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父母是非常嚴厲的對境一定要有恭敬心


時間:2016/1/15 作者:妙音居士

◎《前行》中匝喔之女的公案

下面講匝喔之女的公案:

從前,有位匝喔施主,他所生的兒子都夭折了。一次,又生了一個兒子,為了能使他生存下來,就取名為匝喔之女。後來,施主去大海中取寶,結果船毀人亡。

兒子長大以後,問母親:「父親是什麼種姓?」

母親心想:「如果一五一十地告訴他,他一定會去大海中取寶。」於是便妄言道:「你父親是賣糧的種姓。」於是他就去賣糧食。每天賺得四個嘎夏巴 ,全部孝敬母親。

賣糧的同行對他說:「你不是賣糧的種姓,經營糧食是不合理的。」從而禁止他賣糧食。

(印度對種姓特別執著,有婆羅門種姓、商人種姓、農民種姓等。一個人的種姓,是與生俱來、不能改變的,同一種姓的人之間,才可以互相訂婚、請客吃飯。包括選舉高級政府官員,種姓的鬥爭也非常厲害,經常因種姓而爆發戰亂。)

他回家又問母親:「父親到底是什麼種姓?」母親說:「是賣香的種姓。」他又去賣香,生意比較好,每天賺得八個嘎夏巴供養母親。(他剛開始還比較孝順。我們有些人也是如此,在某種程度上,對父母比較可以;但遇到另一種情況時,就開始不孝順了。因此,以父母作為對境,我們常造些黑業與白業交雜的花業。)那些賣香的人,又同樣禁止他賣香。

母親又告訴他:「你父親是賣衣服的種姓。」他又去賣衣服,每天賺得十六個嘎夏巴交給母親,賣衣服的人又禁止他賣衣服。(他比較累啊,剛做一個生意,又要全部放棄,重新從零開始,很不容易。)

母親又告訴他:「你是賣珍寶的種姓。」於是他又去經銷珍寶,每天賺得三十二個嘎夏巴也供養母親。

後來,當地的其他商人告訴他:「你是赴海取寶的種姓 ,理應去從事自己的行業。」

他回到家中,對母親說:「我是商人種姓,所以一定要赴海取寶。」

母親說:「雖然你是商人種姓,但你父親和祖輩全是因為去大海取寶而喪命的,如果你去,也定是死路一條。千萬不要去,還是在本地經營買賣吧!」

可他執意不聽,準備好赴海所需的一切資具。臨行時,母親實在難以割捨,不肯放他走,一邊扯著他的衣服,一邊哭泣。

他怒氣沖沖地說:「我今天要去大海取寶,這時候,你卻這樣不吉祥地哭哭啼啼——」說完用腳狠狠地踢母親的頭,然後一走了之。(我們即生中若有類似的行為,自己一定要懺悔!)

在海上航行的過程中,船隻毀壞,所有人沉入海中,大多數已命絕身亡,而他抓住了一塊扁木,漂到一個海島上。那裡有座名叫歡喜的城市,他來到莊嚴、悅意的珍寶宮殿,裡面出來四名美麗的天女,鋪設柔軟坐墊,供上三白三甜。當他準備出發時,她們告訴他:「如果繼續前行,千萬不要向南方走,否則會有災難,很危險。」

但眾生業力現前時,別人怎麼勸也沒用。他沒有聽,仍舊前往南方,來到比前面歡喜城更為莊嚴的具喜城,有八名美貌天女如前一樣恭敬承侍,並對他說:「不要朝南方走,否則會有災難。」

但他還是不聽,繼續向南方走,到達比具喜城更圓滿的香醉城,有十六名美女前來迎接承侍,又告訴他:「不要向南方走了,否則會大難臨頭。」

可他仍然向南方走去。來到一座高聳入雲的白色城堡——梵師城堡,有三十二位美麗天女迎接他,鋪設柔軟坐墊,供上三白三甜,對他說:「住在這裡吧。」然而,他卻仍舊想走。臨行之時,天女們又告訴他:「如果您非要走,萬萬不要再向南方去,否則定會大難臨頭的。」

但他無論如何,偏偏就想往南方走,於是繼續向南方走去。(這也是被業風吹動,身不由己。就像有些修行人,讓他呆在這裡,好多道友勸,有些上師也勸,但他就像發瘋了一樣,非要離開。到了最後,他才後悔莫及。)

到了一座高入雲霄的鐵建築門前,有一個赤目兇惡的黑人,手持長長的鐵棒。他問黑人:「這屋裡有什麼?」黑人沉默不語。

他已經習慣了,覺得裡面會有美妙的天女、宮殿、三白三甜等,很舒適、很快樂。於是就走了進去,結果看到有許多同樣的人,嚇得他毛骨悚然,口中喊著:「罪過罪過,她們說對了,真的出現災難了。」

他一邊想,一邊身不由己走進那座建築物中,只見有一個人正在遭受鐵輪在頭部旋轉的痛苦,白色的腦漿四處噴射。他問:「你造了什麼業?」

那人回答:「我曾經用腳踢母親的頭,現在感受這一業力的異熟果報。你為什麼不在梵師城中享受幸福快樂,反而來此自討苦吃呢?」

他想:「那麼說,我也同樣是由這種業力牽引而來到這裡的。」

緊接著從空中傳來「願束縛者得解脫,願解脫者受束縛」的聲音,頃刻之間,鐵輪飛轉直下降落到他的頭上,他也如那人一樣白色腦漿四處噴射,感受了難以忍受的劇烈疼痛。

以此為緣,他對與自己同樣的一切有情,生起了強烈的悲心。

(人在感受痛苦時,有時候很容易產生悲心。那天有個喜歡打獵的人,以前用槍殺了很多鹿子、獐子、豺狼等,後來他不幸翻車,整個腳幾乎全部斷了。他到天全縣醫院做手術時,醫生沒有打痲藥,他在感受極為難忍的痛苦時,想起以前每次都用槍打斷野獸的腳,它們刺耳的慘叫聲,一直迴蕩在耳邊。此時他才明白:「過去我根本沒想過那些野獸也有痛苦,今天我在活著的時候,果報就已經現前了。」他一邊忍著痛苦,一邊念金剛薩埵心咒——這是我熟悉的一個人,他跟我這樣講的。

其實,人在快快樂樂時,很難想到這些;只有當痛苦降臨到了頭上,才發現這是自己的惡業所感,但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原來我脊椎不好時,醫生給我做小針刀手術。我在最疼痛的時候,突然想到:「我前世會不會當過西班牙的鬥牛士?經常把劍插在牛背上,所以今天也被人用錐插入我的脊椎。」也許是真的吧,我當時就這樣想的。)

他想:「在這個輪迴中,還有許多像我一樣用腳踢母親的頭而感受此苦的眾生,願所有這些眾生的痛苦,都成熟在我身上,由我一人來代受,願其他一切有情生生世世不再感受這樣的痛苦!」

(輪迴是痛苦的本性,只要身處於輪迴中,即使你再有錢、再有地位、再有才華,也肯定要感受種種痛苦。此時,這樣觀想非常重要。)

他剛剛萌生這樣的念頭,鐵輪便騰空而起。儘管他對母親造了惡業,但依靠一剎那的善念,馬上就從痛苦中解脫出來了,在空中七肘高處相安無事,享受快樂。

父母是相當嚴厲的對境,對他們稍有不敬或欺辱,這種業就很難消盡。

《佛本行集經》中也講了,有一對母女去牧場,用兩個桶裝牛奶。裝滿之後,大桶由女兒背,小桶由母親背。在途中,母親再三催女兒快點走,說路比較危險,擔心會有不測。女兒背著大桶特別累,對母親生起了嗔恨心,就騙母親說:「我要去方便一下,馬上就趕來,您先幫我背著這個大桶。」然後她故意慢慢走,讓母親背著兩個桶,走了六拘盧舍 。這個女兒,就是耶輸陀羅的前世。以此果報,耶輸陀羅懷胎六年,才生下羅睺羅。

佛陀在這部經中也說:「所有諸業,非是虛受,隨造善惡,還自受之。」所以,我們所受的苦樂之報,並不是平白無故的,而是自作自受,隨著自己所造的善業和惡業,就會在輪迴中感受相應的快樂和痛苦。

因此,大家對父母這樣的嚴厲對境,一定要有恭敬心,經常承侍供養,有時間就跟他們聚聚。佛陀在《本事經》裡也說:「諸有樂福人,應尊重父母,禮拜修供養,敬愛親近居。」然而,可能是種種原因吧,現在人對父母一般不理不睬,真正孝順、聽話的子女,實在少之又少。其實,父母是非常嚴厲的對境,對此務必要值得注意!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前行廣釋》第一百零二節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