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和諧中的快樂》聞思覺悟正念


時間:2016/1/15 作者:妙吉智悟

●想要修行先要聞、思,在此基礎上才是修,不經過聞、思,怎麼知道修什麼?怎麼修?聞、思之後,不結合自己的身心去修行,也得不到實在的益處。

●很多人沒有廣大的聞思,尚未通達教理,既無充足的福德資糧,又無一定的護持方法,內心還不甘寂寞,就想一個人閉關——魔在等著你呢!

●人世間是一個過度場,可以上升、可以下降,主要看自己的選擇和行為。

●據說天鵝能從奶和水的混合物里,把奶汲取出來食用。我們也應從浩如煙海的佛法裡,提煉精華來學習。

●能夠在每一個場合控制自己並不等於獲得自在無畏,真正的無畏是當你在任何場合根本沒有一個「自我」需要去控制。

●如果你做的是善行,你不需要向佛菩薩祈求保佑;如果你做的不是善行,祈求誰也沒有用。

●嫉妒別人,仇視異已,就等於把生命交給別人。能忍之人,事事稱心;善瞋之人,時時地獄。恨別人,痛苦的卻是自己。

●雖然我們的起心動念,某些行為不為人知,但不可欺瞞自己的心。

●我們以不淨的三業,如何同三業清淨的本尊相應?就像我們去五台山朝聖,有誰見到了文殊菩薩?能夢見文殊菩薩都已是很大福報。

●「千江有水千江月」,月亮只有一個,但隨著水的清濁程度不同,卻能顯現各種不同的月亮的影像。

●人生,要以真誠對待別人;以善良陶冶情操;以美麗裝點世界;以和諧促進繁榮;以知識帶動文明;以喜悅豐富生命。

●小乘法是消極避世,遠離一切人、事、物,拋棄有情眾生;大乘法是積極入世,容納世事萬物,大愛眾生,利樂有情!

●我們現在的人生是過去的選擇,未來的人生是現在的選擇。但是對現在的人生,即便覺得不如意,也很難改變,那麼也不要去抱怨,畢竟是自己的選擇。

●毀滅可能是瞬間性的。所以可能有人積了很多惡都沒有什麼報應現前,而一但現前之時,恐怕就是回天無術了。

●我們不能視師如佛,視眾生如父母,根源在哪裡?一是缺乏廣聞的學習,二是缺乏真實的思辯。

●一生當中,有人入佛門僅是結結法緣,有人卻是能夠成就的,關鍵看自己的行為。

●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花在費盡心思圍繞在聖者身邊,不如把全部心思用在追隨聖者的足跡,沿著聖者走過的路,使自己有一天能夠成為聖者。

● 我們每個人的自身都有很多毛病和問題,這些毛病和問題在平時是不會顯現出來的,只有在對境面前才能顯現。當自身的毛病出現時我們常常會掩蓋或找一些逃避及宣洩的方式,結果讓自身的毛病更加嚴重,讓自己愈加煩惱,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最正確的方法就是用所學的佛法對治它們。

●最大的業障在自己的心識上,錯誤的心識如同連續不斷的流水一樣很難被阻斷或改變方向,一切惡行皆因錯誤心識而產生,唯有正知正念才是破除錯誤心識的利劍。

●能夠戰勝別人不是真正的勝者,能夠戰勝自己才是真正的勇士。

●我們不要去和別人鬥爭,要自己與自己鬥爭,自己的善心與噁心斗,用佛法的正念與自己的煩惱斗,能夠降服自己的煩惱,才是真正的勝利。

●對自己該負責任的人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這是在盡責!這是我們必須要做的。

●煩惱,別人不一定知道,但自己知道;快樂,別人不一定知道,但自己知道;而犯了過失,別人都知道,自己卻不一定知道。

●沒有學佛前,我們對待人和處理事情用世間的觀點和方法。學佛之後,我們要遵守世間的規則,但是對待人、處理事要用佛法的思想和原則,如果不能做到這一點,不論學佛多久,依舊是一個俗人!

●證悟了空性,身處六道,依然安樂、自在;帶業往生,到了極樂世界,一樣煩惱、痛苦。

●其實,每個人都有一顆覺悟的心,只是我們把它遺忘了或是從來沒有注意到它,修行就是讓你重新找到它。

●一個修行者,如果沒有正知正見,五臟六腑裡面盛滿了五毒,經文念得越多,邪見就會越大!當你把三藏四續經倒背如流時,你就成了地道的魔王波旬!

●如果有傲慢心,就用磕大頭對治;如果有嫉妒心,就隨喜讚嘆;如果有嗔恨心,就修忍辱;若要是有貪心,用知足常樂來對治;如果有愚痴,就用智慧來對治;如果有疑心,用淨信心來對治。

●其實,我們的內心一直有覺醒的能力,只是自己沒有認識到。佛法就是教你如何挖掘並發揮自身的潛能。

●人生是在做夢,這個夢有人早醒,有人晚醒,也有人不醒。有智慧的人,就能早醒;遲鈍的人,就會晚醒;愚痴的人,就會不醒。我們修行人要趕快醒過來,早點覺悟。

●眼睛看自己時,是檢查自己的過失;看別人時,是觀察別人的善行;嘴說自己時,多說自己的不足;說別人時,多誇別人的功德。

修行越好的人越謙虛,業障越重的人越傲慢。

●佛與凡夫只是一個修與未修、證與未證的區別,佛是已修證成就的眾生,眾生是未成就的未來佛,如此而已。

●千年黑暗的屋子裡,見到一點燈光的照耀,也會頓然還復光明,

●心存正念,即使誤學邪法也不會被誤導,反能觀其弊處,變為修行的逆增上緣;心存邪念,即使我傳你正法,也會被你變成追求功名利祿的魔術把戲,反而使正法變成修行的逆緣!

●惡業是由內心的不善而來,惡念從噁心發出來,造成殘害自己、殘害眾生的惡行,這就叫惡業。

●如果能把享樂的精神用在獲得法喜上,把世間的相思纏綿用在念佛上,把斤斤計較用在取捨因果上,把觀察別人反過來用在觀心上。沒有不成就的,轉煩惱即菩提。

●如果一個佛子沒有對四法印生起足夠的正解,他就不是一個真正的佛子,四法印是三乘通印,是正信的根本。

●《心經》是玄奘西行前菩薩化身所傳。玄奘一路經歷了各種不可想像的艱難,各種妖魔鬼怪阻攔,誦盡各樣咒語不能調伏,後來皆以《心經》折服之。般若波羅密多,是無上咒,告訴我們處處真實,事事真實才能真正除去一切痛苦。

●佛教本身沒有強烈的排他性,也沒有強烈的征服性,而更多的是平和和寬厚,以理服人。

●末法時期邪魔擋道,而四法印、金剛般若、愣嚴都是正法眼,佛弟子不能不看。魔在心裡,有正心正念自然金剛不壞,正所謂:牛飲水成乳,蛇飲水成毒。

●覺迷相隔萬重山,佛魔本在一念間,做佛做魔皆如是,地獄火宅也安然。

●學佛的路上所有的錯誤中最可怕的是邪見,因為它最難破除,邪見指導下必然是錯誤的行為。

●自己不覺悟,佛也改變不了眾生的定業,看看《入菩薩行論》,與其自責不如勇敢地承擔他人的過失吧!

●如果你做的是善行,你不需要向佛菩薩祈求保佑;如果你做的不是善行,祈求誰也沒有用。

●要想取得任何事業上的成就,都必須先掌握方法,選擇道路。

●太虛大師說:「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圓佛即成,是名真現實。」佛陀的完美人格永遠讓人們敬仰,讓人們追隨!

●阿底峽尊者是印度最偉大的佛教學者之一,他說:「有八件事情讓人軟弱」,這就是世間八法:受到讚美高興;受到批評不高興;得到利益高興;沒有利益不高興:有快樂高興;未快樂不高興;得到名聲高興;默默無名或受到忽視不高興。

●成佛的精華濃縮為三主要道,連三主要道都不想修的話,實在沒辦法,你只好當凡夫吧!

●知足是無量功德的寶藏,戒是諸佛歡喜的雪蓮花,定是不動心的須彌山,慧是砍斷輪迴煩惱的寶劍,忍是圓滿佛果的莊嚴相,精進是修道上奔騰的駿馬,舍是財運滾滾來的摩尼寶。

●持戒說,他很愛你!精進說,他追求你!忍辱說,他擁抱你!布施說,他親吻你!禪定說,他屬於你!智慧說,他一切都給你!貪心說,不敢接近你!嗔恨心說,立即皈依你!愚痴說,永遠遠離你!嫉妒說,再不爭風吃醋!傲慢說,一定要修謙虛!佛祖說,你是最可愛的寶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