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清淨的布施才能得到真正的福報


時間:2016/1/15 作者:迷覺

福報是修來的,功德是學來的。我們真正能學修舍心,真正能做布施,才能得到這些福報。否則即使我們得到了一些暫時的利益,也是一種痛苦,一種壓力,並不是什麼真正的福報,也不可能給你帶來真正的快樂。真正修來的福報是自然而然就來的,整個過程都不會給你帶來壓力,也不會給你帶來煩惱。自然來的福報才是真正修來的福報,才是有益的,才是無漏的。

很多人認為自己連生存都有困難,所以沒有辦法做財布施。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任何人都不可能沒有條件做布施。布施不是必須要拿好多錢財,什麼都可以用來做布施,連自己身上排泄出去的、我們認為不清淨的這些東西都可以用來做布施。比如我們吐痰的時候,方便的時候,都可以將這些不淨物做布施。在我們的境界中,這都是一些不淨的東西,但是在其它眾生的境界裡,卻是一些美味的食物。

以前,嘎達亞那尊者到餓鬼道去救度有緣眾生的時候,遇到一個餓鬼母。她希望嘎達亞那帶個信兒給她丈夫,他去印度找食物已經好多年了,但是始終沒有回來。她說:「你若是遇到他,請你轉告他,我們連飲食的名字都聽不到,孩子們快要餓死了,讓他儘快回來。」嘎達亞那問:「我怎麼能認得他呢?」她說:「我的丈夫非常好認,他長得非常醜陋,身上有九種惡劣的裝飾。頭猶如大鍋,嘴巴猶如針眼,脖細猶如草根,肚子猶如大山,一眼就能看出來。」

嘎達亞那到了印度,有一天看到很多餓鬼在搶一口痰,裡面真的有他要找的那個餓鬼。嘎達亞那就將他妻子的話轉告給他。那個餓鬼跟嘎達亞那尊者說:「我已經來印度好多年了,但始終沒有找到食物。在這麼多年當中,唯一得到的食物就是這口痰。有個比丘吐痰的時候發心非常清淨,我在旁邊於是就得到了。除此之外,沒有得到任何食物。」

我們布施的時候,若是有一個真誠心,若是有一個真正的慈悲心,也能饒益很多的眾生。若是發心清淨,我們所吐的痰,排泄的一些髒東西,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美味的食物,都可以用來做布施,那些眾生也可以得到。

我們也可以做其它的布施。比如撒一把米可以餵小鳥、小魚;扔剩飯、剩菜、污水的時候,念「嗡啊吽」,念觀音心咒「嗡嘛呢唄美吽」,令這些東西清淨,遍滿虛空法界,變成那些眾生需要的東西。發一個清淨心、慈悲心,布施給眾生,眾生就能得到自己所需求的東西。這樣做布施非常殊勝。

我們拿很多珍貴的東西、拿好多錢做布施,這個發心不一定清淨,過程也不一定圓滿。我們將一些微小的東西單獨做布施,這樣的發心肯定不會有什麼難處,過程也會順利圓滿,這樣的布施更殊勝一些。要經常這樣做清淨的布施,我們才能得到真正的財富,生生世世都可以富貴,而且不會被財物或者貪心染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