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很多人批評「放生就是放死」,這有什麼意義?


時間:2016/1/15 作者:淨山

很多人批評「放生就是放死」,這有什麼意義?

問:什麼是放生?放生的意義是什麼?

答: 放生,顧名思義,就是從屠刀下、牢籠中把動物 解救出來,讓它們活下去,還它們以自由。不管你是不是佛教徒,也不管你有沒有宗教信仰,你都可以放生。對一位大乘佛教徒來說,因為他關注的不僅是幫助其他 生命遠離眼前的危險,他還希望眾生能夠從根本上擺脫死亡和痛苦,所以他不滿足於單純地把魚蝦放游江海、讓飛鳥回歸山林,他要充分利用放生的寶貴機會,通過 佛教的放生儀軌,使被放的生命與佛法結上緣,在它們的相續中播下未來解脫的種子,這樣,這些生命便能得到暫時和究竟的利益。

從被放生者的角度說,它暫時遠離了死亡的恐懼和痛苦,如果是按照佛教儀軌放生,則能聽聞到佛菩薩的名號、心咒、佛陀的教法,接觸到甘露水甚至系解脫,並由此因緣在未來究竟解脫一切痛苦。

從放生者的角度說,我們通過如理如法的放生培養菩提心,迅速積累福德和智慧資糧。《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積極放生也是在創造善知識長久住世的殊勝緣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