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吃藥殺菌消毒,傷害了微生物算殺生嗎


時間:2016/1/15 作者:悟悠

傳統認為植物也有生命,但我之前講了,植物並沒有五蘊所組成的生命。現在很多人、甚至一些法師也聲稱,植物不能吃,它的生命與動物一模一樣。若是這樣承許,則外道的說法。佛陀在《楞嚴經》中說了:“十方草木,皆稱有情,與人無異。草木為人,人死還成十方草樹……是人則墮知無知執,婆咤霰尼執一切覺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四計圓知心,成虛謬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倒知種。”

至於肉眼看不到的細菌、微生物,我們若是損害它,有沒有過失呢?沒有過失。往昔,佛陀的弟子阿那律在喝水時,用阿羅漢的天眼看到水中全是眾生,於是他就不敢喝了。佛陀告訴他:不應以天眼觀察,而應以肉眼為準。《根本說一切有部百一羯磨》云:“阿瑜率滿阿尼盧陀以天眼觀水,遂便分明,於其水內覩見中有無量眾生。世尊告曰:不應以天眼觀水。”。所以,微生物並不是我們肉眼的對境,損害它不會構成殺生的罪業。

對於這樣甚深的因果道理,我們不能憑自己的想像去判斷,而應以佛經的依據進行取捨,這才是智者的選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