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說通過五種方法就能發出成佛之心


時間:2016/1/15 作者:王習訓

佛說通過五種方法就能發出成佛之心

菩提心即是成佛的心

【佛經介紹】《優婆塞戒經》,七卷。北涼·曇無讖譯。又稱《善生經》、《優婆塞戒本》。系佛為善生說大乘優婆塞戒(在家戒),並圍繞此展開,說明布施等六度波羅蜜。全經內容分集會、發菩提心、悲、解脫等二十八品。其中,“受戒品”為本經的重心,現今居士所受的在家菩薩戒即出自此品。

【佛經原文】善男子!發菩提心有五事:一者、親近善友,二者、斷嗔恚心,三者、隨師教誨,四者、生憐愍心,五者、勤修精進。——《優婆塞戒經》

【經典解釋】菩提心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的簡稱,菩提心即是成佛的心。發菩提心,就是發無上正等正覺之心,也就是要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心。這裡所說的五事,首先為親近善友,有善知識的教導,我們就不會走錯路。然後斷除嗔恨心,這樣就可以斷除惡緣,隨順師長的教誨,對一切眾生生慈悲心,這是修行菩提所必須具備的。然後則須勤行精進,菩提心為一切諸佛之種子,是淨法長養的良田,若發起此心,則得速成無上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