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供奉禮儀


時間:2016/1/15 作者:順其自然的魚

文/秦東魁

我今天講的主要是道教和佛教之間的區別,以及我們應該注意的事項。

第一個,我們先講佛教。佛教是從古印度傳到中國來,在中國已經形成了鮮明的中國特色。我們現在很多地方,有一些禁忌,很多學佛的人,認為佛教有很多東西不要錢,一說贈送,大肆往家裡拿,甚至有很多家庭放著特別多的光碟、書籍甚至佛像。佛教講的法物要幹什麼啊?流通。不能流通常積壓在自己的家裡,你容易運氣不好,容易出現事故。為什麼啊?這叫輕法慢法之罪。這個非常重要,流通不光是贈送出去,還要儘量保證所拿書籍的人,能學習能落實,而不是你給他了,他當垃圾扔。

印光大師講過,紙佛如同真佛一樣。我們尤其在寺廟裡頭,要是結緣來的佛像,人家沒要錢結緣來的佛像,我們最好是拿回家裡,裝個鏡框掛牆上供奉最好,千萬不要一張紙佛像接回來以後,就給牆上直接一貼,到時候要是陳舊了,我們要是撕下來就會撕損,這樣就是出佛身血,這個罪是非常非常的重。

我們在寺院,要是免費結緣書籍光碟的時間,儘量隨緣放點錢,不要認為這不要錢,我就趕快拿回家了,增長我們的貪念,反而沒有助長我們的道業和福報的增長,這塊一定要注意。一般情況下,佛像的供奉我們要有一個原則,家庭要是比較寬敞,最好是騰出一間房子來供佛。佛怎麼供?一般情況下我們要是修淨土的人,都是供奉西方三聖,真正一個佛堂的供奉的儀式,就是供案和香案是分開的。什麼叫供案?供案就是只放佛像的案子,香案是只供香的案子。我們在寺院可以看到,供案上面擺了很多水果,包括花,香案上面只擺了一個香爐,或者擺一些東西。供案一般高大概在一米二以上,香案在一米一和一米左右,在家裡我們要按照這個標準。

我們在家裡供佛,一定要仰視,看佛像要仰視,不要供的比較低了,你平視也行,不要供的在胯骨以下,看佛像好像低眼看佛一樣,這是禮節上和教規上面都是不準許的。你看我們去寺院的感覺,看佛像都是這樣仰視,我們都是這種感覺。再加供奉的時間,花瓶、香爐,包括供水果,一般情況下,也沒有數字之分。我們主要在供的過程中,供三盤或者五盤就行,看你的地方大小。寺院結緣的東西,能不要就不要,這是我提醒大家的,你修福容易可是你縱罪也容易。為什麼啊?你拿那麼多,你要是看不過來, 要是學不過來,你把那些東西怎麼辦?那些佛經,一些佛教的東西,你還要擱到高處,要不然專門弄個書櫃給他放起來,不能亂丟亂扔,你輕慢得罪,你恭敬得福。有很多修行的人不懂得。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很多學佛的人病多的很,家庭事情多的很,這事那事。好像學佛的人,好像都是有事才學佛,要不然就是學了以後好像事還多了。什麼原因?都是在供佛的時間,和法以及相關書籍的時間所惹的禍。為什麼啊?佛菩薩不會向任何一個人發難,或者收拾你,可是護法神可決定不繞你,他會收拾你,這是真的。我們看齊素萍居士講的視頻沒有?他們東天目山,韋陀菩薩看人不好好修行,就讓人生病,在上面住不住,就往下跑,他的這種例子是特別多的。

我們一定要注意,供奉佛像的時間,最好供奉佛像的方位是正南,坐北向南,你看我們天下寺院和衙門是一樣,都是朝南的,最好是朝南。下面兩個方位也是可以的,就是坐西向東,坐西向東是最適合供西方三聖。坐北朝南是適合供三寶佛。哪三寶佛?釋迦牟尼佛和消災延壽藥師佛,還有阿彌陀佛。佛像供在家裡以後啊,最簡單的方式,我們供一杯水,不燒香也行,要供一杯水,代表的清淨無染。我們一天要向佛菩薩學習清淨無染,可是供佛的時間,最好燒什麼啊?燒純天然的香。我經常在想,燒香供佛不是燒狼煙啊,是不是?你買的那個香,化學東西,熏的人眼睛都睜不開,把家裡人都熏的都生病,這樣是不對的。哪怕我們買好香,貴一點,一天燒一根也行。最好的香是嘴善、心善、行善、念善,這是上等妙香。供佛的上等妙香,微笑就是供佛的花啊;善言啊,就是言佛的善啊;善聽啊,就是聽佛的教育,聽佛的教育;善行就是行佛的道理,這才是供奉佛,這是真實的道理。

坐南朝北的佛像,供奉的時間,要是地方寬裕一定要供韋陀和伽藍。韋陀一定要在佛像的左側,以佛像為主。要是坐北朝南的佛像,左側就是東側,就是韋陀菩薩站的地方,右側就是伽藍菩薩站的地方。藥師佛在東側,阿彌陀佛在西側,釋迦牟尼佛在中間,這是南邊供奉的次序。坐西朝東供奉的,不光是供奉西方三聖,供奉三寶佛也是一樣,左側就是在北,適合供消災延壽藥師佛,觀世音菩薩或者是文殊菩薩,中間供阿彌陀佛或者釋迦牟尼佛,或者消災延壽藥師佛。這個南側也是右側,適合供奉大勢至菩薩,要是中間供的藥師佛,就是月光菩薩,他的左側,護法神就要在北側,供韋陀,右側供伽藍。一般佛像除了主像和護法像,這樣配齊這才是真正的一個佛堂。

要是地方再大的話,可以供四尊四大天王,這就是整個一個佛堂就健全了。要是家庭比較小的,我們可以拿一張紙像裝個小鏡框,供奉的時間,掛起來一供奉,供奉完了以後收起來。有些人圖自己自在,給客廳里放佛像是不對的,臥室放佛像是更不對的,只有書房放佛像是對的,我們一定要注意。為什麼啊?客廳你放了佛像,你夏天要穿短褲的,是不是?你供在家裡以後,大人小孩不注意,往沙發上一趟一睡,一睡覺,這恭敬得福,輕慢得罪啊!你這無時無刻都在輕慢啊!你這個罪重啊!紙佛如同真佛恭敬,你才得法才如法。所以,我們寧願不供,但是決定不能不恭敬!一定在這個上面要注意,臥室堅決不能供。要是地方實在不行,你要是一個人住不是夫妻兩個人,你臥室可以供,可是晚上你也要拿布蓋上,一般蓋佛像的布,以紅布或者黃布為主,紅布喜慶,黃布莊嚴,蓋完以後收起來疊好,這個布只能用於蓋佛像,別的地方就不能再用了。

再加上打掃佛堂用的刷子,包括抹布是專用的。抹佛像和抹供案的都要分開,抹供案的抹布只能抹供案,不能再抹桌子了,不能拿去抹我們的飯桌,抹我們的沙發,這樣都是輕慢的,這個一定要注意。抹佛像的毛巾,或者這一類的東西,一定也是只抹佛像,非常的專一的用。供養佛像最好是供養真的水果,真的花,假的少供一定要供養真的。我們早晚要是實在沒有時間做早晚課,念十口氣的佛就行,那一口氣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直念到要喘氣,停下算一次,連續念十次,你就可以上班去,一定早晚堅持。要是有時間,可以讀無量壽經或者阿彌陀經,或者觀音菩薩普門品,這是我們要修行的。

再加上拜佛的時間,一定要三拜三起,不能磕懶頭,頭在那蹬蹬蹬三個頭過來了,你拜佛都偷懶還能行啊?能不能讓菩薩保佑你,也打打折偷偷懶,是不是?所以我們既然供了就要符合禮儀。去寺廟裡面最大的功德是不隨地扔垃圾,我看到很多居士去寺院,燒香隨地扔燒香的紙,這個罪重的很。佛教是清淨無染之地,也稱為上聖境,更不能隨地吐痰。在寺院裡面吃飯,飯菜分毫都不能剩,即使碗都儘量接點開水衝着喝了,這個是一定要注意的。一定要注意,哪怕不吃也行。因為為什麼啊?那是三寶之物,十方聖賢之所,我們在那個地方是不能輕慢。

居士給出家人捐錢,給寺院捐錢以後,儘量不要違規,儘量捐到人家功德箱,不要私自給出家人,給出家人私自捐錢多,如同把出家人送進地獄。我去這個白瀑寺的時間,人家方丈就說了,要捐錢去課堂功德箱裡,因為出家人我們共同生活,共同的有分配,你單獨給出家人以後,出家人沒有定力,接了你的錢,他下地獄了你就有份。你還擾亂出家人的清修。再加上我們作為居士在寺院,不要因為捐錢捐的多了,在寺院就肆意忘行,不該拿的也拿,愛沾寺院裡頭的便宜,拿水果任何東西,都要經出家人同意方可拿,不同意切不可拿,這個我們該注意的一定要注意。

供佛燒香的時間,一般是四根香。我們一般都只燒三根香,實際三根香是我們在家裡比較適合,實際一般燒香是四柱。哪四柱?前排三個,佛法僧三寶。還有一根香是什麼啊?護法香,也代表供奉韋陀菩薩,也代表提醒我們做為佛教來說,是一個真正的護法人。你要護持善法,護佛法。早上,這一根香,在三根香的前面,居中;晚上,在三根香的後面,也是居中,這叫早出晚歸有始有終。這個香,香也不宜多,尤其供佛的時間,信佛的人要信記的,佛菩薩聖誕一定要吃素,即使那一天要去應酬,有肉菜你可以吃素菜,別吃肉就行,這是佛菩薩聖誕一定要吃素。第二個十齋日要吃素,一月的初一、十五、初八、二十四,二十三、十八、二十八、二十九、三十,一定要吃素,因為這些天也是四大天王巡視,輕慢得罪,恭敬得福。你既然信了,你就認真。要不然,你就別信,不然出了事,你還不知道啥原因。實際佛菩薩與人不降災,是護法神收拾你,說你表里不一。

我們在供奉的時間,拜佛的時間,三起三拜,這個非常的重要,一定不要急促。讀經的時間,一定要刷牙漱口。佛菩薩聖誕要去寺廟的時間,前天晚上就沐浴要洗個澡,尤其去聖地的時間,更要注意,洗澡這個細節,我們既然做就做的恭恭敬敬,如染香人,把我們自己要做成如染香人。在聖地你看我們去五台山,普陀山,很多聖地垃圾很多,我們很多人去那不是修福去了。去幹什麼?造業去了。真的是這樣,這個不能不輕視。

在寺院的時間,我們還要注意,凡是大殿內的所有佛像不適合拍照,我們的手機裡面也不要隨意拍佛像,你這手機以後壞了扔了,裡面有佛像,是你自己拍的,你要刪掉了也是出佛身血。為什麼啊?你注意沒注意?所有的大殿人家都有提示禁止拍照!你不要給佛像拍照,一定在這個上面注意,這不是開玩笑的事情。所以,就像印光大師講的,看紙佛如同真佛,一分誠敬得一分福報,十分誠敬得十分福報。

佛教一般沒有太多的禁忌。佛教祭祀祖先的日子,實際每年就是七月十五,鬼節的時間, 這是佛教的。我們要是按世俗的話,一年祭祀祖先要有四次,大年三十請祖先回家過年,清明節修墳的,看墳上有雜草了沒有,有坑有窪的地方,我們給他修補一下,七月十五是給祖先修福做超度,利益祖先冥陽兩利的,冬至十月一是送寒衣,正兒八經給祖先送一些紙的衣服,來祭祀祖先,思念祖先教育養育之恩,這是佛教該做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