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入楞伽經  


第二捲入楞伽經

集一切佛法品第三之一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諸識有幾種生、住、滅?”

佛告聖者大慧菩薩言:“大慧,諸識生、住、滅,非思量者之所能知。大慧,諸識各有二種生、住、滅。大慧,諸識二種滅者:一者、相滅,二者、相續滅。大慧,諸識又二種住:一者、相住,二者、相續住。大慧,諸識有二種生:一者、相生,二者、相續生。大慧,識有三種。何等三種?一者、轉相識,二者、業相識,三者、智相識。

“大慧,有八種識,略說有二種。何等為二?一者、了別識,二者、分別事識。大慧,如明鏡中見諸色像;大慧,了別識,亦如是見種種鏡像。大慧,了別識、分別事識,彼二種識無差別相,迭共為因。大慧,了別識,不可思議熏、變因。大慧,分別事識,分別取境界,因無始來戲論薰習。

“大慧,阿梨耶識,虛妄分別種種熏滅,諸根亦滅。大慧,是名相滅。大慧,相續滅者,相續因滅,則相續滅;因滅、緣滅,則相續滅。大慧,所謂依法、依緣:言依法者,謂無始戲論妄想薰習;言依緣者,謂自心識見境界分別。

“大慧,譬如泥團、微塵,非異、非不異;金、莊嚴具,亦復如是,非異、非不異。大慧,若泥團異者,非彼所成,而實彼成,是故不異;若不異者,泥團、微塵應無差別。大慧,如是轉識、阿梨耶識,若異相者,不從阿梨耶識生;若不異者,轉識滅,阿梨耶識亦應滅,而自相阿梨耶識不滅。是故,大慧,諸識自相滅,自相滅者業相滅。若自相滅者,阿梨耶識應滅。

“大慧,若阿梨耶識滅者,此不異外道斷見戲論。大慧,彼諸外道作如是說,所謂離諸境界相續識滅,相續識滅已即滅諸識。大慧,若相續識滅者,無始世來諸識應滅。大慧,諸外道說相續諸識從作者生,不說識依眼、色、空、明和合而生,而說有作者。大慧,何者是外道作者?勝人、自在、時、微塵等,是能作者。

“複次,大慧,有七種自性。何等為七?一者、集性自性,二者、性自性,三者、相性自性,四者、大性自性,五者、因性自性,六者、緣性自性,七者、成性自性。

“複次,大慧,有七種第一義。何等為七?一者、心境界,二者、智境界,三者、慧境界,四者、二見境界,五者、過二見境界,六者、過佛子地境界,七者、入如來地內行境界。

“大慧,此是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來應正遍知,性自性第一義心。大慧,依此性自性第一義心,諸佛如來畢竟得於世間、出世間。諸佛智慧眼,同相、別相諸法建立;如所建立,不與外道邪見共同。大慧,云何不與外道邪見共同?所謂分別自心境界妄想見,而不覺知自心想見。大慧,諸愚痴凡夫,無有實體以為第一義,說二見論。

“複次,大慧,汝今諦聽,我為汝說。虛妄分別以為有物,為斷三種苦。何等為三?謂無知、愛、業因緣滅,自心所見如幻境界。大慧,諸沙門、婆羅門作如是說,本無始生依因果而現。復作是說,實有物住,依諸緣故;有陰界入生住滅,以生者滅故。大慧,彼沙門、婆羅門說,相續體本無始有,若生、若滅、若涅槃、若道、若業、若果、若諦。破壞諸法,是斷滅論,非我所說。何以故?以現法不久當可得故,不見根本故。

“大慧,譬如瓶破不得瓶用。大慧,譬如燋種不生芽等。大慧,彼陰界入是滅,過去陰界入滅,現在、未來亦滅。何以故?因自心虛妄分別見故。大慧,無彼陰界入相續體故。大慧,若本無始生、依三法生種種識者,龜毛何故不生沙、不出油?汝之所立決定之義,是即自壞;汝說有無說生,所成因果亦壞。大慧,若如是依三法因緣,應生諸法因果自相,過去、現在、未來有無諸相譬喻及阿含;自覺觀地,依自見薰心,作如是說。大慧,愚痴凡夫亦復如是,惡見所害,邪見迷意,無智妄稱一切智說。

“大慧,若復有沙門、婆羅門,見諸法離自性故,如雲、火輪、揵闥婆城不生不滅故,如幻、陽焰、水中月故,如夢內外心依無始世來虛妄分別戲論而現故,離自心虛妄分別可見因緣故,離滅盡妄想說所說法故,離身資生持用法故,離阿梨耶識取境界相應故,入寂靜境界故,離生住滅法故,如是思惟觀察自心以為生故。大慧,如是菩薩不久當得世間、涅槃平等之心。大慧,汝巧方便、開發方便,觀察一切諸眾生界,皆悉如幻,如鏡中像故,無因緣起遠離內境故,自心見外境界故,次第隨入無相處故,次第隨入從地至地三昧境界故,信三界自心幻故。大慧,如是修行者當得如幻三昧故,入自心寂靜境界故,到彼岸境界故,離作者生法故,得金剛三昧故,入如來身故,入如來化身故,入諸力通自在大慈大悲莊嚴身故,入一切佛國土故,入一切眾生所樂故,離心意意識境界故,轉身得妙身故。大慧,諸菩薩摩訶薩如是修行者,必得如來無上妙身。

“大慧,菩薩欲證如來身者,當遠離陰界入心因緣和合法故,遠離生住滅虛妄分別戲論故,諸法唯心,當如是知見三界因無始世來虛妄分別戲論而有故,觀如來地寂靜不生故,進趣內身聖行故。大慧,汝當不久得心自在無功用行究竟故,如眾色隨摩尼寶化身入諸眾生微細心故,以入隨心地故,令諸眾生次第入地故。是故,大慧,諸菩薩摩訶薩應當善知諸菩薩修行自內法故。”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惟願世尊,為諸菩薩摩訶薩,說心意意識、五法、自體相應法門,諸佛菩薩修行之處,遠離自心邪見境界和合故,能破一切言語譬喻體相故,一切諸佛所說法心。為楞伽城摩羅耶山大海中諸菩薩,說觀察阿梨耶識大海波境界,說法身如來所說法故。”

爾時,佛告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言:“大慧,有四因緣眼識生。何等為四?一者、不覺自內身取境界故,二者、無始世來虛妄分別色境界薰習執著戲論故,三者、識自性體如是故,四者、樂見種種色相故。大慧,是名四種因緣,於阿梨耶識海起大勇波,能生轉識。

“大慧,如眼識起識,一切諸根、毛孔一時轉識生,如鏡中像多少一時;復有隨因緣次第生。大慧,猶如猛風吹境心海,而識波生不斷;因事相故,迭共不相離故,業體相使縛故,不覺色體故,而五識身轉故。

“大慧,不離彼五識,因了別識相,名為意識,共彼因常轉故。大慧,五識及心識不作是念:‘我迭共為因。’自心見虛妄分別取諸境界,而彼各各不異相俱現分別境界。如是彼識微細生滅。以入修行三昧者不覺不知微細薰習,而修行者作是心:‘我滅諸識入三昧。’而修行者不滅諸識入三昧。大慧,熏集種子心不滅,取外境界諸識滅。

“大慧,如是微細阿梨耶識行,除佛如來及入地諸菩薩摩訶薩;諸餘聲聞、辟支佛、外道修行者不能知故,入三昧智力亦不能覺,以其不知諸地相故,以不知智慧方便差別善決定故,以不能覺諸佛如來集諸善根故,以不能知自現境界分別戲論故,以不能入種種稠林阿梨耶識窟故。大慧,唯下中上如實修行者,乃能分別見自心中虛妄見故,能於無量國土為諸如來授位故,得無量自在力神通三昧故,依善知識佛子眷屬而能得見心意意識自心自體境界故,分別生死大海以業、愛、無智以為因有故。大慧,是故如實修行者,應推覓親近善知識故。”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譬如巨海浪,斯由猛風起,

洪波鼓冥壑,無有斷絕時。

梨耶識亦爾,境界風吹動,

種種諸識浪,騰躍而轉生。

青赤鹽珂乳,味及於石蜜,

眾華與果實,如日月光明,

非異非不異;海水起波浪,

七識亦如是,心俱和合生。

譬如海水動,種種波浪轉,

梨耶識亦爾,種種諸識生。

心意及意識,為諸相故說,

諸識無別相,非見所見相。

譬如海水波,是則無差別,

諸識心如是,異亦不可得。

心能集諸業,意能觀集境,

識能了所識,五識現分別。”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以偈問佛:

“青赤諸色像,自識如是見,

水波相對法,何故如是說?”

爾時,世尊以偈答曰:

“青赤諸雜色,波中悉皆無,

說轉識心中,為凡夫相說。

彼業悉皆無,自心離可取,

可取及能取,與彼波浪同。

身資生住持,眾生唯識見,

是故現轉識,水波浪相似。

大海波浪動,鼓躍可分別,

阿梨耶識轉,何故不覺知?

凡夫無智慧,梨耶識如海,

波浪轉對法,是故譬喻說。”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復說偈言:

“日出光等照,下中上眾生,

如來出世間,為凡夫說實。

佛得究竟法,何故不說實?

若說真實者,彼心無真實。

爾時,世尊以偈答曰:

“譬如海波浪,鏡中像及夢。

俱時而得現,心境界亦然,

境界不具故,是故次第現。

識者識所識,意者然不然,

五則以現見,定中無如是。

譬如巧畫師,及畫師弟子,

布彩圖眾像,我說法亦爾。

彩色本無文,非筆亦非器,

為眾生說故,綺錯畫眾像。

言說離真實,真實離名字,

我得真實處,如實內身知。

離覺所覺相,解如實為說,

此為佛子說。愚者異分別,

種種皆如幻,唯見非真實。

如是種種說,隨事實不實,

為此人故說,於彼為非說。

彼彼諸病人,良醫隨處藥,

如來為眾生,唯心應器說。

妄想非境界,聲聞亦非分,

諸如來世尊,自覺境界說。”

“複次,大慧,若菩薩摩訶薩欲知自心,離虛妄分別能取、可取境界相者;當離憒鬧,離睡眠蓋,初夜、後夜常自覺悟,修行方便;離諸外道一切戲論;離聲聞、緣覺乘相,當通達自心現見虛妄分別之相。

“複次,大慧,菩薩摩訶薩,建立住持智慧心相者,於上聖智三相,當勤修學。大慧,何等為上聖智三相?所謂無所有相、一切諸佛自願住持相、內身聖智自覺知相。修行此已,能舍跛驢智慧之相,得勝子第八地三相修行。

“大慧,何者無所有相?謂觀聲聞、緣覺、外道相。

“大慧,何者一切諸佛自願住持相?謂諸佛本自作願住持諸法。

“大慧,何者內身聖智自覺知相?一切法相無所執著,得如幻三昧身,諸佛地處進趣修行。

“大慧,是名上聖智三相。若成就此三相者,能到自覺聖智境界。是故,大慧,諸菩薩摩訶薩求上聖智三相者,當如是學。”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知諸大菩薩眾心之所念,承佛如來住持之力,問於如來名聖智行分別法門體:“世尊,願為我說名聖智行分別法門體?依百八見分別說。如來應正遍知,依此百八見,為諸菩薩摩訶薩,分別說自相、同相妄想分別體修行差別法。大慧,諸菩薩善得此妄想分別自體法行差別,能清淨人無我、法無我,善解諸地,過諸聲聞、辟支佛禪定三摩跋提之樂;得諸佛如來不可思議境界修行故,得離五法、自體相行;入諸佛法身體真實行故,得如來法身善決定處;如幻境界所成故,一切國土從兜率天、阿迦尼吒處,得如來法身故。”

佛告聖者大慧菩薩:“有一種外道,邪見執著空無,所有妄想分別智因有二:自體無體,分別兔角無;如兔角無,諸法亦無。大慧,復有餘外道,見四大功德實有物,見各各有差別相實無兔角,虛妄執著妄想分別實有牛角。大慧,彼諸外道墮於二見,不知唯心,妄想分別增長自心界。大慧,如身資生器世間等,唯是心分別。不得分別,兔角離於有無。大慧,不得分別,一切諸法離於有無。大慧,若有人離於有無,作如是言:‘無有有兔角分別,不得分別無有有兔角。’彼人見相待因,不得分別無兔角。何以故?大慧,乃至觀察微細微塵,不見實事。離聖人智境界,不得分別有牛角。”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世尊,愚痴凡夫不見分別相,而比智分別彼人見無。”

佛告聖者大慧菩薩言:“大慧,非觀分別心彼人無相。何以故?因虛妄分別心,依角有分別心。大慧,依止虛妄角有分別心,是故依依止因。離相待法,非見法彼無角。大慧,若離分別心更有分別,應離角有,非因角有。大慧,若不離彼分別心,彼法乃至觀察微塵不見有實物。大慧,不離於心,彼法應無。以彼二法有無不可得,若爾,見何等法有、何等法無?大慧,若不如是見有無,不得分別有無。此義云何?見有牛角,見無兔角,不得如是分別。大慧,以因不相似故,有無義不成。以諸外道、凡夫、聲聞說有無義,二俱不成故。

“大慧,復有餘外道,見色有因妄想執著形相長短,見虛空無形相分齊,見諸色相異於虛空有其分齊。大慧,虛空即是色,以色大入虛空故。大慧,色即是虛空,依此法有彼法、依彼法有此法故,以依色分別虛空、依虛空分別色故。大慧,四大種生,自相各別,不住虛空,而四大中非無虛空。大慧,兔角亦如是,因牛角有,言兔角無。大慧,又彼牛角析為微塵,分別微塵相不可得見。彼何等何等法有,何等何等法無,而言有耶、無耶?若如是觀,余法亦然。”

爾時,佛告聖者大慧菩薩言:“大慧,汝當應離兔角、牛角,虛空、色,異妄想見等。大慧,汝亦應為諸菩薩說離兔角等相。大慧,汝應當知自心所見虛妄分別之相。大慧,汝當於諸佛國土中,為諸佛子,說汝自心現見一切虛妄境界。”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色於心中無,心依境見有,

內識眾生見,身資生住處。

心意與意識,自性及五法,

二種無我淨,如來如是說。

長短有無等,展轉互相生,

以無故成有,以有故成無。

分別微塵體,不起色妄想,

但心安住處,惡見不能淨。

非妄智境界,聲聞亦不知,

如來之所說,自覺之境界。”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為淨自心現流,復請如來而作是言:“世尊,云何淨除自心現流?為次第淨,為一時耶?”

佛告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言:“大慧,淨自心現流,次第漸淨,非為一時。大慧,譬如庵摩羅果,漸次成熟,非為一時。大慧,眾生清淨自心現流亦復如是,漸次清淨,非為一時。譬如陶師造作諸器,漸次成就,非為一時。大慧,諸佛如來淨諸眾生自心現流亦復如是,漸次而淨,非一時淨。大慧,譬如大地生諸樹林藥草萬物,漸次增長,非一時成。大慧,諸佛如來淨諸眾生自心現流亦復如是,漸次而淨,非一時淨。大慧,譬如有人學諸音樂、歌舞、書畫種種伎術,漸次而解,非一時知。大慧,諸佛如來淨諸眾生自心現流亦復如是,漸次而淨,非一時淨。

“大慧,譬如明鏡無分別心,一時俱現一切色像;如來世尊亦復如是,無有分別淨諸眾生自心現流,一時清淨,非漸次淨,令住寂靜無分別處。大慧,譬如日月輪相光明,一時遍照一切色像非為前後。大慧,如來世尊亦復如是,為令眾生離自心煩惱見薰習氣過患,一時示現不思議智最勝境界。大慧,譬如阿梨耶識分別現境自身資生器世間等,一時而知,非是前後。大慧,報佛如來亦復如是,一時成熟諸眾生界,置究竟天淨妙宮殿修行清淨之處。大慧,譬如法佛、報佛放諸光明,有應化佛照諸世間。大慧,內身聖行光明法體,照除世間有無邪見亦復如是。

“複次,大慧,法佛、報佛,說一切法自相同相故,因自心現見薰習相故,因虛妄分別戲論相縛故,如所說法無如是體故。大慧,譬如幻師幻作一切種種形像,諸愚痴人取以為實,而彼諸像實不可得。複次,大慧,虛妄法體依因緣法,執著有實分別而生。大慧,如巧幻師,依草木瓦石作種種事,依於咒術人工之力,成就一切眾生形色身分之相名幻人像;眾生見幻種種形色,執著為人,而實無人。大慧,眾生雖見以為是人,無實人體。大慧,因緣法體隨心分別亦復如是,以見心相種種幻故。何以故?以執著虛妄相,因分別心薰習故。大慧,是名分別虛妄體相。大慧,是名報佛說法之相。

“大慧,法佛說法者,離心相應體故,內證聖行境界故。大慧,是名法佛說法之相。

“大慧,應化佛所作,應佛說施、戒、忍、精進、禪定、智慧故,陰界入解脫故,建立識想差別行故,說諸外道、無色三摩跋提次第相。大慧,是名應佛所作,應佛說法相。

“複次,大慧,法佛說法者,離攀緣故,離能觀所觀故,離所作相量相故。大慧,非諸凡夫、聲聞、緣覺、外道境界故,以諸外道執著虛妄我相故。是故,大慧,如是內身自覺修行勝相,當如是學。大慧,汝當應離見自心相,以為非實。

“複次,大慧,聲聞乘有二種差別相,謂於內身證得聖相故,執著虛妄相分別有物故。

“大慧,何者聲聞內身證得聖相?謂無常、苦、空、無我境界故,真諦離欲寂滅故,陰界入故,自相同相故,內外不滅相故,見如實法故,得心三昧;得心三昧已,得禪定解脫、三昧道果三摩跋提不退解脫故,未得不可思議薰習變易死故,內身證得聖樂行法住聲聞地故。大慧,是名聲聞內身證得聖相。大慧,菩薩摩訶薩入諸聲聞內證聖行三昧樂法,而不取寂滅空門樂,不取三摩跋提樂,以憐愍眾生故起本願力行,是故雖知不取為究竟。大慧,是名聲聞內身證聖修行樂相。大慧,菩薩摩訶薩應當修行內身證聖修行樂門而不取著。

“大慧,何者是聲聞分別有物執著虛妄相?謂於四大堅濕熱動相、青黃赤白等相故,無作者而有生故,自相同相故,斟量相應阿含先勝見善說故,依彼法虛妄執著以為實有。大慧,是名聲聞分別有物執著虛妄相。大慧,菩薩摩訶薩於彼聲聞法應知而舍,舍已入法無我相,入法無我相已入人無我,觀察無我相已次第入諸地。大慧,是名聲聞分別有物執著虛妄相。

“大慧,所言聲聞乘有二種相者,我已說竟。”

爾時,聖者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世尊所說常不可思議法,內身證聖境界法第一義法。世尊,外道亦說常不可思議因果,此義云何?”

佛告聖者大慧菩薩言:“大慧,諸外道說常不可思議,因果不成。何以故?大慧,諸外道說常不可思議,非因自相相應故。大慧,諸外道說常不可思議,若因自相不相應者,此何等法,何等法了出?是故外道不得言常不可思議。

“複次,大慧,諸外道說常不可思議者,若因自相相應者,應成無常不可思議;以有因相故,是故不成常不可思議。大慧,我說常不可思議第一義,常不可思議與第一義相因果相應,以離有無故;以內身證相故,以有彼相故,以第一義智因相相應,以離有無故;以非所作故,與虛空、涅槃、寂滅譬喻相應故,是故常不可思議。是故,大慧,我說常不可思議,不同外道常不可思議論。大慧,此常不可思議,諸佛如來應正遍知實是常法,以諸佛聖智內身證得故,非心意意識境界故。大慧,是故菩薩摩訶薩應當修行,常不可思議內身所證聖智行法。

“複次,大慧,諸外道常不可思議,無常法相因相應故,是故無常;非因相而得名故,是故常法不可思議。大慧,若諸外道常不可思議,見有無法而言常,以彼法比智知言有常。大慧,我亦如是,即因此法作有無見,無常應常。何以故?以無因故。複次,大慧,諸外道說若因相相應,成常不可思議;以彼外道言因自相有無故者,同於兔角。大慧,此常不可思議,諸外道等但虛妄分別。何以故?以無兔角,但虛妄分別故,自因相無故。大慧,我常不可思議,唯內身證相因故,離作有無法故,是故常不可思議;以無外相故,常法相應故。大慧,諸外道等見無外相,比智知常不可思議以為常。彼外道等不知常不可思議自因相、彼因相故,以內身聖智證境界相故。大慧,彼外道於我法,不應為說。

“複次,大慧,諸聲聞、辟支佛,畏生死妄想苦而求涅槃,不知世間、涅槃無差別故,分別一切法與非法而滅諸根,不取未來境界,妄取以為涅槃;不知內身證修行法故,不知阿梨耶識轉故。大慧,是故彼愚痴人說有三乘法,而不能知唯心想寂滅得寂滅法。是故彼無智愚人,不知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如來應正遍知,自心見境界故,執著外心境界故。是故,大慧,彼愚痴人,於世間生死輪中常轉不住。

“複次,大慧,過去、未來、現在一切諸佛,皆說諸法不生。何以故?謂自心見有無法故,若離有無諸法不生故。是故,大慧,一切法不生。大慧,一切法如兔角、驢駝等角。大慧,愚痴凡夫妄想分別分別諸法,是故一切諸法不生。大慧,一切諸法自體相不生,是內身證聖智境界故,非諸凡夫自體分別二境界故。大慧,是阿梨耶識,身資生器世間去來自體相故,見能取、可取轉故。諸凡夫墮於生住滅二相心故,分別諸法生有無故。大慧,汝應知如是法故。

“複次,大慧,我說五種乘性證法。何等為五?一者、聲聞乘性證法,二者、辟支佛乘性證法,三者、如來乘性證法,四者、不定乘性證法,五者、無性證法。

“大慧,何者聲聞乘性證法?謂說陰界入法故,說自相同相證智法故,彼身毛孔熙怡欣悅,樂修相智,不修因緣不相離相故。大慧,是名聲聞乘性證法故。彼聲聞人邪見證智,離起粗煩惱,不離無明薰習煩惱;見己身證相,謂初地中乃至五地、六地離諸煩惱,同已所離故。薰習無明煩惱故,墮不可思議變易死故,而作是言:‘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如是等得入人無我,乃至生心以為得涅槃故。

“大慧,復有餘外道求證涅槃,而作是言,覺知我、人、眾生、壽命、作者、受者、丈夫,以為涅槃。大慧,復有餘外道,見一切諸法依因,而有生涅槃心故。大慧,彼諸外道無涅槃解脫,以不見法無我故。大慧,是名聲聞乘外道性,於非離處而生離想。大慧,汝應轉此邪見,修行如實行故。

“大慧,何者辟支佛乘性證法?謂聞說緣覺證法,舉身毛豎,悲泣流淚;不樂憒鬧故,觀察諸因緣法故,不著諸因緣法故;聞說自身種種神通,若離若合種種變化,其心隨入故。大慧,是名緣覺乘性證法。汝當應知,隨順緣覺說。

“大慧,何者如來乘性證法?大慧,如來乘性證法有四種。何等為四?一者、證實法性,二者、離實法證性,三者、自身內證聖智性,四者、外諸國土勝妙莊嚴證法性。大慧,若聞說此一一法時,但阿梨耶心,見外身所依資生器世間不可思議境界,不驚、不怖、不畏者。大慧當知,是證如來乘性人。大慧,是名如來乘性證法人相。

“大慧,何者不定乘性證法?大慧,若人聞說此三種法,於一一中有所樂者,隨順為說。

“大慧,說三乘者,為發起修行地故;說諸性差別,非究竟地,為欲建立畢竟能取寂靜之地故。大慧,彼三種人,離煩惱障薰習得清淨故,見法無我得三昧樂行故,聲聞、緣覺畢竟證得如來法身故。”

爾時,世尊重說偈言:

“逆流修無漏,往來及不還,

應供阿羅漢,是等心亂惑。

我說於三乘,一乘及非乘,

諸聖如實解,凡夫不能知。

第一義法門,遠離於二教,

建立於三乘,為住寂靜處。

諸禪及無量,無色三摩提,

無想定滅盡,亦皆心中無。

“大慧,何者無性乘?謂一闡提。大慧,一闡提者,無涅槃性。何以故?於解脫中不生信心,不入涅槃。大慧,一闡提者有二種。何等為二?一者、焚燒一切善根,二者、憐愍一切眾生,作盡一切眾生界願。大慧,云何焚燒一切善根?謂謗菩薩藏,作如是言:‘彼非隨順修多羅、毗尼解脫說。’舍諸善根,是故不得涅槃。大慧,憐愍眾生作盡眾生界願者,是為菩薩。大慧,菩薩方便作願:‘若諸眾生不入涅槃者,我亦不入涅槃。’是故菩薩摩訶薩不入涅槃。大慧,是名二種一闡提,無涅槃性。以是義故,決定取一闡提行。

大慧菩薩白佛言:“世尊,此二種一闡提,何等一闡提常不入涅槃?”

佛告大慧:“菩薩摩訶薩一闡提,常不入涅槃。何以故?以能善知一切諸法本來涅槃,是故不入涅槃,非舍一切善根闡提。何以故?大慧,彼舍一切善根闡提,若值諸佛善知識等,發菩提心,生諸善根,便證涅槃。何以故?大慧,諸佛如來不捨一切諸眾生故。是故,大慧,菩薩一闡提常不入涅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