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念佛圓通章》以念佛心,入無生忍  


以念佛心,入無生忍

請看經文:“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

好,先看這段。前面談到建立與佛的那種母子、親友的關聯之後,我們來憶佛念佛,就來得非常親切,非常懇切,那么這樣地念佛一定能見到佛。淨土法門一門深入,不假方便,自然契證自性本具的如來藏性。這就像身體沒有香,但染上佛香,以佛的法身香、智慧光來莊嚴我們的本覺——理佛。

好,下面就是大勢至菩薩敘述自己這種自利利他的行持。“我本因地”,這時候大勢至菩薩已是作為極樂世界的西方三聖之一,分身到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這個楞嚴法會上,來作影響眾的。站在他這樣的立場來追溯他無量劫以來,在超日月光佛座下得念佛三昧這個法門,這個過程當中他自己得到的利益成就,這個就是“我本”。就是他的因地修行過程當中,一直就是奉行這個法門老實念佛,真的是沒有夾雜其它的。“以念佛心”,前面我們看到,開始是“以眾生心”來憶佛念佛,眾生心就是我們的生滅心,你從一開始這樣的一個起初的念佛,念得純熟了,那么以後你就是念佛心了。這個念佛心,“全心即佛,全佛即心”,心佛一如,能、所界限消泯,就契入到無生法忍。

這個“入無生忍”就是證的意思,“無生”無滅,這就是涅槃——實相——法界,“忍”就是慧心忍可在這個不生不滅的法性——涅槃上。這個“入無生忍”的水平:初得無生法忍至少是圓教初住。圓教初住歷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至等覺、妙覺)。這個究竟圓滿的無生法忍是八地菩薩的水平,在七地以還這種無生法忍,包括他做種種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佛事,還要作意,還沒有離開心意識的範疇。到了八地菩薩,離開一切心意識,所有自利利他的菩薩行都是不作意的,叫無作妙用。他的心性就像契入到大海,一切都是無量——無量壽命、無量光明、無量善巧、無量神通,等等,這就是究竟的無生法忍:大勢至菩薩他在這個層面講“入無生法忍”。從開始的圓初住,到現在已經到達等覺菩薩的位置,以後他在西方極樂世界繼觀世音菩薩(涅槃後)的位置,最後示現成佛。大勢至菩薩(名)“善住功德(寶)王如來”這個佛號,當他住持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就永不涅槃。永不涅槃就意味著什麼呢?意味著這個西方三聖是同體的,大勢至菩薩住世成佛,也跟阿彌陀佛住世成佛教化眾生,並無本質上的差異。

從這裡我們要了解到它是一個過程,如果到了“以念佛心入無生忍”的時候,這時候是有資格來談清淨心的問題了。當“以眾生心憶佛念佛”的時候,這眾生心絕對是不清淨的。不清淨沒有關係,我們透過佛號的持名,慢慢地就能夠澄濁還返清——它是清水珠嘛。但這確實要有一個漫長的過程。所以很多同修會提問:“好像我不念佛覺得自己還清淨,怎么一念佛反而覺得妄念紛飛?”這個情況是正常的。實際上不念佛你還是妄念紛飛,只不過是在妄念紛飛裡面你不察覺;現在透過這句名號,你一念,感知到了妄念紛飛。當你感知到妄念紛飛的時候,這本身就是一個進步啊!是不是啊?你看這個屋子裡面,猛地一看有什麼?沒有什麼,但是屋子裡面充滿著灰塵,你看不到啊。這時候從視窗透過一束陽光進來,你透過這個陽光一看,是不是能看到很多灰塵了?你能看到灰塵,還幸好是(因)這束陽光感知到的。我們的妄念紛飛,就像看沒有陽光之前的灰塵,但是陽光一過來,知道有灰塵。所以為什麼我們念佛,你透過六字洪名——這個六字洪名就是光明——照射在我們內心深處的黑暗裡面。這個時候我們透過六字洪名的光明,才知道自己有妄念,而且知道是打什麼妄念,這本身是一個進步嘛。

不能說由於念佛才有妄念,於是這個佛號就不能念了,所以很多人他有一個誤解——甚至有些修行多年的。原來我就碰到一個修行多年的,他來問:“我現在念佛很精進了,念了三萬、五萬,結果最近這段時間不僅妄念紛飛,(還)都是惡的念頭哇。你看,我不念佛還沒有惡的念頭;怎么一念佛,這么邪惡的念頭都出來了?”他很害怕,以為這歸咎於念佛不好,就不念了。這就不了解心性的情況,因為無量劫以來,我們阿賴耶識所儲存的這種業力種子,其中大部分都是惡業的種子,它就在那個地方,是透過念佛給它激活了,一激活它就顯現念頭,顯現境界。這本身是件好事,當你激活它了,說明你的病灶起來了,你的藥一下去就能管事。如果你的病灶潛伏在那裡不現形行,甚至病入膏肓藥進不去,你就是沒有辦法了。能夠激發起來,激動起來,這絕對是好事。

我們在十天百萬佛號閉關的所有同修,都有一個感知,就是透過念佛,記憶出了很多事情。原來都被遺忘的事情,很小時候發生的事情,或者做得很惡劣的事情,不想讓別人知道的事情——所謂的隱私——想隱私下來的事情,透過佛號全都起來了,而且很多事情的責任實際上是在自己身上的。然而每個人都有推辭、擺脫責任的這種劣根性,但是殊不知這顆心是不可欺騙的——這個事情就在自己的心裏面。上次就是談一個醫生,他在手術的過程當中,出現一個醫療事故:八歲的小男孩死在手術台上。由於這個手術整個從麻醉師,從做手術的,是像一個流水線作業這樣的,出現這個事情,到底是誰的責任,一般都很難追究,那就是作為醫療事故算了。這個醫生是一個麻醉師,他在念佛的時候,忽然這個八歲男孩的形象出現了,這都是他不需要記憶的。一出現的時候,他猛然反省一下感覺到,喔,原來這個八歲男孩死亡的責任是在自己身上。因為當時那個小男孩說疼痛,他當時也為了省事,加大了一倍的麻醉劑量,於是這個小男孩沒有下來。你看看,雖然他自己想逃避,想忘記,別人也不知道,但是這顆心是不能欺騙的,它就記錄在檔案了。他就欠了一個命債,這個命債遲早是會碰頭的。所以為什麼所做的惡業種子,你就無量劫以後他都會碰面啊。以後他再碰到這個小男孩或者轉世碰到小男孩,小男孩會也不問什麼理由就幹掉他的,因為你欠了這小男孩一命啊。到時候被人幹掉一命的時候,覺得很冤枉。沒有冤枉!

一切都是因果,所以這個因果是不可否定的。《華嚴經》告訴我們,我們來到這個世間,就有兩個俱生神伴隨著我們來到這個世間:一個同姓名男,在右左邊記善行;一個同生名女,在左右邊記惡行。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有記錄的——阿賴耶識裡面記錄,你是跑不掉的。所以死後到閻羅王那裡,就有一面鏡子叫“業鏡”,這個業鏡呢,就會把你一生的情景都能再現出來。怎么能再現出來?因為你阿賴耶識的那個拷貝已經在那裡,在那鏡子裡面,是你自心的拷貝出來了,你想保密,什麼都保不了密。這就是自因自果嘛,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所以為什麼古人他明白這個因果道理,舉心動念、行為造作都要約束自己,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不敢欺天——舉頭三尺必有神明。這是真實不虛的,不像現代很多人不信這些東西。不信這些東西仍然會有因果,不由於你的不信而不存在。

這個“念佛心”通過開始的“眾生心”念,念念念,我們的這個塵垢、我們不好的種子慢慢就會少,我們善業的種子——白業的種子,我們這個真如熏無明所薰習的一顆淨業的種子慢慢增大。就是我們內心當中有兩種力量在對峙(音zhì),一種是佛的力量,一種是魔的力量。開始可能魔性的力量占上風,都是五欲六塵的,都是人我是非的,都是貪、瞋、痴、慢、疑的,慢慢隨著我們懺悔呀,慚愧呀,好好念佛呀,持戒呀,誒,我們健康的力量、佛性的力量,從劣勢、弱勢轉為慢慢可以跟不好的力量對峙,慢慢地它占主導地位,以及以後全然的都是白業,都是純善,都是念佛的念頭。這時候能、所打破,就是“全心即佛,全佛即心”,這樣的念佛心契入這個無生法忍。那么契入無生法忍,他就開顯自性的圓通常。我們自性具足一切世間、出世間功德,我們的四種智慧——大圓鏡智啊,成所作智啊,妙觀察智啊,平等性智啊,我們的五眼六通,這些都能現前。這些現前之後我們就有利益眾生的資本。

一個菩薩要度眾生,首先一定要得到無生法忍。沒有無生法忍的這種證入,想到娑婆世界五濁惡世生死苦海救眾生,是不可以的,是度不了的。為什麼?你自己煩惱很大,你去度眾生反而被眾生度跑了。現在這個時代確實很困難,我們自身裡面的煩惱就像乾柴,外面的誘惑就像烈火,乾柴、烈火碰在一起就熊熊燃燒,那真的是“冬天裡的一把火”了。所以我們做什麼事去利益眾生,就好像這個五欲裡面你是披著乾草去救火一樣——很困難。所以在大乘佛法,尤其是淨土法門,你沒有得無生法忍,是不許可在這個世間去生生世世度眾生的,一定要得到一個底線的保證——得無生法忍。得無生法忍,他就有般若智慧,在生死苦海當中就像鵝、鴨入水,不會像落湯雞一樣。

——2009年3月大安法師講於廣州大佛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