遇到了正法,這不是一般的如意寶,我們能發自內心地學習佛法、修持佛法,就能解決我們生活中、心靈上的暫時和究竟的所有問題。這樣你才能受益,才能得到解脫。

如果說你今天遇到了如此珍貴的如意寶,但是卻沒有意識到,又把它扔回垃圾堆,那還是等於沒有得到一樣。同樣,雖然你遇到了佛法,有了這麼好的機緣,但若是不珍惜,最終失去了,這樣它對你來說沒有任何意義。

「珍惜」說起來容易,真正要做到是非常難的。我們現在為了一點點利益,或者遇見一點點坎坷與挫折就想捨棄佛法,放棄修行。我們沒有真正地利用佛法的價值,也沒有用心去聽聞、思維、體會佛法,更沒有落實佛法,所以沒有得到佛法的利益,關鍵的時候佛法不起作用。

學佛修行不是要得到一些暫時的利益,而是要增長智慧。智慧增長了,你就不會再痛苦了。境界到位了,世間的這些利益自然就會有,一切都會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