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卷 入楞伽經  


第五捲入楞伽經

佛心品第四

爾時,佛告聖者大慧菩薩言:“大慧,我今為汝說意生身修行差別。大慧,諦聽!諦聽!當為汝說。”

大慧白佛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佛告大慧:“有三種意生身。何等為三?一者、得三昧樂三摩跋提意生身,二者、如實覺知諸法相意生身,三者、種類生無作行意生身。菩薩從於初地如實修行,得上上地證智之相。

“大慧,何者菩薩摩訶薩,得三昧樂三摩跋提意生身?謂第三、第四、第五地中,自心寂靜行種種行,大海心波轉識之相三摩跋提樂,名意識生;以見自心境界故,如實知有無相。大慧,是名意生身相。

“大慧,何者如實覺知諸法相意生身?謂菩薩摩訶薩,於八地中觀察覺了,得諸法無相,如幻等法悉無所有,身心轉變得,如幻三昧及余無量三摩跋提樂門;無量相力自在神通,妙華莊嚴迅疾如意,猶如幻夢、水中月、鏡中像,非四大生,似四大相,具足身分,一切修行得如意自在,隨入諸佛國土大眾。大慧,是名如實覺知諸法相意生身。

“大慧,何者種類生無作行意生身?謂自身內證一切諸法,如實樂相法相樂故。大慧,是名種類生無作行意生身。

“大慧,汝當於彼三種身相觀察了知。”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我乘非大乘,非說亦非字,

非諦非解脫,非無有境界。

然乘摩訶衍,三摩提自在,

種種意生身,自在華莊嚴。”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如世尊說,善男子、善女人行五無間業。世尊,何等是五無間業,而善男子、善女人,行五無間入於無間?”

佛告聖者大慧菩薩言:“善哉!善哉!善哉!大慧,諦聽!諦聽!當為汝說。”

大慧白佛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佛告大慧:“五無間者:一者、殺母,二者、殺父,三者、殺阿羅漢,四者、破和合僧,五者、噁心出佛身血。

“大慧,何者眾生母?謂更受後生,貪喜俱生,如緣母立。大慧,何者為父?謂無明為父,生六入聚落。大慧,斷彼二種能生根本,名殺父、母。大慧,何者殺阿羅漢?謂諸使如鼠毒發,拔諸使怨根本不生。大慧,是名殺阿羅漢。大慧,何者破和合僧?謂五陰異相和合積聚,究竟斷破,名為破僧。大慧,何者噁心出佛身血?謂自相同相見外自心相八種識身,依無漏三解脫門,究竟斷八種識佛,名為噁心出佛身血。大慧,是名內身五種無間。若善男子、善女人行此無間,得名無間者。無間者,名證如實法故。

“複次,大慧,我為汝等說外五種無間之相。諸菩薩聞是義已,於未來世不生疑心。大慧,何者是外五種無間?謂殺父、母、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行此無間者,於彼三種解脫門中,不能得證一一解脫。除依如來力住持,應化聲聞、菩薩、如來神力,為五種罪人懺悔疑心,斷此疑心令生善根,為彼罪人作應化說。大慧,若犯五種無間罪者,畢竟不得證入道分。除見自心唯是虛妄,離身資生所依住處分別見我、我所相,於無量無邊劫中遇善知識,於異道身離於自心虛妄見過。”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貪愛名為母,無明則為父,

了境識為佛,諸使為羅漢,

陰聚名為僧,無間斷相續,

更無有業間,得真如無間。”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復白佛言:“世尊,惟願為我說諸如來知覺之相。”

佛告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言:“大慧,如實知人無我、法無我,如實能知二種障故,遠離二種煩惱。大慧,是名如來如實知覺。大慧,聲聞、辟支佛得此法者,亦名為佛。大慧,是因緣故,我說一乘。”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善知二無我,二障二煩惱,

得不思議變,是名佛知覺。”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世尊何故於大眾中說如是言:‘我是過去一切佛’?及說種種本生經:‘我於爾時作頂生王、六牙大象、鸚鵡鳥、毗耶娑仙人、帝釋王、善眼菩薩’,如是等百千經皆說本生?”

佛告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言:“大慧,依四種平等,如來應正遍知於大眾中唱如是言:‘我於爾時作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何等為四?一者、字平等,二者、語平等,三者、法平等,四者、身平等。大慧,依此四種平等法故,諸佛如來在於眾中說如是言。

“大慧,何者字平等?謂何等字,過去佛名佛,我同彼字亦名為佛,不過彼字與彼字等無異無別。大慧,是名字平等。

“大慧,何者諸佛語平等?謂過去佛有六十四種美妙梵聲言語說法,我亦六十四種微妙梵聲言語說法。大慧,未來諸佛亦以六十四種微妙梵聲言語說法,不增不減,不異無差別,迦陵頻伽梵聲美妙。大慧,是名諸佛語平等。

“大慧,何者諸佛身平等?大慧,我及諸佛法身色身相好莊嚴,無異無差別;除依可度眾生,彼彼眾生種種生處,諸佛如來現種種身。大慧,是名諸佛身平等。

“大慧,云何諸佛法平等?謂彼佛及我,得三十七菩提分法、十力、四無畏等。大慧,是名諸佛法平等。

“大慧,依此四種平等法故,如來於大眾中作如是說,我是過去頂生王等。”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迦葉拘留孫,拘那含是我,

說諸佛子等,依四平等故。”

大慧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如來說言:‘我何等夜證大菩提,何等夜入般涅槃,我於中間不說一字。’佛言非言。世尊依何等義說如是語,佛語非語?”

佛告大慧言:“大慧,如來依二種法說如是言。何者為二?我說如是:一者、依自身內證法,二者、依本住法。我依此二法作如是言。

“大慧,云何依自身內證法?謂彼過去諸佛如來所證得法,我亦如是證得不增不減;自身內證諸境界行,離言語分別相,離二種字故。

“大慧,何者本住法?大慧,謂本行路平坦,譬如金銀真珠等寶在於彼處。大慧,是名法性本住處。大慧,諸佛如來出世、不出世,法性、法界、法住、法相、法證常住如城本道。大慧,譬如有人行曠野中,見向本城平坦正道即隨入城;入彼城已,受種種樂,作種種業。大慧,於意云何?彼人始作是道隨入城耶?始作種種諸莊嚴耶?”

大慧白佛:“不也,世尊。”

“大慧,我及過去一切諸佛,法性、法界、法住、法相、法證常住亦復如是。大慧,我依此義,於大眾中作如是說:‘我何等夜得大菩提,何等夜入般涅槃,此二中間不說一字,亦不已說、當說、現說。’”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我何夜成道,何等夜涅槃,

於此二中間,我都無所說。

內身證法性,我依如是說,

十方佛及我,諸法無差別。”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復請佛言:“惟願世尊,說一切法有無相。令我及余菩薩大眾,得聞是已離有無相,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告聖者大慧菩薩言:“善哉!善哉!善哉!大慧,諦聽!諦聽!當為汝說。”

大慧白佛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佛告大慧:“世間人多墮於二見。何等二見?一者、見有,二者、見無。以見有諸法、見無諸法故,非究竟法生究竟想。

“大慧,云何世間墮於有見?謂實有因緣而生諸法,非不實有;實有法生,非無法生。大慧,世間人如是說者,是名為說無因無緣,及謗世間無因無緣而生諸法。

“大慧,世間人云何墮於無見?謂說言貪瞋痴,實有貪瞋痴,而復說言無貪瞋痴,分別有無。大慧,若復有人作如是言:‘無有諸法,以不見諸物相故。’大慧,若復有人作如是言:‘聲聞、辟支佛,無貪、無瞋、無痴’,復言先有。此二人者,何等人勝?何等人不如?”

大慧菩薩言:“若人言先有貪瞋痴,後時無,此人不如。”

佛告大慧:“善哉!善哉!善哉!大慧,汝解我問。大慧,非但言先實有貪瞋痴,後時言無,同衛世師等,是故不如。大慧,非但不如,滅一切聲聞、辟支佛法。何以故?大慧,以實無內外諸法故,以非一非異故,以諸煩惱非一非異故。大慧,貪瞋痴法內身不可得,外法中亦不可得,無實體故,故我不許。大慧,我不許者,不許有貪瞋痴。是故彼人滅聲聞、辟支佛法。何以故?諸佛如來知寂靜法,聲聞、緣覺不見法故,以無能縛所縛因故。大慧,若有能縛,必有所縛;若有所縛,必有能縛因。大慧,如是說者,名滅諸法。大慧,是名無法相。

“大慧,我依此義余經中說:‘寧起我見如須彌山而起憍慢,不言諸法是空無也。’大慧,增上慢人言諸法無者,是滅諸法。墮自相同相見故,以見自心見法故,以見外物無常故,諸相展轉彼彼差別故,以見陰界入相續體,彼彼因展轉而生,以自心虛妄分別。是故,大慧,如此人者,滅諸佛法。”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有無是二邊,以為心境界,

離諸境界法,平等心寂靜。

無取境界法,滅非有非無,

如真如本有,彼是聖境界。

本無而有生,生已還復滅,

非有非無生,彼不住我教。

非外道非佛,非我亦非余,

從因緣不成,云何得言有?

若因緣不生,云何而言無?

邪見論生法,妄想計有無。

若知無所生,亦知無所滅,

觀世悉空寂,彼不墮有無。”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復白佛言:“世尊,惟願如來應正遍知天人師,為我及諸一切菩薩,建立修行正法之相。我及一切菩薩摩訶薩,善知修行正法相已,速得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隨一切虛妄覺觀魔事故。”

佛告大慧菩薩言:“善哉!善哉!善哉!大慧,諦聽!諦聽!我為汝說。”

大慧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佛告大慧言:“大慧,有二種法,諸佛如來、菩薩、聲聞、辟支佛,建立修行正法之相。何等為二?一者、建立正法相,二者、說建立正法相。

“大慧,何者建立正法相?謂自身內證諸勝法相,離文字語言章句,能取無漏正戒諸證地修行相法,離諸外道虛妄覺觀、諸魔境界,降伏一切外道諸魔,顯示自身內證之法如實修行。大慧,是名建立正法之相。

“大慧,何者建立說法之相?謂說九部種種教法,離於一異、有無取相,先說善巧方便,為令眾生入所樂處,謂隨眾生信彼彼法說彼彼法。大慧,是名建立說法相。

“大慧,汝及諸菩薩。應當修學如是正法。”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建立內證法,及說法相名,

若能善分別,不隨他教相。

實無外諸法,如凡夫分別,

若諸法虛妄,何故取解脫?

觀察諸有為,生滅等相續,

增長於二見,不能知因緣。

涅槃離於識,唯此一法實,

觀世間虛妄,如幻夢芭蕉。

雖有貪瞋痴,而無有作者,

從愛生諸陰,有皆如幻夢。”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復請佛言:“世尊,惟願如來應正遍知,為諸菩薩說不實妄想。何等法中不實妄想?”

佛告大慧菩薩言:“善哉!善哉!善哉!大慧,汝為安隱一切眾生,饒益一切眾生,安樂一切眾生,哀愍一切世間天人,請我此事。大慧,諦聽!諦聽!當為汝說。”

大慧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佛告大慧:“一切眾生執著不實虛妄想者,從見種種虛妄法生,以著虛妄能取可取諸境界故,入自心見生虛妄想故,墮於有無二見朋黨非法聚中,增長成就外道虛妄異見薰習故。大慧,以取外諸戲論義故,起於虛妄心心數法,猶如草束分別我、我所法。大慧,以是義故,生不實妄想。”

大慧白佛言:“世尊,若諸眾生執著不實虛妄想者,從見種種虛妄法生,執著虛妄能取可取一切境界,入自心見生虛妄想,墮於有無二見朋黨分別聚中,增長成就外道虛妄異見薰習,以取外諸戲論之義不實妄想,起於虛妄心心數法,猶如草束取我、我所者。世尊,如彼彼依外種種境界、種種相,墮有墮無朋黨相中,離有無見相。世尊,第一義諦亦應如是,遠離阿含聖所說法,遠離諸根,遠離建立三種之法譬喻因相。世尊,云何一處種種分別執著,種種虛妄想生?何故不著第一義諦,虛妄分別而生分別?世尊,世尊如是說法,非平等說,無因而說。何以故?一處生、一處不生故。若世尊如是說者墮二朋黨,以見執著虛妄分別而生分別。以世尊說如世幻師,依種種因緣生種種色像;以世尊自心虛妄分別;以世尊言種種虛妄,若有若無不可言說為離分別。如是如來墮世間論,入邪見心朋黨聚中。”

佛告大慧:“我分別虛妄不生不滅。何以故?不生有無分別相故,不見一切外有無故。大慧,以見自心如實見故,虛妄分別不生不滅。大慧,我此所說,唯為愚痴凡夫而說自心分別,分別種種隨先心生,分別種種有相執著。何以故?若不說者,愚痴凡夫不離自心虛妄覺知,不離執著我、我所見,不離因果諸因緣過;如實覺知二種心故,善知一切諸地行相,善知諸佛自身所行內證境界,轉五法體,見分別相,入如來地。大慧,因是事故,我說一切諸眾生等,執著不實虛妄生心,自心分別種種諸義。以是義故,一切眾生知如實義而得解脫。”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諸因及與緣,從此生世間,

妄想著四句,彼不知我說。

世有無不生,離有無不生,

云何愚分別,依因緣生法?

若能見世間,有無非有無,

轉於虛妄心,得真無我法。

諸法本不生,故依因緣生,

諸緣即是果,從果不生有。

從果不生果,若爾有二果,

若有二果者,果中果難得。

離念及所念,觀諸有為法,

見諸唯心法,故我說唯心。

量體及形相,離緣及諸法,

究竟有真淨,我說如是量。

假名世諦我,彼則無實事,

諸陰陰假名,假名非實法。

有四種平等,相因生無我,

如是四平等,是修行者法。

轉一切諸見,離分別分別,

不見及不生,故我說唯心。

非有非無法,離有無諸法,

如是離心法,故我說唯心。

真如空實際,涅槃及法界,

意身身心等,故我說唯心。

分別依熏縛,心依諸境生,

眾生見外境,故我說唯心。

可見外法無,心盡見如是,

身資生住處,故我說唯心。”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如來說言:‘如我所說,汝及諸菩薩,莫著音聲言語之義。’世尊,云何菩薩不著言語之義?世尊,何者為言語?何者為義?”

佛告聖者大慧菩薩言:“善哉!善哉!善哉!大慧,當為汝說。”

大慧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佛告大慧:“何者為聲?謂依無始薰習言語名字和合分別,因於喉、鼻、齒、頰、唇、舌和合動轉,出彼言語分別諸法,是名為聲。

“大慧,何者為義?菩薩摩訶薩依聞思修聖智慧力,於空閒處獨坐思惟:‘云何涅槃趣涅槃道?’觀察內身修行境界,地地處處修行勝相,轉彼無始薰習之因。大慧,是名菩薩善解義相。

“複次,大慧,云何菩薩摩訶薩善解言語義?大慧,菩薩見言語聲、義不一不異,見義、言語聲不一不異。大慧,若言言語離於義者,不應因彼言語聲故而有於義,而義依彼言語了別。大慧,如依於燈,了別眾色。大慧,譬如有人燃燈觀察種種珍寶,此處如是如是,彼處如是如是。大慧,菩薩依言語聲證離言語,入自內身修行義故。

“複次,大慧,一切諸法不生不滅,自性本來入於涅槃,三乘、一乘,五法心、諸法體等同。言語聲義依眾緣取相,墮有無見諦於諸法,見諸法體各住異相,分別異相;如是分別已,見種種法相如幻,見種種分別。大慧,譬如幻種種異異分別,非謂聖人,是凡夫見。”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分別言語聲,建立於諸法,

以彼建立故,故墮於惡道。

五陰中無我,我中無五陰,

不如彼妄相,亦復非是無。

凡夫妄分別,見諸法實有,

若如彼所見,一切應見真。

一切法若無,染淨亦應無,

彼見無如是,亦非無所有。”

“複次,大慧,我今為汝說智、識相。汝及諸菩薩摩訶薩,應善知彼智、識之相,如實修行智、識相故,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慧,有三種智。何等為三?一者、世間智,二者、出世間智,三者、出世間上上智。

“大慧,識者,生滅相;智者,不生滅相。複次,大慧,識者,墮於有相無相,墮彼有無種種相因。大慧,智相者,遠離有相無相、有無因相,名為智相。複次,大慧,集諸法者名為識相,不集諸法名為智相。大慧,智有三種。何等為三?一者、觀察自相同相,二者、觀察生相滅相,三者、觀察不生不滅相。

“大慧,何者世間智?諸外道凡夫人等,執著一切諸法有無,是名世間智相。大慧,何者出世間智?謂諸一切聲聞、緣覺,虛妄分別自相同相,是名出世間智。大慧,何者出世間上上智?謂佛如來、菩薩摩訶薩,觀察一切諸法寂靜不生不滅,得如來地、無我證法,離彼有無朋黨二見。

“複次,大慧,所言智者,無障礙相;識者,識彼諸境界相。複次,大慧,識者,和合起作所作,名為識相;無礙法相應,名為智相。複次,大慧,無所得相,名之為智,以自內身證得聖智修行境界故;出入諸法如水中月,是名智相。”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識能集諸業,智慧型了分別,

慧能得無相,及妙莊嚴境。

識為境界縛,智慧型了諸境,

無相及勝境,是慧所住處。

心意及意識,遠離於諸相,

聲聞分別法,非是諸弟子。

寂靜勝進忍,如來清淨智,

生於善勝智,遠離諸所行。

我有三種慧,依彼得聖名,

於彼想分別,能聞於有無。

離於二乘行,慧離於境界;

取於有無想,從諸聲聞生;

能入唯是心,智慧無垢相。”

“複次,大慧,諸外道有九種轉變見。何等為九?一者、形相轉變,二者、相轉變,三者、因轉變,四者、相應轉變,五者、見轉變,六者、物轉變,七者、緣了別轉變,八者、作法了別轉變,九者、生轉變。大慧,是名九種轉變見。依九種轉變見故,一切外道說於轉變從有無生。

“大慧,何者外道形相轉變?大慧,譬如以金作莊嚴具,鐶釧瓔珞種種各異,形相雖殊,金體不變;一切外道分別諸法形相轉變,亦復如是。大慧,復有外道分別諸法依因轉變。大慧,而彼諸法亦非如是、非不如是,以依分別故。大慧,如是一切轉變亦爾,應知譬如乳酪酒果等熟一一轉變。一切外道分別轉變亦復如是,而無實法可以轉變。以自心見有無可取,分別有無故。大慧,一切凡夫亦復如是,以依自心分別,而生一切諸法。大慧,無有法生,無有法轉,如幻夢中見諸色事。大慧,譬如夢中見一切事,石女兒生死。”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轉變時形相,四大種諸根,

中陰及諸取,如是取非智。

因緣生世間,佛不如是說,

因緣即世間,如乾闥婆城。”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惟願如來應正遍知,善說一切諸法相續、不相續相。惟願善逝說一切法相續、不相續相,我及一切諸菩薩眾,善解諸法相續、不相續相;善巧方便知已,不墮執著諸法相續、不相續相;離一切法相續、不相續言說文字妄想已,得力自在神通游化十方一切諸佛國土大眾之中,陀羅尼門善印所印,十盡句善轉所轉,種種變化,光明照曜。譬如四大、日月、摩尼自然而行,眾生受用遠離,諸地唯自心見分別之相,示一切法如幻如夢,示入依止諸佛之地;於眾生界隨其所應而為說法,攝取令住一切諸法如幻如夢,離於有無一切朋黨、生滅妄想,異言說義,轉身自在往勝處生。”

佛告聖者大慧菩薩言:“善哉!善哉!善哉!大慧,諦聽!諦聽!當為汝說。”

大慧白佛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佛告大慧:“一切諸法相續、不相續相者,謂如聲聞執著義相續、相執著相續、緣執著相續、有無執著相續、分別生不生執著相續、分別滅不滅執著相續、分別乘非乘執著相續、分別有為無為執著相續、分別地地相執著相續、分別自分別執著相續、分別有無入外道朋黨執著相續。

“大慧,如是愚痴凡夫,無量異心分別相續,依此相續愚痴分別如蠶作繭,依自心見分別綖相續,樂於和合自纏纏他,執著有無和合相續。大慧,然無相續、無相續相,以見諸法寂靜故。大慧,以諸菩薩見一切法無分別相,是故名見一切菩薩寂靜法門。

“複次,大慧,如實能知外一切法離於有無,如實覺知自心見相,以入無相自心相故。大慧,以見分別有無法故,名為相續;以見諸法寂靜故,名無相續,無相續相,無相續諸法相。

“大慧,無縛無脫;墮於二見,自心分別有縛有脫。何以故?以不能知諸法有無故。

“複次,大慧,愚痴凡夫有三種相續。何等為三?謂貪瞋痴及愛樂生,以此相續故有後生。大慧,相續者,眾生相續生於五道。大慧,斷相續者,無相續、無相續相。

“複次,大慧,執著因緣相續故生於三有,以諸識展轉相續不斷;見三解脫門,轉滅執著三有因識,名斷相續。”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不實妄分別,名為相續相,

能如實知彼,相續網則斷。

若取聲為實,如蠶繭自纏,

自心妄想縛,凡夫不能知。”

大慧菩薩復白佛言:“如世尊說:‘以何等何等分別心,分別何等何等法,而彼彼法無彼如是如是體相,唯自心分別!’世尊,若唯自心分別非彼法相者,如世尊說,一切諸法應無染淨。何以故?如來說言,一切諸法妄分別見,無實體故。”

佛告大慧:“如是,如是,如汝所說。大慧,而諸一切愚痴凡夫分別諸法,而彼諸法無如是相,虛妄分別以為實有。大慧,彼是凡夫虛妄分別諸法體相,虛妄覺知,非如實見。大慧,如聖人知一切諸法自體性相,依聖人智,依聖人見,依聖慧眼,如如實知諸法自體。”

大慧菩薩言:“世尊,世尊如諸聖人等,依聖智,依聖見,依聖慧眼,非肉眼、天眼,覺知一切諸法體相無如是相,非如凡夫虛妄分別。世尊,云何愚痴凡夫轉虛妄相?”

佛告大慧:“能如實覺知聖人境界,轉虛妄識,世尊。彼痴凡夫非顛倒見,非不顛倒見。何以故?以不能見聖人境界如實法體故,以見轉變有無相故。”

大慧白佛言:“世尊,一切聖人亦有分別,一切種種諸事無如是相,以自心見境界相故。世尊,彼諸聖人見有法體分別法相,以世尊不說有因、不說無因。何以故?以墮有法相故。餘人見境不如是見。世尊,如是說者,有無窮過。何以故?以不覺知所有法相無自體相故。世尊,非因分別有法體相而有諸法。世尊,彼云何分別?不如彼分別,應如彼分別。世尊,分別相異相,自體相異相。世尊,而彼二種因不相似,彼彼分別法體相異。云何凡夫如此分別?此因不成如彼所見。世尊說言:‘我為斷諸一切眾生虛妄分別心故,作如是說。如彼凡夫虛妄分別,無如是法。’世尊,何故遮諸眾生有無見事,而執著實法聖智境界?世尊,復令一切眾生墮無見處。何以故?以言諸法寂靜無相,聖智法體如是無相故。”

佛告大慧:“我不說言一切諸法寂靜無相,亦不說言諸法悉無,亦不令其墮於無見,亦令不著一切聖人境界如是。何以故?我為眾生離驚怖處故。以諸眾生無始世來,執著實有諸法體相,是故我說聖人知法體相實有,復說諸法寂靜無相。大慧,我不說言法體有無,我說自身如實證法。以聞我法,修行寂靜諸法無相,得見真如無相境界,入自心見法,遠離見外諸法有無,得三解脫門;得已,以如實印善印諸法,自身內證,智慧觀察,離有無見。

“複次,大慧,菩薩不應建立諸法不生。何以故?以建立法,同諸法有;若不爾者,同諸法無。複次,大慧,因建立諸法有故說一切法,於建立法中同。何以故?以彼建立不同一切法不生,是故建立說一切法,是言自破。何以故?以建立中,無彼建立;若不爾者,彼建立亦不生。以同諸法無差別相故,是故建立諸法不生,名為自破。以彼建立三法、五法和合有故,離於建立有無不生。大慧,彼建立入諸法中,不見有無法故。大慧,若彼建立諸法不生,而作是言:‘一切法不生。’大慧,如是說者建立則破。何以故?離於建立,有無相不可得故。大慧,是故不應建立諸法不生。大慧,以彼建立同彼一切不生法體,是故不應建立諸法不生,以有多過故。大慧,復有不應建立諸法不生。何以故?以三法、五法彼彼因不同故。大慧,復有不應建立諸法不生。何以故?以彼三法、五法作有為無常故,是故不應建立一切諸法不生。大慧,如是不應建立一切法空,一切諸法無實體相。

“大慧,而諸菩薩為眾生說一切諸法如幻如夢,以見不見相故;以諸法相迷惑見智故,是故應說如幻如夢,除遮一切愚痴凡夫離驚怖處。大慧,以諸凡夫墮在有無邪見中故,以凡夫聞如幻如夢生驚怖故;諸凡夫聞生驚怖已,遠離大乘。”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無自體無識,無阿梨耶識,

愚痴妄分別,邪見如死屍。

一切法不生,余見說不成,

諸法畢不生,因緣不能成。

一切法不生,莫建如是法,

同不同不成,是故建立壞。

譬如目有翳,虛妄見毛輪,

分別於有無,凡夫虛妄見。

三有唯假名,無有實法體,

執假名為實,凡夫起分別。

相事及假名,心意所受用,

佛子能遠離,住寂境界行。

無水取水相,諸獸痴妄心,

凡夫見法爾,聖人則不然。

聖人見清淨,三脫三昧生,

遠離於生滅,得無障寂靜。

修行無所有,亦復不見無,

有無法平等,是故生聖果。

有無法云何?云何成平等?

以心不能見,內外法無常,

若能滅彼法,見心成平等。”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世尊說:‘智慧觀察不能見前境界諸法,爾時善知唯是內心,心意意識如實覺知,無法可取,亦無能取,是故智亦不能分別而取。’世尊,若言智慧不能取者,為見諸法自相同相,異異法相,種種異法體不同故,智不能知?為見諸法種種體相不可異故,智不能知?為是山岩、石壁、牆幕、樹林草木、地水火風之所障故,智不能知?為是極遠極近處故,智不能知?為是老小,為是盲冥、諸根不具,智不能知?世尊,若一切法異異,法相異異,法體自相同相,種種不同故,智不能知者。世尊,若爾,彼智非智。何以故?不能知前實境界故。世尊,若一切法種種體相,自相同相不見異故,智不能知者;若爾,彼智不得言智。何以故?實有境界不能知故。世尊,有前境界如實能見,名之為智。若為山岩、石壁、牆幕、樹林草木、地水火風、極遠極近、老小、盲冥、諸根不具,不能知見者,彼智無智,有實境界而不知故。”

佛告大慧:“如汝所說,言無智者,是義不然。何以故?有實智故。大慧,我不依汝如是之說。境界是無,唯自心見;我說不覺,唯是自心見諸外物以為有無。是故智慧不見境界,智不見者不行於心,是故我說,入三解脫門智亦不見。而諸凡夫無始世來虛妄分別,依戲論薰習熏彼心故,如是分別,見外境界形相有無。為離如是虛妄心故,說一切法唯自心見。執著我、我所故,不能覺知但是自心,虛妄分別是智、是境界;分別是智、是境界故,觀察外法不見有無,墮於斷見。”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有諸境界事,智慧不能見;

彼無智非智,虛妄見者說。

言諸法無量,是智不能知;

障礙及遠近,是妄智非智。

老小諸根冥,不能生智慧,

而實有境界,彼智非實智。

“複次,大慧,愚痴凡夫,依無始身戲論煩惱,分別煩惱幻舞之身,建立自法,執著自心見外境界,執著名字章句言說,而不能知建立正法,不修正行,離四種句清淨之法。”

大慧菩薩言:“如是,如是。如是,世尊,如世尊說,世尊為我說所說法建立法相。我及一切諸菩薩等,於未來世善知建立說法之相,不迷外道邪見、聲聞辟支佛不正見法。”

佛告大慧菩薩言:“善哉!善哉!善哉!大慧,諦聽!諦聽!我為汝說。”

大慧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佛告大慧:“有二種過去、未來、現在如來應正遍知所說法。何等為二?一者、建立說法相,二者、建立如實法相。大慧,何者建立說法相?謂種種功德,修多羅、優波提舍,隨眾生信心而為說法。大慧,是名建立說法相。大慧,何者建立如實法相?謂依何等法而修正行,遠離自心虛妄分別諸法相故,不墮一異、俱不俱朋黨聚中,離心意意識,內證聖智所行境界,離諸因緣相應見相,離一切外道邪見,離諸一切聲聞、辟支佛見,離於有無二朋黨見。大慧,是名建立如實法相。大慧,汝及諸菩薩摩訶薩應當修學。”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我建立二法,說法如實法,

依名字說法,為實修行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