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卷 入楞伽經  


第三捲入楞伽經

集一切佛法品第三之二

「複次,大慧,菩薩摩訶薩當善知三法自體相。大慧,何等三法自體相?一者、虛妄分別名字相,二者、因緣法體自相相,三者、第一義諦法體相。

「大慧,何者虛妄分別名字相?謂從名字虛妄分別一切法相,是名虛妄分別名字之相。

「大慧,何者因緣法體自相相?大慧,因緣法體自相相者,從境界事生故。大慧,因緣法體境界事相,諸佛如來應正遍知,說虛妄分別差別有二種。何等二種?一者、妄執名字戲論分別,二者、妄執名字相分別境界相事相。大慧,何者妄執名字相境界相事相?謂即彼內外法自相同相。大慧,是名因緣法體二種自相相,以依彼法觀彼法生故。大慧,是名因緣法體自相相。

「大慧,何者第一義諦法體相?謂諸佛如來,離名字相、境界相、事相相,聖智修行境界行處。大慧,是名第一義諦相,諸佛如來藏心。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名相分別事,及法有二相,

真如正妙智,是第一義相。

「大慧,是名觀察五法、自相法門,諸佛菩薩修行內證境界之相。汝及諸菩薩,應如是學。

「複次,大慧,菩薩摩訶薩應當善觀二無我相。大慧,何等二種?一者、人無我智,二者、法無我智。

「云何人無我智?謂離我、我所。陰界入聚故,無智、業、愛生故,依眼色等虛妄執著故。自心現見一切諸根器身屋宅故,自心分別分別故,分別分別識故;如河流、種子、燈焰、風雲,念念展轉前後差別;輕躁動轉如猿猴,蠅等愛樂不淨境界處故;無厭足如火故;因無始來戲論境界薰習故,猶如轆轤、車輪、機關;於三界中生種種色、種種身,如幻起屍。大慧,如是觀諸法相巧方便智,是名善知人無我智境界之相。

「大慧,何者法無我智?謂如實分別陰界入相。大慧,菩薩觀察陰界入等無我、我所,陰界入聚,因業愛繩迭共相縛,因緣生故,無我、無作者。大慧,陰界入等離同相異相故,依不實相分別得名。愚痴凡夫妄相分別以為有故,非證實者見以為有。大慧,菩薩如是觀察心意意識、五法、體相,一切離故,諸因緣無,是名善知諸法無我智境界相。大慧,菩薩善知諸法無我已,觀察真如修寂靜行,不久當得初歡喜地;善能觀察歡喜地已,如是諸地次第轉明,乃至得證法雲之地。菩薩住彼法雲地已,無量諸寶間錯莊嚴,大蓮華王座大寶宮殿,如實業幻境界所生而坐其上;一切同行諸佛子等恭敬圍繞,十方諸佛申手灌頂授於佛位,如轉輪王灌太子頂,過佛子地;過佛子地已,觀諸佛法如實修行,於諸法中而得自在;得自在已,名得如來無上法身,以見法無我故。大慧,是名如實法無我相。大慧,汝及諸菩薩應如是學。」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世尊有無謗相願為我說。世尊,我及諸菩薩摩訶薩若聞,得離有無邪見,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遠離斷常邪見建立,便能建立諸佛正法。」

爾時,世尊復受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請已,而說偈言:

「心中無斷常,身資生住處;

唯心愚無智,無物而見有。」

爾時,世尊於此偈義復重宣說,告聖者大慧菩薩言:「大慧,有四種建立謗相。何等為四?一者、建立非有相,二者、建立非正見相,三者、建立非有因相,四者、建立非有體相。大慧,是名四種建立。大慧,何者是謗相?大慧,觀察邪見所建立法,不見實相,即謗諸法言一切無。大慧,是名建立謗相。

「複次,大慧,何者建立非有相?謂分別陰界入非有法,無始來戲論非有實故,而執著同相異相,此法如是如是畢竟不異。大慧,依此無量世來煩惱薰習執著而起。大慧,是名建立非有相。

「大慧,何者建立非正見相?大慧,彼陰界入中,無我、人、眾生、壽者、作者、受者,而建立邪見,謂有我等故。大慧,是名建立非正見相。

「大慧,何者建立非有因相?謂初識不從因生,本不生後時生如幻,本無因物而有,因眼、色、明、念故識生,生已還滅。大慧,是名建立非有因相。

「大慧,何者建立非有體謗法相?謂虛空、滅、涅槃,無作無物,建立執著。大慧,彼三法離有無故。大慧,一切諸法如兔馬驢駝角、毛輪等故,離有無建立相故。大慧,建立謗相者,諸凡夫虛妄分別故,不知但是心見諸法是有,非聖人所見故。大慧,是名建立非有體謗法相。

「大慧,汝當遠離不正見建立謗法相故。

「複次,大慧,諸菩薩摩訶薩如實知心意意識、五法、體相、二種無我,為安隱眾生現種種類像;如彼虛妄無所分別,依因緣法而有種種。大慧,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依眾生現種種色,如如意寶,隨諸一切眾生心念,於諸佛土大眾中現;如幻、如夢、如響、如水中月、鏡中像故,遠離諸法,不生不滅,非常非斷故,現佛如來。離諸聲聞、緣覺乘故,聞諸佛法,即得無量百千萬億諸深三昧;得三昧已,依三昧力,從一佛土至一佛土供養諸佛,示現生於諸宮殿中讚嘆三寶;現作佛身,菩薩聲聞大眾圍繞,令諸一切眾生得入自心見境,為說外境無物有物,令得遠離建立有無法故。」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佛子見世間,唯心無諸法,

種類非身作,得力自在成。」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復請佛言:「惟願世尊,為我等說一切法空、無生、無二、離自體相。我及一切諸菩薩眾,知諸法空、無生、無二、離自體相已,離有無妄想,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佛告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善哉!大慧,諦聽!諦聽!我當為汝廣分別說。」

大慧白佛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佛告大慧言:「大慧,空者,即是妄想法體句。大慧,依執著妄想法體,說空、無生、無體相、不二。

「大慧,空有七種。何等為七?一者、相空,二者、一切法有物無物空,三者、行空,四者、不行空,五者、一切法無言空,六者、第一義聖智大空,七者、彼彼空。

「大慧,何者是相空?謂一切法自相同相空,見迭共積聚。大慧,觀察一一法自相同相,無一法可得,離自相他相二相,無相可住可見。是故名為自相空。

「大慧,何者一切法有物無物空?謂自體相實有法生。大慧,諸法自體相有無俱空,是故名為自體相有物無物空。

「大慧,何者是行空?謂諸陰等離我、我所,依因作業而得有生。大慧,是故名為行空。

「大慧,何者不行空?謂陰法中涅槃未曾行。大慧,是名不行空。

「大慧,何者一切法無言空?謂妄想分別一切諸法無言可說。大慧,是名一切法無言空。

「大慧,何者第一義聖智大空?謂自身內證聖智法空,離諸邪見薰習之過。大慧,是名第一義聖智大空。

「大慧,何者彼彼空?謂何等何等法處,彼法無、此法有,彼法有、此法無,是故言空。大慧,我昔曾為鹿母說殿堂空者,無象馬牛羊等名為空,有諸比丘等名為不空。而殿堂殿堂體無,比丘比丘體亦不可得,而彼象馬牛羊等非余處無。大慧,如是諸法自相同相,亦不可得離此彼處,是故我言彼彼空。大慧,是名七種空。大慧,此彼彼空最為粗淺。大慧,汝當應離彼彼空,不須修習。」

大慧言:「何者不生?」

「大慧,自體不生而非不生。依世諦故說名為生,依本不生故言不生。」

大慧言:「何者無體相?」

「大慧,我說無體相者,一切諸法體本不生,是故我言諸法無體,而相續體剎那不住。大慧,以見異異相故,是故一切法無體相。」

大慧言:「何者名為不二法相?」

「大慧,二法相者,謂日光影、長短、黑白,彼如是等法各各別名,不得言不二。大慧,如世間、涅槃,一切諸法各各有二。大慧,何等涅槃,彼處無世間?何處世間,彼處無涅槃?以異因相故,是故我言一切諸法不二。一切諸法不二者,世間、涅槃無二故。是故,汝應修學諸法空、不生、無體、不二故。」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我常說空法,遠離於斷常,

生死如幻夢,而彼業不失。

虛空及涅槃,滅二亦如是,

凡夫分別生,聖人離有無。」

爾時,佛告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言:「大慧,一切法空、不生、無體、不二相,入於諸佛如來所說修多羅中,凡諸法門皆說此義。大慧,一切修多羅,隨諸一切眾生心故分別顯示。大慧,譬如陽焰迷惑禽獸,虛妄執著生於水想,而陽焰中實無有水。大慧,一切修多羅說法亦復如是,為諸凡夫自心分別令得歡喜,非如實聖智在於言說。大慧,汝應隨順於義,莫著所說名字章句。」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世尊如修多羅說:『如來藏,自性清淨,具三十二相,在於一切眾生身中,為貪瞋痴不實垢染陰界入衣之所纏裹,如無價寶垢衣所纏。』如來世尊復說:『常恆清涼不變。』世尊,若爾,外道亦說我:『有神我,常在不變。』如來亦說:『如來藏常,乃至不變。』世尊,外道亦說:『有常作者,不依諸緣自然而有,周遍不滅。』若如是者,如來、外道說無差別。」

佛告聖者大慧菩薩言:「大慧,我說如來藏常,不同外道所有神我。大慧,我說如來藏,空、實際、涅槃、不生不滅、無相、無願等文辭章句,說名如來藏。大慧,如來應正遍知,為諸一切愚痴凡夫,聞說無我生於驚怖,是故我說有如來藏;而如來藏無所分別,寂靜無相,說名如來藏。

「大慧,未來、現在諸菩薩等,不應執著有我之相。大慧,譬如陶師依於泥聚微塵、輪、繩、人功、手、木方便力故,作種種器。大慧,如來世尊亦復如是,彼法無我,離諸一切分別之相,智慧巧便說名如來藏,或說無我,或說實際及涅槃等,種種名字章句示現,如彼陶師作種種器。是故,大慧,我說如來藏,不同外道說有我相。

「大慧,我說如來藏者,為諸外道執著於我,攝取彼故說如來藏;令彼外道離於神我妄想見心執著之處,入三解脫門,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慧,以是義故,諸佛如來應正遍知說如來藏。是故,我說有如來藏,不同外道執著神我。是故,大慧,為離一切外道邪見,諸佛如來作如是說。汝當修學如來無我相法。」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人我及於陰,眾緣與微塵,

自性自在作,唯心妄分別。」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觀察未來一切眾生,復請佛言:「唯願世尊,為諸菩薩說如實修行法。彼諸菩薩聞說如實修行之法,便得成就如實修行者。」

佛告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言:「大慧,有四種法,得名為大如實修行者。何等為四?一者、善知自心現見故,二者、遠離生住滅故,三者、善解外法有無故,四者、樂修內身證智故。大慧,菩薩成就如是四法,得成就大如實修行者。

「大慧,何者菩薩摩訶薩觀察三界?但是一心作故,離我、我所故,無動無覺故,離取捨故,從無始來虛妄執著、三界薰習戲論心故,種種色行常系縛故,身及資生器世間中六道虛妄現故。大慧,是名諸菩薩摩訶薩善知自心現見相。

「大慧,云何一切菩薩摩訶薩見遠離生住滅法?謂觀諸法如幻如夢故;一切諸法自他二種無故不生;以隨自心現知見故;以無外法故;諸識不起,觀諸因緣無積聚故;見諸三界因緣有故;不見內外一切諸法,無實體故;遠離生諸法,不正見故;入一切法如幻相故。菩薩爾時名得初地無生法忍,遠離心意意識、五法、體相故,得二無我如意意身,乃至得第八不動地如意意身故。」

大慧菩薩白佛言:「世尊,何故名為如意意身?」

佛告大慧:「隨意速去,如念即至,無有障礙,名如意身。大慧,言如意者,於石壁山障無量百千萬億由旬,念本所見種種境界,自心中縛不能障礙,自在而去。大慧,如意身者亦復如是,得如幻三昧、自在神力莊嚴其身,進趣一切聖智種類身,無障礙隨意而去,以念本願力境界故,為化一切諸眾生故。大慧,是名菩薩摩訶薩遠離生住滅相。

「大慧,云何菩薩摩訶薩善解外法有無之相?所謂菩薩見一切法,如陽焰、如夢、如毛輪故;因無始來執著種種戲論分別妄想薰習故;見一切法無體相,求證聖智境界修行故。大慧,是名菩薩善解外法有無之相,即成就大如實修行者。大慧,汝應如是修學。」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復請佛言:「世尊,唯願世尊,說一切法因緣之相。我及一切諸菩薩等,善知諸法因緣之相,離於有無不正見等妄想分別諸法次第、一時生過。」

佛告大慧菩薩言:「大慧,一切諸法有於二種因緣集相,所謂內、外。大慧,外法因緣集相者,所謂泥團等,柱、輪、繩、人功方便緣故,則有瓶生。大慧,如泥團等因緣生瓶,如是縷疊、草蓆、種芽種等人功生酪,生酪已生酥,生酥已得醍醐。大慧,是名外法因緣集相,從下上上應知。大慧,何者內法因緣集相?大慧,所謂無明、業、愛,如是等法名內因緣集相。大慧,因無明等陰界入等,而得名為因緣集相,而諸凡夫虛妄分別各見別相。

「大慧,因有六種。何等為六?一者、當因,二者、相續因,三者、相因,四者、作因,五者、了因,六者、相待因。大慧,當因者,作因已,能生內外法。大慧,相續因者,能攀緣內外法,陰種子等。大慧,相因者,能生相續次第作事而不斷絕。大慧,作因者,能作增上因,如轉輪王。大慧,了因者,妄想事生已能顯示,如燈照色等。大慧,相待因者,於滅時不見虛妄生法,相續事斷絕故。

「大慧,如是諸法,凡夫自心虛妄分別。大慧,是諸法非次第生,非一時生。何以故?大慧,若一切法一時生者,因果不可差別,以不見因果身相故。若次第生者,未得身相,不得言次第生;如未有子,不能言父。大慧,愚痴凡夫自心觀察,次第相續不相應故,作如是言:『因緣、次第緣、所緣緣、增上緣等能生諸法。』大慧,如是次第諸法不生。大慧,虛妄分別取法體相,一時、次第俱亦不生。複次,大慧,自心中見身及資生故。大慧,自相同相外法無法,是故次第、一時不生。大慧,但虛妄識生自心見故。大慧,汝當應離不正見因緣生事次第、一時生法。」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因緣無不生,不生故不滅;

生滅因緣虛,非生亦非滅。

為遮諸因緣,愚人虛妄取。

有無緣不生,故諸法不起,

以於三界中,薰習迷惑心。

因緣本自無,不生亦不滅,

見諸有為法,石女虛空華。

轉可取能取,不生惑妄見,

現本皆不生,緣本亦不有。

如是等諸法,自體是空無,

亦無有住處,為世間說有。」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復白佛言:「世尊,惟願世尊,為我說名分別言語相心法門。我及一切諸菩薩等,若得善知名分別言語相心法門,則能通達言說及義二種之法,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菩提已,言說及義,能令一切諸眾生等得清淨解。」

佛告聖者大慧菩薩言:「善哉!大慧,諦聽!諦聽!當為汝說。」

大慧菩薩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佛告大慧菩薩言:「大慧,有四種妄相言語。何等為四?一者、相言說,二者、夢言說,三者、妄執言說,四者、無始言說。大慧,相言說者,所謂執著色等諸相而生。大慧,夢言說者,念本受用虛妄境界,依境界夢覺已,知依虛妄境界不實而生。大慧,執著言說者,念本所聞所作業生。大慧,無始言說者,從無始來執著戲論煩惱種子薰習而生。大慧,我言四種言說虛妄執著者,我已說竟。」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復以此義勸請如來,而白佛言:「世尊,惟願為我重說四種虛妄執著言語之相,眾生言語何處出?云何出?何因出?」

佛告大慧菩薩言:「大慧,從頭、胸、喉、鼻、唇、舌、牙齒轉故,和合出聲。」

大慧菩薩白佛言:「世尊,口中言語、虛妄法相,為異、為不異?」

佛告大慧言:「大慧,言語、虛妄者,非異、非不異。何以故?大慧,因彼虛妄法相生言語故。大慧,若言語異者,應無因生。大慧,若不異者,言說不能了前境界。大慧,說彼言語能了前境,是故非異、非不異。」

大慧復白佛言:「世尊,為言語即第一義,為言語所說為第一義?」

佛告大慧:「非言語即第一義。何以故?大慧,為令第一義隨順言語入聖境界故,有言語說第一義,非言語即第一義。大慧,第一義者,聖智內證,非言語法是智境界,以言語能了彼境界。大慧,說第一義言語者,是生滅法,念念不住,因緣和合有言語生。大慧,因緣和合者,彼不能了第一義。何以故?以無自相他相故。是故,大慧,言語不能了第一義。複次,大慧,隨順自心見外諸法無法分別,是故不能了知第一義。是故,大慧,汝當應離種種言語妄分別相。」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諸法本虛妄,無有自體實;

是故諸言語,不能說有無。

空及與不空,凡夫不能知;

諸法無體相,說眾生亦爾。

分別有無法,猶如化夢等;

觀察一切法,不住於涅槃,

亦不住世間。如王長者等,

為令諸子喜,泥作諸禽獸,

先與虛偽物,後乃授實事;

我說種種法,自法鏡像等,

為諸佛子喜,後說明實際。」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唯願世尊,為諸菩薩及我身,說離有無、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一切外道所不能行,聖智自證覺所行故,離於自相同相法故,入第一義實法性故,諸地次第上上清淨故,入如來地相故,依本願力如如意寶無量境界修行之相自然行故,於一切法自心現見差別相故。我及一切諸菩薩等,離於如是妄想分別同相異相,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菩提已,與一切眾生安隱樂具,悉令滿足故。」

佛告大慧:「善哉!善哉!善哉!大慧,汝為哀愍一切天人,多所安樂,多所饒益,乃能問我如是之義。善哉!善哉!善哉!大慧,諦聽!諦聽!我當為汝分別解說。」

大慧白佛言:「善哉!世尊,唯然受教。」

佛告大慧:「愚痴凡夫不能覺知唯自心見,執著外諸種種法相以為實有,是故虛妄分別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因自心薰習依虛妄分別心故。

「大慧,譬如群獸為渴所逼,依熱陽焰自心迷亂而作水想,東西馳走,不知非水。大慧,如是凡夫愚痴心見,生住滅法不善分別,因無始來虛妄執著戲論薰習,貪瞋痴熱迷心逼惱,樂求種種諸色境界,是故凡夫墮於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等。

「大慧,譬如凡夫見揵闥婆城生實城想,因無始來虛妄分別城想種子薰習而見。大慧,彼城非城非不城。大慧,一切外道亦復如是,因無始來戲論薰習,執著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法故。大慧,以不覺知唯是自心,虛妄見故。

「大慧,譬如有人於睡夢中見諸男女、象馬、車步、城邑、聚落、牛與水牛、園林、樹木、種種山河、泉流、浴池、宮殿、樓閣,種種莊嚴廣大嚴博,見身在中忽然即覺,覺已憶念彼廣大城。大慧,於意云何?彼人名為是聖者不?」

大慧白佛言:「不也,世尊,」

佛告大慧:「一切愚痴凡夫、外道邪見諸見亦復如是,不能覺知諸法夢睡自心見故,執著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見故。

「大慧,譬如畫像不高不下。大慧,愚痴凡夫妄見諸法有高有下。大慧,於未來世依諸外道邪見心薰習,增長虛妄分別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等。大慧,而彼外道自壞壞他,說如是言:『諸法不生不滅,有無寂靜,彼人名為不正見者。』大慧,彼諸外道謗因果法,因邪見故拔諸一切善根白法清淨之因。大慧,欲求勝法者,當遠離說如是法人。彼人心著自他二見,執虛妄法墮於誹謗,建立邪心,入於惡道。

「大慧,譬如目翳,見虛空中有於毛輪,為他說言:『如是如是青黃赤白,汝何不觀?』大慧,而彼毛輪本自無體。何以故?有見不見故。大慧,諸外道等依邪見心虛妄分別亦復如是,虛妄執著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生諸法故。

「大慧,譬如天雨生於水泡似玻瓈珠,愚痴凡夫妄見執著,生於珠想東西走逐。大慧,而彼水泡非寶珠非不寶珠。何以故?有取不取故。大慧,彼諸外道因虛妄心分別薰習亦復如是,說非有法依因緣生,復有說言實有法滅。

「複次,大慧,彼諸外道建立三種量、五分論,而作是言『實有聖者內證之法』,離二自體,虛妄分別故。大慧,離心意意識,轉身便得聖種類身。修行諸行,無如是心,離自心見能取可取虛妄境界故;入如來地,自身進趣證聖智故;如實修行者,不生有無心故。大慧,如實修行必得如是境界故。大慧,若取有無法者,即為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故。

「大慧,說有無法自相同相,是名應化佛說,非法佛說。複次,大慧,應化如來說如是法,隨順愚痴凡夫見心令其修行,非為建立如實修行示現自身內證聖智三昧樂行故。

「大慧,譬如人見水中樹影。大慧,彼非影非不影。何以故?有樹則有,無樹則無故。大慧,彼諸外道依邪見心妄想薰習亦復如是,分別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妄想分別故。何以故?以不覺知唯自心見故。

「大慧,譬如明鏡,隨緣得見一切色像無分別心。大慧,彼非像非不像。何以故?有緣得見,無緣不見故。大慧,愚痴凡夫自心分別見像有無。大慧,一切外道自心妄想分別鏡像亦復如是,見一異、俱不俱故。

「大慧,譬如諸響,因人、山、河水、風、空屋和合而聞,彼所聞響非有非無。何以故?因聲聞聲故。大慧,一切外道自心虛妄分別薰習,見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故。

「大慧,譬如大地,無諸草木園林之處,因於日光、塵土和合見水波動,而彼水波非有非無。何以故?令眾生歡喜不歡喜故。大慧,一切外道愚痴凡夫亦復如是,因無始來煩惱心薰習戲論,分別生住滅、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聖人內身證智門中,示現陽焰渴愛事故。

「大慧,譬如有人依咒術力起於死屍,機關木人無眾生體,依毗舍闍力、依巧師力作去來事;而諸愚痴凡夫,執著以為實有,以去來故。大慧,愚痴凡夫、諸外道等墮邪見心亦復如是,執著虛妄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故。是故凡夫、外道,虛妄建立如是法故。

「是故,大慧,汝當遠離生住滅、一異、俱不俱、有無非有非無、常無常故,自身內證聖智分別故。」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五陰及於識,如水中樹影,

如幻夢所見,莫依意識取。

諸法如毛輪,如焰水迷惑,

觀察於三界,一切如幻夢,

若能如是觀,修行得解脫。

如夏獸愛水,搖動迷惑心,

彼處無水事,妄想見為水;

如意識種子,境界動生見,

愚痴取為實,彼法生如翳。

無始世愚痴,取物如懷抱,

如因榍出榍,誑凡夫入法。

幻起屍機關,夢電雲恆爾,

觀世間如是,斷有得解脫。

陽焰虛空中,無有諸識知,

觀諸法如是,不著一切法。

諸識唯有名,以諸相空無,

見陰如毛輪,何法中分別?

畫及諸毛輪,幻夢犍闥婆,

火輪禽趣水,實無而見有;

常無常及一,二俱及不俱,

依無始因縛,凡夫迷惑心。

鏡寶水眼中,現諸種種像;

妄見種種色,如夢石女兒;

一切法無實,如獸愛空水。

「複次,大慧,諸佛如來說法離四種見,謂離一異、俱不俱故,遠離建立有無故。大慧,一切諸佛如來說法,依實際因緣寂滅解脫故。大慧,一切諸佛如來說法,依究竟境界,非因自性、自在天、無因、微塵、時,不依如是說法。複次,大慧,諸佛說法離二種障:煩惱障、智障。如大商主將諸人眾,次第置於至未曾見究竟安隱寂靜之處,次第安置令善解知乘地差別相故。

「複次,大慧,有四種禪。何等為四?一者、愚痴凡夫所行禪,二者、觀察義禪,三者、念真如禪,四者、諸佛如來禪。

「大慧,何者愚痴凡夫所行禪?謂聲聞、緣覺、外道修行者,觀人無我,自相同相骨鎖故,無常、苦、無我、不淨執著諸相;如是如是決定畢竟不異故,如是次第因前觀次第上上,乃至非想滅盡定解脫,是名愚痴凡夫、外道、聲聞等禪。

「大慧,何者觀察義禪?謂觀人無我自相同相故,見愚痴凡夫、外道自相同相自他相無實故,觀法無我諸地行相義次第故。大慧,是名觀察義禪。

「大慧,何者觀真如禪?謂觀察虛妄分別因緣,如實知二種無我,如實分別一切諸法無實體相,爾時不住分別心中,得寂靜境界。大慧,是名觀真如禪。

「大慧,何者觀察如來禪?謂如實入如來地故,入內身聖智相三空三種樂行故,能成辦眾生所作不可思議。大慧,是名觀察如來禪。」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凡夫等行禪,觀察義相禪,

觀念真如禪,究竟佛淨禪。

譬如日月形,缽頭摩海相,

虛空火盡相,行者如是觀,

如是種種相,墮於外道法,

亦墮於聲聞,辟支佛等行。

舍離於一切,則是無所有,

時十方剎土,諸佛真如手,

摩彼行者頂,入真如無相。」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言涅槃,涅槃者,說何等法名為涅槃?」

佛告聖者大慧菩薩言:「大慧,言涅槃者,轉滅諸識法體相故,轉諸見薰習故,轉心意阿梨耶識法相薰習,名為涅槃。大慧,我及諸佛說如是涅槃,法體境界空事故。

「複次,大慧,言涅槃者,謂內身聖智修行境界故,離虛妄分別有無法故。大慧,云何非常?謂離自相同相分別法故,是故非常。大慧,云何非斷?謂過去、未來、現在一切聖人內身證得故,是故非斷。

「大慧,般涅槃者非死非滅。大慧,若般涅槃是死法者,應有生縛故。大慧,若般涅槃是滅法者,應墮有為法故。是故,大慧,般涅槃者非死非滅,如實修行者之所歸依故。

「複次,大慧,言涅槃者,非可取非可舍、非此處非彼處、非斷非常、非一義非種種義,是故名為涅槃。

「複次,大慧,聲聞涅槃者,觀察自相同相覺諸法故,名聲聞涅槃。大慧,辟支佛涅槃者不樂憒鬧,見諸境界無常、無樂、無我、無淨,不生顛倒相。是故聲聞、辟支佛非究竟處生涅槃想故。

「複次,大慧,我為汝說二法體相。何等為二?一者、執著言說體相,二者、執著世事體相。大慧,何者執著言說體相?謂無始來執著言說戲論薰習生故。大慧,何者執著世事體相?謂不如實知唯是自心見外境界故。

「複次,大慧,諸菩薩摩訶薩依二種願力住持故,頂禮諸佛如來應正遍知,問所疑事。大慧,何等二種願力住持?一者、依三昧三摩跋提住持力;二者、遍身得樂,謂佛如來手摩其頂受位住持力。大慧,諸菩薩摩訶薩住初地中承諸如來住持力故,名入菩薩大乘光明三昧。大慧,諸菩薩摩訶薩入大乘光明三昧已,爾時十方諸佛如來應正遍知,與諸菩薩住持力故現身口意。大慧,如金剛藏菩薩摩訶薩,及余成就如是功德相菩薩摩訶薩。大慧,如是諸菩薩摩訶薩,住初地中三昧三摩跋提力住持故,以百千萬億劫修集善根力故,次第如實知地對治法相成就。菩薩摩訶薩至法雲地,住大寶蓮華王宮殿師子座上坐,同類菩薩摩訶薩眷屬圍繞,寶冠瓔珞莊嚴其身,如閻浮檀金瞻葡、日月光明勝蓮華色。爾時十方一切諸佛各申其手,遙摩蓮華王座上菩薩摩訶薩頂,如得自在王、帝釋王、轉輪王灌太子頂授位故。大慧,彼授位菩薩,及眷屬菩薩摩訶薩,依如來手摩頂故得遍身樂,是故言手摩菩薩頂住持力。大慧,是名諸菩薩摩訶薩二種住持力。大慧,諸菩薩摩訶薩,依此二種住持力故,能觀察一切諸如來身。大慧,若無二種住持力者,則不得見諸佛如來。

「大慧,若諸菩薩摩訶薩,離二種住持力能說法者,愚痴凡夫亦應說法。何以故?謂不以得諸佛住持力故。大慧,依諸如來住持力故,山河、石壁、草木、園林及種種伎樂,城邑、聚落、宮殿、屋宅,皆能出於說法之聲,自然皆出伎樂之音。大慧,何況有心者!聾盲喑啞無量眾生,離諸苦惱。大慧,諸佛如來住持之力,無量利益安樂眾生。」

大慧菩薩復白佛言:「世尊,世尊,何故諸菩薩摩訶薩入三昧三摩跋提及入諸地時,諸佛如來應正遍知作住持力?」

佛告大慧:「為護魔業煩惱散亂心故,為不墮聲聞禪定地故,為內身證如來地故,為增長內身證法故。大慧,是故諸佛如來應正遍知,為諸菩薩作住持力。大慧,若諸如來不為菩薩作住持力者,墮諸外道、聲聞、辟支佛魔事故,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諸佛如來應正遍知,大慈攝取諸菩薩故。」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菩薩依自身,本願力清淨,

入三昧授位,初地至十地,

諸佛人中尊,神力作住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